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了解预防小儿感冒的方法

2017-05-18 14:37:01      

1。胡萝卜

胡萝卜维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a能够稳定人体上皮细胞膜,增强人体免疫系统功能。当维生素a缺乏时,各种抗病细胞的能力也随着下降,呼吸道粘膜这道屏障防线的功能也跟着削弱,一旦受到病毒、细菌的侵袭,就容易发生呼吸道感染。 缺乏维生素a就容易患呼吸道和消化道感染。一旦感冒或腹泻,体内维生素a的水平又会进一步下降。维生素a缺乏还会降低人体的抗体反应,导致免疫功能下降。

2。蜂蜜水

蜂蜜含有多种生物活性物质,能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一直被认为有清热润肺的功能。因此,妈妈可以适当给一岁以上的宝宝服用一些蜂蜜水。

3。芹菜

芹菜含有大量的维他命c,可以预防病毒感染和具有强健体魄的功用。维生素c能够帮助合成抗体,全面增强人体的抵抗力,维生素c还能将有害物质赶出白细胞,恢复被破坏组织的能力,在感冒或发烧的时候,体内白细胞的维生素c浓度会降低,所以应该注意补充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

4。大蒜

大蒜是人们餐桌上必备的食物之一,其含有的大蒜素有很强的杀菌作用。研究发现,人一天生吃两瓣蒜就能发挥大蒜保健抗病的最佳效果。家长可以给宝宝喝大蒜粥,制作时只需将大蒜和米一起煮熟。给孩子煮大蒜粥时要注意,6到12个月的宝宝每天吃两瓣;1到3岁的宝宝每天吃四瓣;3到12岁的每天吃六瓣。

5。蘑菇

蘑菇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和氨基酸,尤其是草菇,其中的优质蛋白质含有17-18种氨基酸,包括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含量接近于肉类和蛋类,明显高于蔬菜和水果。这些菌类蛋白质生理活性高,吸收率可高达80%以上,最适合儿童食用。此外,食用菌类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及多种矿物元素,对儿童的发育和疾病预防具有特殊效果。

6。酸奶

喝酸奶不仅能补充钙、补水,保持呼吸道粘膜的正常分泌,减缓咽喉肿痛和口唇干裂等秋燥症状,还能抗击病毒,抵御流感。酸奶中益生菌含优质蛋白、多种维生素等,能帮助提高食欲、补充体力。多喝点益生菌酸奶,也是预防感冒的一个有效途径。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小儿感冒的方法

衣服穿得过多或过少、室温过高或过低、天气骤变、环境污染和被动吸烟等,都是上呼吸道感染的诱因,应注意防范。详细>>

预防小儿感冒的有效方法

饭前、吃东西前一定要洗手,进托儿所和回家后的第一件事是洗手,严防病从口入。详细>>

预防小儿感冒疾病的方法

暖为上策,真正的冬季,父母都不会让宝宝冻着,但往往是春秋两季,掌握不好穿衣尺度,穿多了怕热、穿少了怕凉。有的父母就认为,从小让宝宝皮实点……详细>>

帮助孩子预防小儿感冒的方法

适应环境:不能因为怕宝宝感冒,就整天把宝宝关在暖气房间里,这样更容易导致孩子稍微遭遇到冷空气后便着凉,要逐步使孩子接触、适应冬季气候,才……详细>>

小儿感冒的预防方法!

宝宝的好奇心强,喜欢东摸摸、西摸摸,无形中的手上便染上了许多病菌,而大人的生活圈子更大,手所碰触的事物更多,手上的病菌当然也就更可观;所……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