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湿疹 > 正文

牛奶蛋白惹祸了! 几种引起宝宝湿疹的原因在这里

2017-05-21 08:50:32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在小的时候皮肤十分娇嫩敏感,所以在幼儿时期很容易患上皮肤炎症,其中最常见的就是湿疹,也是人们常说的奶藓。那么当宝宝患上湿疹的时候,哪些食物不能吃呢?

小儿湿疹怎么引起的

牛奶蛋白惹了祸

一部分婴儿会对牛奶蛋白产生不同程度的不耐受现象,常表现为不同程度的湿疹,严重者可出现腹泻,甚至便血。牛奶蛋白是婴幼儿最早接触的、最常见的过敏原。一般婴儿只是对牛奶蛋白不耐受,但个别婴儿对母乳蛋白也会不耐受。

饮食因素

很多的宝宝是对某些食物都是有一定的过敏反应的,因此其实湿疹就是皮肤过敏,很多母乳喂养的孩子都会出现这种情况,如蛋类、鱼、虾等食物都是会使人过敏的,如果妈妈吃太多的话,宝宝喝到你的奶水就会引发过敏,也就是湿疹,所以妈妈一定要注意少吃这些食物。如果没有喂母乳的宝宝也会出现湿疹,也很可能就是宝宝喝的牛奶或者奶粉引起的,所以在喝牛奶还是奶粉时最好能将其煮沸腾,因为在高温下奶有被杀过菌就比较不会导致过敏的现象。

遗传的原因

宝宝湿疹的原因其中有一部分遗传因素的,特别是家属中有皮肤疾病的患者的宝宝出现的湿疹的情况更加的明显。

心理因素

由于害怕湿疹复发或病情加重,爸妈经常担忧宝宝对某种物质可能过敏,容易出现洁僻、饮食过分单一、限制其活动范围等,使患儿易出现营养不良或免疫功能失衡,适应外界环境的能力降低,使婴儿湿疹变得更加顽固难治。

婴儿的衣物、日用品

婴儿穿的毛织品、有羊毛绒絮的被子、装有动物毛绒的枕头、衣物上的染料,都可能是引起婴儿过敏的原因。另外,如果婴儿穿得太厚、穿的衣质过粗、吃得过饱、室温太高等也可使湿疹情况加重。

其他

此外药物、细菌感染、病毒感染等也可导致本病发生。过度搔抓、继发感染、冷热刺激以及影响排汗等都容易使婴儿湿疹加重。

小儿湿疹护理方法

1、如果孩子出现了湿疹,母亲在母乳喂养期间要忌吃鱼、虾、蟹、鸡蛋以及辛辣的食物,同时还要避免饮酒。

2、患儿的饮食要定时定量,最好吃母乳。如果患儿是吃牛奶,则要多加水少加糖,而且牛奶煮沸的时间要稍长一些。此外,患儿如有消化不良,应及时进行治疗。

3、要避免让有刺激性的物质接触孩子的皮肤,尤其是不能接触孩子的湿疹,也不要在患处涂擦油脂丰富的护肤品。同时,要禁止用肥皂和过烫的水清洗患处。

4、应保持适宜的室温,因为室温过高会使湿疹的瘙痒感加重。

湿疹宝宝不能吃什么

1、忌致敏食物。如果在饮食方面发现有致敏的食物,如鱼、虾、蟹、牛肉、羊肉、鸡、 鸭、鹅、花粉等引起,应彻底禁忌这些食物,以免引起变态反应,导致宝宝湿疹复发或加重病情。

2、忌辛辣刺激食物。不要吃葱、大蒜、生姜、辣椒、花椒等辛辣刺激的食物,耗阴助阳,对湿疹是一种刺激,应该避免食用。

3、忌发湿、动血、动气食物。中医认为对皮肤湿疹的人来说,应该要忌吃发湿的食物,如竹笋、芋头、牛肉、葱、姜、梨、蒜、韭菜等;动血的食物,如慈菇、胡椒等;动气的食物,如羊肉、莲子、芡实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湿疹护理方法 宝宝湿疹原因 宝宝湿疹

解析引起宝宝湿疹的内外因素 推荐几种偏方治湿疹

各位家长的宝宝可能都患得过小儿湿疹。宝宝患有小儿湿疹千万不要害怕,因为小儿湿疹只是一种变态反应性皮肤病,就是平常我们所说的过敏性皮肤病。……详细>>

宝宝湿疹护肤品的问题吗 几种诱发湿疹的重要原因

婴儿湿疹是宝宝常见的一种皮肤病,而且容易反复,那么家长朋友该如何做好湿疹的预防工作呢?下面就来听听专家的意见,希望能帮助到每一位家长。详细>>

宝宝湿疹影响健康 这几种预防措施要牢记

小儿湿疹俗称奶癣,是婴儿时期常见的一种过敏性皮肤病,2岁之内的婴幼儿最为常见,春天是宝宝湿疹高发季节,家长在护理时要根据轻度程度来护理。……详细>>

四大因素引起宝宝湿疹 宝宝湿疹试试蛋黄油

宝宝湿疹是婴幼儿最常见的皮肤病,可分为干燥脱屑型和渗出型。有些家长想给宝宝涂抹药膏,又怕出现副作用。那么不妨试试蛋黄油吧。详细>>

环境问题也能引起宝宝湿疹 护理患儿注意哪些

孩子小的时候身体免疫力差,容易得病,儿童常见的皮肤病就是湿疹了。那引起宝宝湿疹的几个原因是什么?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