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常见全身性水肿病因分析

2017-05-18 17:15:47      

(1)心源性水肿

心源性水肿的临床表现为水肿首先出现于身体下垂部分,继而逐渐出现全身性水肿,伴有颈静脉怒张、肝肿大、静脉压升高、胸腹水等。在临床上肺心病、高血压性心脏病等各种原因导致右心功能不全时,均可出现心源性水肿。

(2)肾源性水肿

肾源性水肿从眼睑颜面开始而延及全身、发展常较迅速,水肿软而移动性较大。伴有其他肾病病征:如高血压、蛋白尿、血尿、管型尿、眼底改变等。多由急性肾小球肾炎、肾病综合征、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引起继发性肾病所致。

(3)肝源性水肿

失代偿期肝硬化水肿主要表现为腹水,也可首先出现踝部水肿,伴有肝掌、蜘蛛痣、肝区隐痛、乏力、面色灰暗黝黑、食欲减退、进食后饱胀、恶心、呕吐,门脉高压症的症状。

(4)营养不良性水肿

水肿常从足部开始逐渐蔓延到全身,伴面色苍白、乏力,查血则血浆白蛋白含量下降。见于慢性消耗性疾病,长期营养缺乏、蛋白丢失性胃肠病、重度缺乏。

(5)药物性水肿

可见于服用强的松、可的松、避孕药、胰岛素、萝芙木制剂、甘草制剂、消炎痛的疗程中。

(6)妊娠中毒性水肿

常发生于妊娠24周以后。多见于第一胎、双胎、羊水过多或有高血压病、高龄产妇。其特点是:水肿较严重,且为全身性伴有高血压、蛋白尿。

(7)粘液性水肿

粘液性水肿的特点是水肿部位皮薄而光亮,按压而不凹陷,颜面及下肢出现水肿,严重时全身累及,同时伴无力、畏寒、皮肤干燥、毛发脱落、反应淡漠、便秘、贫血、性欲减退,女性月经紊乱。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心律失常的常见病因

心律失常以冠心病、心肌病、心肌炎和风湿性心脏病为多见,小儿心律失常是较多见的一种小儿心脏疾病,尤其在发生心力衰竭或急性心肌梗塞时。发生在……详细>>

湿疹疾病的常见病因有哪些

过量食用食物而导致消化不良;吃糖过多,造成肠内异常发酵;强光照射;肠寄生虫这些都是可能导致湿疹病的因素。详细>>

湿疹的常见病因有哪些

内外因素:导致湿疹的原因是由内外因素相互作用引发的一种炎症性皮肤病,湿疹的临床特点为皮疹多样性,有渗出倾向,多对称分布,自觉剧烈搔痒,病……详细>>

皮肤过敏的常见病因是什么

皮肤过敏的常见的病素~~职业因素。指职业接触动、植物或化学性粉尘如棉絮、蘑菇尘、蓖麻子、花粉、动物皮毛、蚕、有机磷农药、塑料、油漆、化工……详细>>

外阴湿疹的常见病因

如化学药品化妆品、染料放射线等;某些动物的毒素蛋、鱼、虾牛奶等异性蛋白以及某些植物花粉或空气中尘埃等。详细>>

  • 王冬元

  • 李树岩

  • 田野

  • 王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