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正文

儿童持续咳嗽一周警惕肺炎

2017-05-18 16:55:16      

案例:日前,一名一个月大的婴儿在喝奶时无故出现吐奶,同时还伴有流鼻涕的现象,其父母以为是感冒,便给婴儿服用了感冒药,谁知病情没有改善反而越来越严重,甚至出现喉中痰鸣、气促等症状,婴儿的父母立即将婴儿送往医院就诊。结果该名婴儿在医院被诊断患有支气管肺炎,如不及时送往医院或者继续服用过多感冒药,该婴儿随时有生命危险。

支气管肺炎又称小叶肺炎,为小儿最常见的肺炎,是威胁儿童健康的严重疾病,无论是发病率还是病死率均居首位。其四季均易发生,但以冬春季节最多,据统计,其他季节小儿肺炎占儿科就诊病人的40%至50%,而现在每日门诊量占普通儿科的70%以上,其中一半以上家长误以为是感冒。如治疗不彻底,易反复发作,影响孩子发育。祝医生说,小儿肺炎是临床常见病,临床表现为发热、咳嗽、呼吸困难等,也有不发热而咳喘重者,因此与感冒极其相似,许多家长都难以辨认,因此很多儿童都有延误治疗的情况发生。

有些小患者多在上呼吸道感染数天后发病,最先见到的症状是发热或咳嗽,体温一般38℃~39℃,若持续高烧或者无发烧症状但咳嗽持续一周以上不见好转,应及时前往医院就诊,以免延误治疗,造成脑炎、心肌炎等疾病的发生。

建议家长,平时要加强小儿身体的锻炼。对于儿童可能发生的各种感染性疾病,如麻疹、流感等,可有针对性地注射疫苗,以减少患病的可能性。儿童的营养很重要,饮食方面应该多补充维生素,加强营养,防止营养不良降低儿童抵抗力。居室要保持空气新鲜,定时通风换气,开窗时要注意关门,避免对流风。室温最好维持在18℃~22℃,并保持适当的湿度。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儿童一周食谱

宝宝冬季保健汤品食谱详细>>

小儿持续性剧咳伴发热 需警惕肺炎支原体肺炎

肺炎支原体(MP)是一种介于细菌与病毒之间的病原微生物,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是学龄儿童呼吸道感染的主要病原体之一,婴幼儿也不少见,一……详细>>

儿童营养早餐一周食谱

一日之计在于晨。幼儿园小朋友早晨第一餐,早餐吃得好,对儿童生长发育和学习认知很有帮助。现代营养学家提倡,早餐要吃好,即有营养。详细>>

夏季儿童发烧咳嗽警惕小儿肺炎

由于儿童的胸壁薄,有时不用听诊器也能听到水泡音,所以细心的家长可以在孩子安静或睡着时听听他的胸部。听儿童胸部时,要求室温在18℃以上,脱……详细>>

小儿持续发热咳嗽谨防肺炎

肺炎疾病的确很容易与上呼吸道疾病混淆,目前小儿肺炎的发病率还是较高的,小儿肺炎是由病毒、支原体细菌感染引起的疾病。小儿有持续发热、经常咳……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