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耳鸣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耳鸣

缺铁性贫血出现弱脉的检查

2017-05-18 17:54:04      

缺铁性贫血出现弱脉表现为乏力、易倦、头昏、头痛、耳鸣、心悸、气促、纳差等;伴苍白、心率增快。组织缺铁表现:精神行为异常,如烦躁、易怒、注意力不集中、异食癖;体力、耐力下降;易感染;儿童生长发育迟缓、智力低下;口腔炎、舌炎、舌乳头萎缩、口角炎、缺铁性吞咽困难;毛发干枯、脱落;皮肤干燥、皱缩;指(趾)甲缺乏光泽、脆薄易裂,重者指(趾)甲变平,甚至凹下呈勺状(匙状甲)。

缺铁原发病表现:如消化性溃疡、肿瘤或痔疮导致的黑便、血便或腹部不适,肠道寄生虫感染导致的腹痛或大便性状改变,妇女月经过多,肿瘤性疾病的消瘦,血管内溶血的血红蛋白尿等。需做以下检查。

(一)血象:呈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平均红细胞体积(MCV)低于80fl,平均红细胞血红蛋白量(MCH)小于27pg,平均红细胞血红蛋白浓度(MCHC)小于32%。血片中可见红细胞体积小、中央淡染区扩大。网织红细胞计数正常或轻度增高。白细胞和血小板计数正常或减低。

(二)骨髓象:增生活跃或明显活跃;以红系增生为主,粒系、巨核系无明显异常;红系中以中、晚幼红细胞为主,其体积小、核染色质致密、胞浆少偏蓝色、边缘不整齐,血红蛋白形成不良,呈“核老浆幼”现象。

(三)铁代谢:血清铁低于8.95μmol/L,总铁结合力升高,大于64.44μmol/L;转铁蛋白饱和度降低,小于15%,sTfR浓度超过8mg/L。血清铁蛋白低于12μg/L。骨髓涂片用亚铁氰化钾染色(普鲁士蓝反应)后,在骨髓小粒中无深蓝色的含铁血黄素颗粒;幼红细胞内铁小粒减少或消失,铁粒幼红细胞少于15%。

(四)红细胞内卟啉代谢:FEP>0.9μmol/L(全血),ZPP>0.96μmol/L(全血),FEP/Hb>4.5μg/gHb。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缺铁性贫血是何原因 如何预防宝宝缺铁性贫血

缺铁性贫血是小儿常见的疾病,家长们应该对此引起足够的重视。家长在日常护理照顾婴幼儿时应该留意观察宝宝的表现,日常饮食中注意让宝宝摄入足量……详细>>

宝宝为什么会缺铁性贫血 防止缺铁性贫血四大措施

宝宝在3岁内容易患缺铁性贫血,其中,1岁最常见。家长就要尽早发现自己的宝宝是否患有缺铁性贫血,才能及早治疗。那么宝宝缺铁性贫血由什么因素……详细>>

缺铁性贫血的病因是什么?宝宝缺铁性贫血吃什么好?

缺铁性贫血是血液科的一种常见疾病,主要是由于机体对于铁的需求和供给出现失衡,导致我们人体的贮存铁耗尽,引发红细胞内的铁缺乏。主要的临床表……详细>>

妊娠合并缺铁性贫血的检查有哪些方法

缺铁性贫血是妊娠期最常见的一种贫血。正常非孕妇女,铁的微量排泄和代偿摄取量保持着动态平衡。妊娠4个月以后,铁的需要量逐渐增加,所以,在妊……详细>>

预防儿童缺铁性贫血

首先,要了解其产生的原因。缺铁性贫血多数是由于体内铁缺乏、血红蛋白减少所致。因为铁是构成血红量的主要成分之一。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