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湿疹 > 正文

宝宝湿疹常与食物有关 小小食疗可去湿疹

2017-05-22 09:27:16      家庭医生在线

婴儿患上湿疹的话,新手爸妈往往都是不知所措的,婴儿出现湿疹是一件让新手爸妈非常头痛的问题。那么你知道宝宝湿疹是怎么引起的吗?下面我们看看宝宝湿疹的原因有哪些?

宝宝湿疹的病因是什么

1、遗传引起的湿疹。一般是和遗传过敏性体质有紧密关系,如果宝宝的父母有过敏性疾病,比如过敏性哮喘、荨麻疹、过敏性鼻炎等,宝宝患上湿疹的可能性就大大增高。

2、环境问题引起的湿疹。温度和湿度都会引起宝宝湿疹的,而且有些生活用品也会使宝宝过敏,从而患上湿疹的。

3、食物过敏引起的湿疹。对于牛奶或其他食物过敏,牛奶(包括牛奶配方奶)中含有大量异体蛋白,极易引起过敏,是让宝宝得上湿疹的罪魁祸首;如果妈妈食用鸡蛋、鱼、虾、蟹、巧克力、果糖等都可能会引起宝宝过敏,根除宝宝湿疹的关键在于明确引起过敏的物质。

小儿湿疹饮食疗法

竹节菜粥

材料:粳米100克,竹节菜50克(干品30克)

做法:砂锅加水,放竹节菜煎汤,去渣留汁,倒入粳米,再加些水煮成粥。

食用方法:每天食用2次,早、晚各一次。

功效:能够清热利湿,治疗湿疹。

冬瓜莲子羹

材料:莲子200克,冬瓜300克

做法:莲子去皮、去心,用清水泡软,冬瓜去皮、去瓤,二者煮成羹,可以加些白糖调味。

食用方法:每天1次,连续服用1周。

功效:能够辅助治疗湿疹。

马齿苋荸荠糊

鲜马齿苋、荸荠粉,冰糖,鲜马齿苋洗净捣汁,取汁调荸荠粉,加冰糖,用滚开的水冲熟至糊状。每日1剂。适于水痘已出或将出,发烧、烦躁、便稀溏。

胡萝卜芫荽羹

胡萝卜、芫荽、洗净切碎,加水煮烂,加冰糖服,分3次服完。连服一星期,婴儿只服汤汁。

黑豆油

黑豆油30毫升,黄蜡15克,共溶化成膏状。每天2次,外用1周。

淮米

淮米微炒,研成细粉;渗出液多者,将药粉直接撒上,日 3--5 次。渗液少者用香油调成糊状外搽。

小儿湿疹预防方法

(1)喂养方法:提倡母乳喂养。为了保证婴儿的正常生长发育,除有明确食物过敏的证据外,不必禁食奶类,建议湿疹婴儿加喂蛋类辅食推延至七个月后,添加其他异种蛋白质(如肉蛋)或水果,采取少量,多次逐渐增加的方式。喂养不易过饱,以免加重肠道负担。患儿家属要努力寻找生活中的过敏因素,一旦发现,及时躲避,不要随便忌口,以免影响患儿的生长发育。

(2)穿着方面:穿的不要太多。不睡“热炕头”,太热往往会导致湿疹加重。穿着宜选择棉、软、宽松衣物,避免人造纤维或毛织品直接接触皮肤,不用羽毛枕、被,衣物清洗选用碱性,刺激性弱的洗净剂,洗涤时尽量漂洗干净。不易应用塑料制品,尽量少用或不用纸尿布。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湿疹食疗方法 宝宝湿疹原因 宝宝湿疹

宝宝湿疹怎么办 两种食疗法快速止痒治湿疹

婴儿湿疹是生活中很常见的现象,为此,妈妈们都很小心谨慎,生怕有什么治疗不对的地方,那么对于治疗婴儿湿疹都有哪些方法呢,下面一起来看下。详细>>

三款有效治疗宝宝湿疹的食疗 患儿家长必收藏

婴儿湿疹病因比较复杂,有先天的体质因素,有些孩子属过敏体质,对所接触的毛织品、灰尘或食物如牛奶、鱼、蛋、等过敏。下面我们看看治疗宝宝湿疹……详细>>

宝宝湿疹大致与它们有关 不知道的家长看过来

婴儿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由内外因素引起的一种过敏性皮肤炎症。婴儿湿疹起病大多在生后1~3月,6个月以后逐渐减轻,1-2岁以后大多数患儿逐渐……详细>>

防治宝宝湿疹注意五点 小小偏方让湿疹不见了

当孩子出现了湿疹后,除到医院就诊外,还应检查饮食喂养是否得当,尽可能找出致病因素,才能做到有针对性的治疗。下面我们看看怎么防治宝宝湿疹?详细>>

护理宝宝湿疹有讲究 妈妈牢牢记住这几点

湿疹是宝宝常见的皮肤病之一,宝宝的肌肤会出现瘙痒,红肿,甚至流水的症状,看着非常的心疼,那么宝宝患了湿疹该如何治疗呢?下面我们看看有哪些……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