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眼科 > 正文

儿童弱视怎么形成的 积极治疗是重点

2017-05-22 09:15:21      家庭医生在线

人的视力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不断的发育和完善的,因为弱视儿童除了视力出现问题之外,眼睛外观看不出任何变化,基本与常人无异,容易被家长忽视。儿童一旦患上弱视,容易自卑,性格孤僻,对以后的生活和工作会有严重的影响。下面我们看看儿童弱视的原因是什么?

儿童弱视的原因

斜视是一个重要原因。斜视会造成双眼看到的物像完全不同,这样就会引起视觉混淆,久之则形成弱视。内斜视(黑眼球向鼻子方向移位)的弱视发生率高于外斜视(黑眼球向外侧方向移位)。

屈光参差也是儿童弱视的常见原因。屈光参差是指一只眼或双眼有屈光不正(远视、近视、散光),而且两只眼度数相差较大(通常近视、远视度数相差200度,散光度数相差100度),双眼视网膜成像大小不等,进入大脑后不能融合,大脑主动抑制度数深、视力相对差的那只眼日久形成弱视。高度远视患者比高度近视患者更容易形成弱视。

先天性弱视。这是一种少见的弱视,意思就是生来就有的,原因不清,有人认为与新生儿期眼底及视路的出血有关,有的伴有微小的先天性眼球震颤。

弱视该做哪些检查

首先是检查视力。对于3岁左右的宝宝,只要妈妈事先教一下,一般就能辨认e字视力表。如果不行的话,专科医师那儿有图形视力表,宝宝手里有块标有不同视标的板,有小苹果、房子、飞机等图形,宝宝只要用手指出和眼睛看到的视标一样的图形即可。对于没有语言表达能力的儿童,还可以借助选择性观看、视动性眼震、视觉脑干诱发电位等方法对幼儿的视力进行估测。

然后是眼位检查是否有斜视:裂隙灯和眼底检查排除眼部的器质性疾病;视镜检查注视性质;立体视或同视机检查双眼视觉功能。

小孩子弱视怎么办

消除抑制:

斜弱视主要是发生于视觉发育期间,极大抑制视觉功能的形成。所以,治疗基本的任务就是消除抑制。在解决屈光不正的基础上进行遮盖治疗,其原理就是遮盖健眼强迫使用患眼,消除单眼抑制、复视和混淆视,以促进视功能的恢复。

矫正眼位:

矫正眼位是消除斜弱视患者复视,预防单眼抑制、弱视的重要举措。眼位矫正,应根据其性质选择手术和非手术治疗,以便给双眼单视创造恢复的条件,使双眼视得到正常的发育。眼位矫正后还要继续视功能训练,并密切观察视力及眼位变化情况。

必须积极治疗:

弱视治疗越早,效果越好。有研究表明,2岁以内为弱视治疗的关键期,6至8岁以前为敏感期,超过10岁后治疗效果较差,12岁后再治疗,效果甚微;

必须坚持治疗:

家长注意应鼓励引导孩子配合医生进行治疗。年龄较小的孩子,会觉得弱视治疗枯燥、不适,不愿配合。特别是戴镜和弱视训练。然而,弱视治疗必须持之以恒,方可见效。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不仅会使孩子治疗的时间延长,还有可能错过治疗时机,导致终生不愈。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弱视怎么办 儿童弱视原因 儿童弱视

儿童弱视形成的四大原因 弱视治疗贵在坚持

弱视有一定的遗传倾向,父母一方或双方弱视,孩子患病的机率就大些。那么,具体导致儿童弱视的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儿童弱视原因是什么 儿童弱视怎么治

弱视是儿童发育期常见的眼病,我国发病率为2%~4%,是一种可治疗的视力缺陷疾病。下面我们看看治疗儿童弱视有什么好的方法?详细>>

儿童弱视全是先天因素吗 当心弱视的危害

弱视的出现不仅仅是视力下降这么简单,还会导致孩子的距离感问题出现错误,同时会造成立体感觉出现问题,从而威胁到我们的生活。详细>>

儿童弱视是怎么回事 确诊弱视有三项检查

家长最怕孩子弱视,影响生活影响学习,到底儿童弱视的症状有哪些,我们可以通过怎样检查出孩子是否弱视呢?下面我们看看儿童弱视有哪些检查方法?详细>>

须知儿童弱视的四大原因 3方法发现弱视宝宝

弱视有一定的遗传倾向,父母一方或双方弱视,孩子患病的机率就大些。那么,具体有哪些原因会导致孩子患上弱视呢?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