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长牙期 > 正文
磨牙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磨牙症

婴儿牙齿的生长规律 家长你真的掌握了吗

2017-05-19 09:14:11      家庭医生在线

面对宝宝刚开始长牙的时候,妈妈就要开始注意婴儿的牙齿了。在日常给宝宝吃完辅食后,妈妈就要早晚给宝宝刷牙了。那么你知道婴儿牙齿的生长规律吗?

婴儿牙齿的生长规律

正常的婴儿在大约7个月时长出第一颗乳牙,但是在3~4个月大的时候起就流口水,咬东西或有烦躁表现。由于婴儿在头2年半的时间里要出20颗牙,这就容易地看到他们在这个时期的大多数时间里是在长牙。这段时间里因出牙而引起的各类小病也特别多。

通常,开始的两颗乳牙是下排中间的二颗门牙,几个月之后长出上排中间四颗门牙。婴儿一般在大约1岁时长全这6颗乳牙,上面4颗,下面2颗。在这之后,通常是几个月之后又连续长出6颗,下排二颗紧贴左右二颗门牙,加上4颗臼齿。臼齿和门牙之间留有生长犬齿的空位。

第一颗臼齿长出之后,在门牙和臼齿之间的犬齿要隔几个月才长出。最常见的是在第2年的下半年。最后长的是第二批四颗臼齿。正好在第一批臼齿长出之后,通常在第3年的上半年长出。

宝宝长牙的表现

牙龈痕痒

长牙期的宝宝最喜欢咬人了!但这并不能怪他,因为长牙时牙龈会痕痒难耐,只能见什么咬什么。为避免宝宝抓咬不卫生不安全的物品,妈妈们要为宝宝添置安全的磨牙工具。

发烧

长牙期常会出现牙龈肿胀、脸颊发红、体温上升,出现发烧的情况。

暴躁

牙齿带来的不适会让宝宝脾气暴躁和爱哭闹,在出牙前一两天尤其明显。

睡不安稳

宝宝可能会在半夜醒来,并且看起来烦躁不安,尽管他之前一直睡得很安稳。

啃咬

宝宝长牙最大的特点,就是啃咬东西。咬自己的手,咬妈妈的乳头,可以说,只要看见什么东西,就拿来放到嘴里啃咬一下。目的就是想借啃咬的施力,来减轻牙床下长牙的压力。

腹泻

有些宝宝出牙时会伴有腹泻,当宝宝大便次数明显增多时,应暂时停止辅食,以粥或煮烂的面条等易消化食物喂养宝宝,并注意餐具的消毒;若大便次数每天多于10次,且大便水分较多,应及时就医。

宝宝长牙怎么护理

做好卫生护理

给宝宝围上围嘴,防止口水弄脏衣服。父母要经常为宝宝擦去嘴边的口水,并经常用温水洗净,擦上润肤露,不要让口水淹坏了宝宝下巴的皮肤。

给宝宝准备磨牙食品

当宝宝产生出牙不适感而喜欢啃咬东西时,妈妈可以准备一些专为出牙宝宝设计的磨牙饼干,还可以亲自制作一些手指粗细的胡萝卜条或西芹条,让宝宝啃咬,以缓解不适。

按摩宝宝牙龈

妈妈可以戴上指套或用湿润的纱布巾帮宝宝按摩牙龈,也可以将牙胶冰镇后给宝宝磨牙用。这样做除了能帮助宝宝缓解出牙时的不适外,还能促进乳牙的萌出。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长牙症状 婴儿长牙规律 婴儿长牙

婴儿几个月长牙算正常 长牙期间要当心什么

很多家长会发现婴儿长牙的年龄并不相同,有的婴儿长得晚,而有的婴儿长得早。那么,婴儿几个月长牙才算是正常的呢?今天小编就给大家讲解下婴儿长……详细>>

婴儿长牙期吃什么好?

婴儿到了长牙期,就要注意饮食的搭配。有些辅食可以有利于宝宝长牙,有些辅食就会起到反作用,所以家长要特别留心。详细>>

宝宝通常几个月长牙?婴儿长牙需补充这些营养元素

孩子长牙的时间没有特别固定的月龄,所以家长不必过于关注于孩子长牙的时间。最需要爸爸妈妈注意的是孩子长牙期间所需要的各种营养元素都有哪些哦……详细>>

宝宝几个月长牙?孩子长牙护理原则

宝宝几个月长牙?婴儿长牙的时间没有完全的规定,适当的长牙过早或过晚都是属于正常现象的。孩子开始长牙后会出现很多不适症状,作为爸爸妈妈就要……详细>>

宝宝做好乳牙护理 牙齿长的好还防疾病

从婴儿长牙期开始,爸爸妈妈就要做好乳牙的日常护理哦。这样不仅可以保证孩子正常的长牙,还可以预防口腔疾病的发生。那么,具体要怎么做呢?接下……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