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小宝宝是不是肺炎 看这四处便知晓了

2017-05-22 09:28:52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在小的时候,身体免疫系统尚未发育成熟,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宝宝会经常生病,比如肺炎,小儿患上肺炎,会带给他们很多伤害,下面我们小儿肺炎的症状有哪些?

小儿肺炎的症状

症状一:体温升高

通过抚摸额头、身体和测量体温,可以发现孩子的体温变化。小儿肺炎大多发烧,而且多在38℃以上,如用退热药只能暂时退一下子。但发烧时间长短,并不能作为判断肺炎的唯一依据。有的宝宝发烧仅两天就已发展为肺炎,而有的宝宝发烧一周也并不是肺炎引起的。所以但从发热并不能判断孩子是否患了肺炎,还需结合其他几方面判断。

症状二:呼吸困难

如果患了小儿肺炎,一般会出现较为严重的咳嗽或喘,呼吸困难。呼吸难题显露为憋气,双侧鼻翼一张一张的,口唇发紫,提醒病情紧张,切不可迟延。

症状三:精神状态

要想及时发现儿童肺炎,细心的妈妈们也应该注意孩子的精神状态。如果孩子在发热、咳嗽、喘的同时精神很好、能玩、爱笑,则提示患肺炎的可能性很小。相反,孩子精神状态不佳、口唇青紫、烦躁、哭闹或昏睡、抽风,少数患儿可出现谵语则说明孩子病得较严重,得肺炎的可能性较大。孩子在患肺炎初期既可能精神并无明显变化,也可能精神状态不佳。

症状四:食欲

得了肺炎食欲会显著下降,小儿得了肺炎,不吃东西,或一吃奶就哭闹不安。如果确诊孩子已经得了肺炎后,应继续喂奶、喂食,多喝汤类食物,如果患儿食欲减退,应少量多餐,哺乳婴儿应增加每天的喂奶次数,以增强营养与体力。

小孩肺炎的原因

◆病原体:

病毒,细菌,支原体,衣原体,霉菌等,婴幼儿以病毒性肺炎最为常见。

◆诱发因素:

体质因素:营养不良、佝偻病、贫血、先天性心脏病、脑发育不全等机体抵抗力、免疫力低下的情况下容易发病。

体质因素: 如气候骤变、居室通风不良、空气污浊等。

小孩肺炎的并发症

1、心力衰竭:发病时小儿躁动不安。呼吸困难和发绀。心率加快。180次/分。呼吸急促。>60次/分。肝脏增大。下肢浮肿等。应立即采取措施。控制其发展。利用强心剂。利尿剂等治疗。

2、呼吸衰竭:小儿烦躁不安。呼吸困难和紫绀。呼吸早期加快。重时减慢。有呻吟呼吸和呼吸节律改变。重危时心率加快或减慢。并可出现昏迷和抽搐。

3、脓气胸: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时。易发生脓气胸。此时。高热持续不退或体温下降后又再度上升。咳嗽频繁。呼吸急促。不能干卧。一侧胸廓饱满。

小孩肺炎预防措施

室内空气

空气往往是传播和制造疾病的最佳场所,很多疾病都是由于空气环境不洁净造成的。

因此保持室内空气洁净,新鲜,房间内不要太干燥,让孩子处于一个干净的生活环境中是预防肺炎的有效途径。

注意饮食

病从口入,尤其是尚未发育完全的孩子,身体的抵抗能力还不够强,如果饮食不合理或者食物不洁净很容易造成孩子生病,引发肺炎等各种疾病,想要预防肺炎,还要妥善的管理孩子的饮食。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肺炎原因 小儿肺炎症状 小儿肺炎

判断孩子是否肺炎 看这四点就可以断定了

冬天最让家长头疼的就是小孩子感冒,有很多小孩甚至是得肺炎,这让家长很头疼。那么,要怎样才能及时判断是不是小儿肺炎呢?详细>>

小儿肺炎会威胁宝宝生命 别再跟感冒混淆!

由于儿童的身体免疫力低下,抵抗病毒病菌的能力不足,很容易受到疾病的侵袭。每当孩子出现咳嗽、发热的情况时,很多家长都会以为是简单的感冒发烧……详细>>

小儿肺炎四大明显特征 中医四个偏方治肺炎

孩子常表现出咳嗽、呼吸困难等现象,其实这有可能是患有肺炎了,到医院就诊,医生也会建议做CT检查,而家长在平时也可通过对其症状了解来察觉到……详细>>

宝宝常患肺炎警惕先心病 早期如何发现宝宝肺炎

小儿肺炎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儿科呼吸道疾病,那么对于患儿而言在饮食方面应该注意什么呢?哪些食物应该少吃呢?详细>>

宝宝体温升高警惕是肺炎 肺炎饮食治疗最健康

肺炎患者除了药物的积极治疗之外,还应该多吃些滋阴润肺的食物。最常见的就是枇杷膏、冰糖炖雪梨之类的。下面我们看看小儿肺炎有哪些食疗方法?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