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预防感冒的几个小妙招

2017-05-18 14:34:57      

预防感冒的几个小妙招

1、不要待在公共场所

感冒病毒的种类多达数百种以上,这些病毒都是由空气传播。换言之,人群中的空气是感冒病毒的巢穴。虽然不必因要和人接触而感到紧张,但尽量避开有病毒的公共场所,在感冒流行的季节里,尽量避免长时间待在人群中,远离空气污浊的场所和人群密集的地方,特别是有人吸烟的地方。

2、注意房间的湿度和通风

喉咙和鼻腔的黏膜非常地细腻,干燥的空气刺檄黏膜,使病毒轻易附著。可以将洗好的衣物放在屋内,或用保湿器维持室内的湿度在60%左右。此外,污浊的空气也会刺激黏膜,而屋内空气常因空调而变得污浊。因此,最好每天开窗2~4个小时让空气流通。冷暖气机最好不要整天开送,在天气好的日子里,应该打开窗户让阳光照照屋内。 还要注意保持足够的水分,在干燥的季节适当增加饮水量。如果有足够的水分,每天至少应该尿5——6次。

3、多呼吸户外空气和出外游玩以培养抵抗力

避开气温特别低或风特别大的日子,选择天气好的时候,呼吸户外的空气,户外玩耍或散步,有助于培养抵抗力。根据情况可以外出2—4小时。

4、注意不要穿太多、盖太厚或过度保暖

因为如果穿得太多,不仅行动不便,调节体温的机能也不能好好运作。此外,被子盖得太厚也可能使睡眠不足,而容易患感冒。

5、对感冒“以预防为主”尤为重要

要加强自身保健(保健食品),生活规律、劳逸结合、科学饮食、随气候变化着衣,足、膝、背要暖,早晨冷水洗脸洗鼻、坚持体育锻炼、七情平和,注意室内空气新鲜,早晨开窗换气不少于十五分钟,家中如发现流感患者应及时薰醋进行空气消毒,在健康(健康食品)人鼻孔涂抹大蒜液或口服几瓣大蒜(大蒜食品)也可减少传染。

6、吃维生素增抵抗力

维生素E可以增强免疫能力,食物中肉类和烹调油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E,它除了能延缓细胞老化、减轻疲劳、供给体内氧气,还能抵御大气污染,保护肺脏。另一种同样具有抗氧化功能的维生素C,已证实有治疗和预防普通感冒的作用,能预防滤过性病毒和细菌的感染,并增强人体免疫系统功能。

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非常多,如柑橘类、莓类、绿叶蔬菜、蕃茄、菜花、马铃薯、胡椒等,不过烹调、高温、光、氧气以及吸烟都会“杀死”维生素C,所以要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能生吃的尽量生吃。

7、注意饮食

感冒后要给予清淡、易消化(消化食品)、高蛋白、高维生素(维生素食品)饮食,蛋白要选鸡蛋或豆制品,暂不食肉类、鱼、虾;多吃青菜,水果(水果食品),最好温食,或煮水饮,忌食生、冷,辅以蜂蜜(蜂蜜食品)润肺通便。如周身酸痛、咳嗽,可服调合营卫之方(梨、枣、姜、冰糖共煮水冲鸡蛋),早、晚各一次,服后休息。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预防感冒小妙招

抗细菌防流感 连续两周每天喝五杯红茶的人其体内会产生大量的抗病毒干扰素,其含量是不喝茶的人的10倍,这种可以抵抗感染的蛋白可以有效帮助人……详细>>

冬季预防感冒的10个小妙招

每天用两手食指按按上星穴,然后按风府穴,达到酸麻感为宜。详细>>

冷空气来袭 准妈妈孕晚期预防感冒的几个妙招

冬季来临,冷空气时不时来侵袭,作为孕晚期的准妈妈,由于身体免疫能力有所降低,抵抗力减弱,因而极容易感冒。然而,感冒后又不敢吃药,所以及早……详细>>

春季4个预防感冒的小知识

时不时打开窗户,让空气流动起来,把病毒驱散,以减少感冒传播的机会。同时还要增强自身的免疫力,每天坚持运动则有助于抵御伤风的侵袭。详细>>

宝宝冬季预防感冒的4个小妙招,家长都看一下!

冬季天气变得很冷,家长一不注意宝宝的穿着或者保暖不够,就很容易出现感冒。且现在人们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很多宝宝就像养在温室里的花朵,不能够……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