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正文

春季儿童咳嗽高发

2017-05-18 16:53:30      

小儿咳嗽不可忽视 春季又进入儿童呼吸系统疾病的多发季节。据了解,因为感冒、发烧和支气管炎、肺炎而前来医院就诊的儿童比较集中,至少占了儿科门诊量的一半以上。而这些疾病的最常见症状就是咳嗽。

专家介绍,小儿咳嗽看似平常,但不能加以忽视。一来因为春天早晚温差大,忽冷忽热、变化无常,小孩子机体抵抗力及免疫力本来低下,稍有诱因就容易染上呼吸系统疾病,从而让咳嗽“缠”上孩子;二来春季雾霾天增多,空气中漂浮的粉尘、烟尘,尘螨等过敏原会加重刺激呼吸道,让本来就咳嗽的孩子病症加重,甚至引发胸闷、呼吸不畅等严重的后果。

有痰咳嗽祛痰重于镇咳 常常有家长问,为什么孩子总是咳,喉咙听上去有痰声,却又咳不出来?吃了一大堆镇咳药还是没止咳? 专家解释,大部分小儿咳嗽是由呼吸道的分泌物—“痰”增加导致的。呼吸道的痰液中有很多蛋白质的成分,如果没有排出,进入呼吸道的细菌就会在痰液里快速繁殖导致继发感染,然而小儿咳嗽力量弱,不能有效清除气道的分泌物,导致痰液引流不畅,从而使病情加重。

专家强调,儿童咳嗽咯痰时,应以祛痰优先。祛痰药能将痰液溶解,变得稀薄一些,这样孩子比较容易将痰排出,不给细菌留下繁殖的机会。随着呼吸道恢复通畅,咳嗽也将随之得到有效缓解。所以,在有痰咳嗽的治疗上,“祛痰”重于“镇咳”。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咳嗽怎么治疗最有效?如何选择儿童咳嗽药?

儿童咳嗽是儿童疾病的一种症状表现,引起咳嗽的原因是比较多的,呼吸系统疾病,肺部疾病,心脏疾病,都有可能引起儿童咳嗽,儿童咳嗽在临床上分为……详细>>

儿童咳嗽通常有几个类型 儿童咳嗽不要马上用镇咳药

儿童过敏性咳嗽称为咳嗽变异性哮喘(Cough variant asthma ,CVA)又称咳嗽型哮喘(Cough Type Asthma……详细>>

儿童咳嗽有痰该怎么办 儿童咳嗽可试试4个偏方

婴儿的抵抗力比较差,有的时候由于喉咙发炎就会咳嗽,咳嗽的时候就不吃奶了。而奶是婴儿获取自身成长发育所需营养的,婴儿不吃奶,妈妈们非常着急……详细>>

儿童咳嗽怎么办

当妈妈在头疼不知道宝宝咳嗽可以吃些什么,如果吃了不合适的食物,会加重宝宝咳嗽病情,那么小孩咳嗽吃什么好的快?妈妈可以给宝宝多吃些犁、枇杷……详细>>

儿童咳嗽要禁食寒凉食物 预防儿童咳嗽有啥方法

小儿咳嗽是一种症状,是一种保护性反射动作,通过咳嗽把呼吸道中的“垃圾”清理出来,咳嗽同时往往伴有咯痰,痰就是“垃圾”。那这么说来,咳嗽是……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