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眼科 > 正文

儿童斜视或是先天因素 如何纠正斜视效果好

2017-05-22 09:20:34      家庭医生在线

小孩斜视是现在比较常见的一种现象,斜视就是指两个眼睛不能同时注视目标,有很多家长平时不注意,孩子的眼睛出现什么问题也不知道,也可能会导致出现斜视,下面我们就来了解小孩斜视出现的原因有那些,主要是三大原因所造成的。

儿童斜视的原因

先天异常

这种斜视多由先天眼外肌肉的位置发育异常,眼外肌本身发育异常,或支配肌肉的神经麻痹所致。

此外,也有遗传因素,斜视眼在家族中遗传不是全体成员,这种缺陷往往是间接遗传到下一代子女身上。一般出生6个月内发生斜视称先天性斜视,它不具备建立双眼视物的基本条件,对视功能的发育危害大。

屈光不正

由于小儿身体的发育还不完善。儿童,尤其是婴幼儿双眼单视功能发育不完善,不能很好地协调眼外肌,任何不稳定的因素都能促使斜视的发生。

婴儿出生后2个月只有大体融像,精确融像功能的建立要持续到5岁以后,立体视建立迟,6~7岁才能接近成人。所以说5岁前双眼单视功能未完善期间,是儿童斜视的高发期。

另外,眼球发育特点使儿童易患斜视。由于儿童眼球小,眼轴短,多为远视眼,又因儿童角膜及晶体屈折力大,睫状肌收缩力强,即调节力强。这样的儿童想看清物体就需要更多的调节力,同时双眼也用力向内转产生了过量辐辏,容易引起内斜视,这种内斜视称调节性内斜。

发育不完善

发育不完善所导致的,一般就是在小孩子婴幼儿时期双眼单视功能还没发育完善,一些不稳定的因素就能导致斜视的出现,还有小孩在成长过程中出现视网膜黄斑发育异常,黄斑疾病,高度屈光不正等的都会造成斜视的,还有就是外界的刺激也会导致,比如发烧,受外伤或是受到惊吓等的,所以家长都要多注意孩子的身体,尤其是眼睛。

儿童斜视的危害

先是外观的影响,这也是使患者就医的主要动机。

更重要的是,斜视影响双眼视觉功能,严重者没有良好的立体视力。立体视力是只有人类和高等动物才具有的高级视觉功能,是人们从事精细工作的先决条件之一。如没有良好的立体视觉,在学习和就业方面将受到很大的限制。

大部分斜视患者都同时患有弱视。由于斜视患者长期一只眼注视,另一只眼将造成废用性视力下降或停止发育,日后即便戴合适的眼镜,视力也不能达到正常。

在儿童时期患上斜视还会影响全身骨骼的发育。如先天性麻痹斜视的代偿头位,使颈部肌肉挛缩和脊柱发生病理性弯曲,及面部发育不对称。

儿童斜视怎么纠正

1、盯视

盯着不同距离、方位的目标集中精力看,训练两眼的配合能力。

2、单眼遮盖

将健眼遮住,只用患眼看,坚持一段时间,有时医生用此法治疗弱视。本人认为至多起一部分作用,如其他几条做得较好的话,可以不遮,毕竞会造成一些不方便。如要做的话,可以在暑假用三两个星期试试,每天五六个小时即可。同时眼睛配合补充伊分子叶黄素,使眼睛受到更好的保护。

3、戴镜和手术矫正

如内斜视患儿同时有中高度远视时,戴全矫远视眼镜能完全矫正内斜视时,这样的内斜视就要靠戴镜来治疗;如屈光检查没有什么度数,靠戴镜也不能改善斜视,那么就得通过手术来矫正解决。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斜视怎么办 儿童斜视原因 儿童斜视

儿童斜视的因素 视力好的儿童也会斜视

在生活中有越多的人们患有不同的眼病疾患,其中斜视便是常见的一种,患者在患上此病后根据患病的缓急之分有三种不同的类型,即:内斜视、外斜视、……详细>>

引起儿童斜视的病因有哪些 如何来纠正

斜眼”其实就是医学上的“斜视”,斜视有很多种,最常见的是眼球向内偏斜,医学上称内斜视,俗称“对眼”、“斗鸡眼”。现在很多的孩子患上了斜视……详细>>

如何及时发现儿童斜视 斜视不治疗多可怕

斜视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眼科疾病,可是它给患者带来的影响也是不容小觑的,因为斜视是非常不雅的,小儿斜视甚至会因此被取笑或者是起绰号,下面我们……详细>>

儿童斜视如何早期发现 防斜视有三个方法

儿童斜视早期发现有许多方法,家长根据儿童斜视的主要症状和一些小方法可早期发现。为避免孩子错过斜视的治疗时间,下面我们看看儿童斜视的症状有……详细>>

这些原因诱发了儿童斜视 斜视常见的危害有哪些呢

目前来看斜视这种疾病会困扰到很多的家长朋友,给患儿的眼部方面带来了危害,大家应当关注孩子眼部的变化,认真了解一些斜视的知识,需要将诱发斜……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