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营养 > 正文
厌食症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神经衰弱梅核气神经质神经症贪食症

孩子不爱吃饭“根”在哪儿 家长如何巧妙化解

2017-05-19 09:45:04      家庭医生在线

爸妈常犯愁孩子不爱吃饭,不知道该怎么办?爸妈应寻找原因,科学引导孩子好好吃饭,营造良好的吃饭氛围,让其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而不是强迫式地让孩子吃饭,效果适得其反。要让孩子爱上吃饭,提高吃饭的兴致,可以从以下几点着手:

孩子不爱吃饭的原因

1、家长对孩子的饮食要求,总是有求必应,从而使孩子的口味越来越高,专挑自己喜欢的好吃东西吃。

2、孩子1岁左右时,父母就应该培养他自己动手吃饭的习惯,但有的孩子四五岁了,大人还坚持喂他,以至影响孩子对吃饭的兴趣。

3、各种零食对孩子极具诱惑力,如果养成常吃零食的习惯,会导致胃肠道消化液不停分泌,胃肠缺乏必要的休息,最终可能引起消化功能减弱,食欲下降。

4、孩子刚睡下,或刚做完游戏,就让孩子吃饭,准备工作不充分,消化液分泌不足,会影响孩子消化功能,容易造成偏食。还有就是边吃饭边做其他事情,影响食欲,结果导致偏食。

孩子不爱吃饭怎么办

饭前适量吃零食

通常孩子会在两餐中间肚子饿而想要吃零食,这时候爸妈可以适量给点零食,不宜过量,不然会影响孩子吃正餐的食欲。当孩子哭闹想多吃点零食,爸妈引导去玩玩具,转移其注意力。

不要责骂孩子

不要责骂孩子,不要强迫他吃饭,孩子对吃饭更加有抵触情绪。如果孩子真的不愿意好好吃饭,不妨晚点再给他吃。等他真正饿了,再要求他乖乖坐着吃饭,也能逐渐养成他对吃饭的兴趣和专心度。

选购孩子喜爱的餐具

孩子都喜欢拥有属于自己独有的东西,替孩子买一些图案可爱的餐具,可提高孩子用餐的欲望,如能与孩子一起选购更能达到好效果。

多花心思,在菜色上做变化

在饮食均衡的条件下,父母可以多种类的食物取代平日所吃单纯的米饭、面条。例如:有时以马铃薯当成主菜,再配上一些蔬菜,也能拥有一顿既营养又丰盛的餐点。

苹果

苹果果肉清脆香甜,能帮助消化。中医认为其有健脾益胃,生津止渴的功效。此外,苹果中还有锌、铜、碘、锰、钾等元素,适用于因缺少锌而引起食欲不振儿童的食用。

山楂

山楂果肉薄,味微酸涩,有健胃消食,活血化瘀,增强免疫力,清除胃肠道有害细菌的功效。可用于小儿消化不良,食积内停。

银鱼炒蛋——鲜香无比

材料:鸡蛋3个,银鱼150克,橄榄油、盐、糖、姜、白胡椒、料酒、大虾仁干各适量。

做法:

(1)银鱼用温水浸泡5—10分钟;

(2)虾仁用料酒、清水浸泡至柔软,少腥味,然后切粒备用;

(3)鸡蛋打匀,加银鱼、白胡椒、少量的盐、糖再次充分打匀;

(4)锅内热油,小火将虾仁粒、姜末翻炒出香,这个时候虾仁的颜色会变深,呈红亮;

(5)将虾仁推至一边,开大火,油热后入混合蛋液,转中火,凝固后翻炒,然后和虾仁混合,翻炒均匀即可出锅。

糖醋烧海虾——酸酸甜甜

材料:活海虾600克,大葱10克,生姜10克,大蒜10克,白糖3大勺,陈醋2大勺,老抽1小勺,黄酒1大勺,盐1小勺,干淀粉1小勺。

做法:

(1)虾洗净控干水分,挑去虾线;

(2)葱姜蒜分别切片;

(3)起油锅,油温升至5成热时放入葱姜蒜爆香;

(4)放入海虾,加入盐、白糖、黄酒、老抽、1汤匙陈醋,大火翻炒2分钟;(5)再放入1汤匙陈醋,把干淀粉调成淀粉水勾芡,翻炒均匀即可。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不爱吃饭 家长该怎么办

在现代的家庭里,小孩挑食、厌食的现象很普遍。家长们看到孩子不爱吃饭往往担心孩子是不是生病了,但是孩子出现厌食、挑食只有很少一部分是由疾病……详细>>

孩子不爱吃饭有家长从自身找原因

很多家长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专家指出宝宝不爱吃饭,妈妈看到自己孩子不爱吃饭,特别着急,担心孩子是不是生病了,害怕孩子得了厌食症,影响生长……详细>>

孩子不爱吃饭家长找原因 父母以后别这么做了

宝宝吃饭看似是简单,但到了宝宝那里也许就成了难题,关注宝宝健康的爸妈看见宝宝厌食、挑食或者不配合吃饭,总会手足无措。别担心,只要找对方法……详细>>

盘点小孩子不爱吃饭的原因

小孩不爱吃饭是每个家庭都会遇到的难题,小孩为什么不爱吃饭?家长们往往担心孩子是不是生病了,但疾病其实是很少一部分小孩不爱吃饭的原因,绝大……详细>>

零食不断孩子不爱吃饭 五个妙招增强宝宝食欲

孩子不爱吃饭是让许多家长头疼的问题,当孩子不爱吃饭时,家长首先应该寻找导致原因,并不能一味的采取强迫式地喂饭形式,那么,导致孩子不爱吃饭……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