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湿疹 > 正文

小儿湿疹是怎么引起的 中医2验方快速治湿疹

2017-05-19 09:24:18      家庭医生在线

湿疹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过敏性皮肤病,患者可能对多种物质有过敏反应,在接触过敏物质后,引发湿疹,下面为大家介绍一下小儿湿疹是怎么引起的,希望帮到大家。

湿疹是怎么引起的

心理因素

由于害怕湿疹复发或病情加重,爸妈经常担忧宝宝对某种物质可能过敏,容易出现洁僻、饮食过分单一、限制其活动范围等,使患儿易出现营养不良或免疫功能失衡,适应外界环境的能力降低,使婴儿湿疹变得更加顽固难治。

差别城乡

据报道,农村的发病率低于城区,这说明农村生活及卫生条件差,妈妈的饮食状态对宝宝的影响不大,温度、湿度都低于城区,避免了对诱发湿疹的影响。爸妈对这种环境的适应,因遗传等因素关系,宝宝也适应这种环境。

食物因素

对于牛奶或其他食物过敏,牛奶(包括牛奶配方奶)中含有大量异体蛋白,极易引起过敏,是让宝宝得上湿疹的罪魁祸首;如果妈妈食用鸡蛋、鱼、虾、蟹、巧克力、果糖等都可能会引起宝宝过敏,根除宝宝湿疹的关键在于明确引起过敏的物质。

环境因素

环境因素也可能造成湿疹,羊毛织品、人造纤维衣物、花粉、螨虫、汗液、尿液、空气干燥等都可能引发湿疹。

护理湿疹的注意事项

1、避免有剌激性的物质接触到宝宝的皮肤,不要用碱性肥皂给宝宝洗湿疹,也不要用过烫的水洗患处。

2、室温不宜过高,否则会使湿疹痒感加重。衣服要穿得宽松些,以全棉织品为好。

3、母乳喂养可以防止由牛奶喂养而引起异性蛋白敏所致的湿疹。

4、婴儿湿疹发作期间不要种牛痘(天花已消失,现已不种牛痘),也不要和有单纯疱疹的人接触,以免发生疱痘。

宝宝湿疹妈妈不能吃什么

1、忌致敏食物。如果在饮食方面发现有致敏的食物,如鱼、虾、蟹、牛肉、羊肉、鸡、 鸭、鹅、花粉等引起,应彻底禁忌这些食物,以免引起变态反应,导致宝宝湿疹复发或加重病情。

2、忌辛辣刺激食物。不要吃葱、大蒜、生姜、辣椒、花椒等辛辣刺激的食物,耗阴助阳,对湿疹是一种刺激,应该避免食用。

3、忌发湿、动血、动气食物。中医认为对皮肤湿疹的人来说,应该要忌吃发湿的食物,如竹笋、芋头、牛肉、葱、姜、梨、蒜、韭菜等;动血的食物,如慈菇、胡椒等;动气的食物,如羊肉、莲子、芡实等。

中医治疗湿疹的方法

验方一:

组成:生首乌15克、徐长卿6克、蝉蜕6克、金银花6克、野菊花6克、苦参6克、生甘草5克、地肤子6克、白藓皮6克、生薏米6克、茯苓皮6克、苍术3克、茵陈6克、黄芩6克。

用法:水煎服。每日一剂,母乳喂养的宝宝由妈妈来服用,然后经过奶水便可得到治疗;已断奶的宝宝,可每日服3—4次,少量频服。治疗7—14天左右,可好转。

验方二:

组成:云苓皮4克,川萆薢4克,土茯苓4克,白术2克,枳壳2克,地肤子2克,春砂仁2克。

功用:利湿清热为主,且以健脾。

主治:婴儿湿疹湿热型。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湿疹中医验方 小儿湿疹原因 小儿湿疹

中医推荐的小儿湿疹治疗偏方 治一个好一个

湿疹是常见的儿科疾病,给幼儿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婴儿湿疹会出现肌肤瘙痒,皮肤破溃的情况,那么婴儿湿疹的原因是什么呢?下面我们不妨来了……详细>>

小儿湿疹是怎么回事 家长都爱这些中医治疗法

小儿湿疹是婴儿时期常见的一种皮肤病,属于变态反应性(或称为过敏性)疾病,至于小儿湿疹怎么引起的有时很难找到根源,多数是因为母亲在怀孕其间……详细>>

蛋白质过敏易引起小儿湿疹 小儿湿疹如何护理

湿疹是小儿高发疾病,尤其是在天热的时期,更容易引发湿疹,给宝宝带来肌肤上的痛苦,什么原因会导致湿疹?小儿湿疹该如何护理呢?详细>>

小儿湿疹厉害怎么办?小儿湿疹很痒怎么缓解?

小儿湿疹又叫做特应性皮炎,是一种婴幼儿时期最为常见的具有慢性、复发性、炎症性的皮肤疾病。此病患儿通常以湿疹样皮疹、剧烈瘙痒、反复发作为主……详细>>

小儿湿疹诱因有哪些 小儿湿疹怎样护理

孩子小的时候身体免疫力差,容易得病,儿童常见的皮肤病就是湿疹了。那引起宝宝湿疹的几个原因是什么?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