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儿保 > 正文

吃得太甜宝宝体质差 如何改善宝宝的体质

2017-05-22 09:22:37      家庭医生在线

相信是没有父母是不希望自己小孩的体质能够好一点的,毕竟,只有体质好了,他们才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而小孩的体质差的话,则会非常容易患上各种疾病,那么导致宝宝体质差的原因是什么?

宝宝体质差的原因

患有免疫缺陷病

患有免疫缺陷病的宝宝一般的意愿很难检查出来,这种病主要是由于先天性缺乏合成酶或一些抗体,而做临床检查如果化验项目不齐的话就检查不出来了。

不良的习惯

宝宝日常的一些不良习惯也会对体质产生影响,比如不漱口、不刷牙的孩子就容易嗓子发炎,而那些喜欢抱着奶瓶睡觉或睡前要吃东西的宝宝也容易诱发感冒。

让孩子跟着父母一起晚睡

小儿睡眠时间一般比较长,但很多父母有晚睡的习惯,孩子也跟着很晚才睡觉,往往令小儿睡眠不足。国外有报道称,早睡的孩子大多精神集中、成绩进步快。晚睡会影响孩子夜间生长激素的分泌,导致小孩个矮,这是白天补睡补不回来的。

有意或无意地给孩子惊吓

孩子需要一个舒适的睡眠环境,但在宝宝睡觉的时候,父母经常高声说话,把电视音量开得很大,往往对孩子产生惊吓;有些父母高兴的时候爱把孩子高高举起、抛起、左右摇晃,小孩看上去玩得很开心,但随后睡眠表现出受惊吓症状,如啼哭、易醒、不能熟睡;有些父母心情不好,当着小孩吵架甚至大打出手,都会严重损害小孩的心灵,可能造成一生的精神阴影。

环境不良

现在环境污染严重,宝宝被动吸烟或大气里的污染空气进入呼吸道就会影响他肺部的换气功能。

临床误诊

有一种咳嗽和肺炎或感冒很想,叫做婴幼儿哮喘,这种病临床上常发生误诊。宝宝反复感冒咳嗽,却总是用治疗感冒的方式缓解,虽然有点效果,但只是暂时的。此外,近几年结核病发病率不断上升,尤其要注意确诊。

吃得过饱

有家庭的孩子每天都在上演着一个戏码,追着孩子喂饭?总觉得孩子不吃饭是因为贪玩,那你有没有想过是孩子真的吃饱了呢?晚上一些家长为了避免孩子半夜饿醒,在睡前还要硬塞一口饭。换位思考下,如果换做是你,明明吃饱了,睡前再喝两碗粥躺下,自己是不是胃发涨?是不是睡不着?睡觉时候胃肠蠕动会变得非常慢,如果睡觉前吃东西,会引起食积、消化不良、肚子发涨。

吃得过甜

生活中,大多数孩子都喜欢吃甜食。也不是说吃甜食不好吃,偶尔吃是可以的。但经常吃甜食很容易伤脾,易造成脾胃功能差、生痰、爱咳嗽,特别是睡觉前不能吃甜的,一吃甜的一准躺下会咳嗽,而且对牙齿不好。糖类还影响钙的吸收,生活中尽量少吃。

宝宝体质差怎么办

一定要制定好合理的饮食计划

父母一定要给孩子的饮食进行一些合理搭配,并且饮食一定要有规律性。荤素搭配,并且能够每天变着菜的花样,增加孩子用餐的乐趣,同时重视早餐的营养。

适当参与户外活动和规律性体育运动

生命在于运动,运动的好处我也不用多说。多让孩子参加一些体育锻炼,每天在饭后半个小时后进行一些体育运动,非常有利于孩子的睡眠和生长发育。

给孩子建立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

健康的身体离不开,良好的生活习惯,因此给孩子一个合理的休息、睡眠、学习、活动等制定一个科学的时间表是相当有必要的。这样才能真正让孩子的体质得到提高。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滥用激素当心宝宝体质差 孩子体质差怎么办

很多妈妈反映自己的孩子经常容易生病,衣服少穿点或吹一下风就特别容易感冒。要是受伤了,总要很久才好。我们常把宝宝这种现象叫做体质差或免疫力……详细>>

宝宝体质差怎么办

宝宝体质差怎么办?小儿体质跟成人不一样,孩子的生理特点是“三不足两有余”。父母常以为孩子容易上火、湿热,这正是孩子的生理特点所致。孩子的……详细>>

宝宝睡眠差的九大因素 如何改善宝宝的睡眠

有的家长会发现自己家的小宝宝睡眠质量不是特别的好,晚上总是翻来覆去,而且甚至苦恼,那么到底宝宝睡眠差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孩子体质差爱生病 学会这几招让孩子体质好起来

孩子体质差怎么办?孩子身体各器官系统尚未发育完善,体质下降容易生病,家长们都非常担心。那孩子体质差怎么办呢?不用担心,下面小编来告诉您。详细>>

幼儿体质差怎么办

我家宝宝经常感冒,而且几乎是每次都要打点滴,现在吃药都不怎么管用了,听邻居说,他家的小孩以前也这样,现在吃了某个保健品以后好多了?请问十……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