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正文

儿童咳嗽吃西药能好吗?

2017-05-18 16:50:11      

对儿童娇嫩的肺造成伤害,因此,需要积极、有效的治疗。据权威机构调查数据显示:相当一部分儿童的肺炎,是由咳嗽发展而来的,肺炎已经成为影响儿童健康成长的首要因素。 解读治疗儿童咳嗽的主要方法。目前,临床上镇咳类药物大多是通过抑制咳嗽中枢而发挥作用,镇咳作用强,缺点是对呼吸中枢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

婴幼儿的呼吸系统发育尚不成熟,咳嗽反射较差,痰液不易排出。因此,小儿一般不适合使用中枢性镇咳药。如果一咳嗽,便给予较强的止咳药,咳嗽虽暂时得以停止,但气管黏膜上的纤毛上皮细胞的运痰功能和支气管平滑肌的收缩蠕动功能会受到抑制,痰液不能顺利排出,大量痰液蓄积在气管和支气管内,影响呼吸功能。

相较于西药的副作用,中药止咳药相对副作用较小,因此容易被接受。在中药止咳药中又分为单纯止咳用药(如:止咳糖浆)和化痰止咳用药(如:小儿清肺化痰)。 中医倡导不光止咳更要治咳。中医认为,儿童处于生长发育阶段,阳气旺盛。气有余就化火,当气候变化,外感风、寒、热等时邪,外邪与内热相互纠结,郁热于肺,就易引发“肺热咳嗽,或肺热咳喘”。其主要的症状表现为:咳嗽、痰黏或黄、流黄涕、咽喉红肿、喘憋、发热、口渴、便秘、舌红、舌苔黄。

如果见咳就使用止咳药,虽然暂时能止住咳嗽,却将痰关在了气道内,并没有彻底解决儿童的咳嗽问题。因此,对付儿童“肺热咳嗽”,不能单一止咳,必须抓住治咳的根本——“排痰”,医生认为:清肺、化痰综合治疗,“痰净咳止”才是儿童咳嗽的治愈标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咳嗽有痰该怎么办 儿童咳嗽可试试4个偏方

婴儿的抵抗力比较差,有的时候由于喉咙发炎就会咳嗽,咳嗽的时候就不吃奶了。而奶是婴儿获取自身成长发育所需营养的,婴儿不吃奶,妈妈们非常着急……详细>>

儿童咳嗽要禁食寒凉食物 预防儿童咳嗽有啥方法

小儿咳嗽是一种症状,是一种保护性反射动作,通过咳嗽把呼吸道中的“垃圾”清理出来,咳嗽同时往往伴有咯痰,痰就是“垃圾”。那这么说来,咳嗽是……详细>>

儿童咳嗽怎么治疗最有效?如何选择儿童咳嗽药?

儿童咳嗽是儿童疾病的一种症状表现,引起咳嗽的原因是比较多的,呼吸系统疾病,肺部疾病,心脏疾病,都有可能引起儿童咳嗽,儿童咳嗽在临床上分为……详细>>

儿童咳嗽通常有几个类型 儿童咳嗽不要马上用镇咳药

儿童过敏性咳嗽称为咳嗽变异性哮喘(Cough variant asthma ,CVA)又称咳嗽型哮喘(Cough Type Asthma……详细>>

儿童咳嗽怎么办

当妈妈在头疼不知道宝宝咳嗽可以吃些什么,如果吃了不合适的食物,会加重宝宝咳嗽病情,那么小孩咳嗽吃什么好的快?妈妈可以给宝宝多吃些犁、枇杷……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