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支气管炎 > 正文

引发小儿支气管炎三个因素 如何食疗有效止咳

2017-05-22 09:14:39      家庭医生在线

小孩要是患有支气管炎,病情会十分反复,常伴有发烧,咳嗽,影响小儿身体健康,抵抗力下降。下面我们看看,小儿支气管炎的症状有哪些?

小儿支气管炎的症状

1、年龄多见于1岁以下的小儿,尤以6个月以下婴儿多见。

2、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但以冬春季较多见。

3、起病较急,有感冒前期症状,如咳嗽、喷嚏,1-2天后咳嗽加重,出现发作性呼吸困难、喘憋、面色苍白、口唇发绀、三凹征,肺部体征早期喘鸣音为主,继之出现湿音。症状严重时可伴充血性心力衰竭、呼吸衰竭、缺氧性脑病以及水和电解质紊乱。一般体温不超过38.5℃,病程1-2周。

4、血白细胞多正常或轻度增加。血气分析可见低氧血症以及动脉血二氧化碳分压降低或升高。胸部x线片以肺纹理增粗、双肺透亮度增强或有小片阴影和肺不张。有条件可做呼吸道分泌物病毒快速诊断以明确病毒种类。

小儿支气管炎的原因

感染的因素

感染饮食是造成小儿支气管炎的常见原因,其中又以病毒感染、细菌感染、肺炎支原体较为普遍和常见。多见腺病毒、流感、3型副流感及呼吸道融合胞病毒,以及β溶血性链球菌a组、肺炎球菌、葡萄球菌及流感杆菌。或见百日咳杆菌、沙门氏菌属或白喉杆菌。

基础疾病

婴幼儿时期的某些疾病,如营养不良、贫血、佝偻病、变态反应以及慢性鼻炎、咽炎等皆可为本病的多发因素,都可能会造成宝宝免疫功能低下。

物理-化学因素

过冷空气、粉尘、刺激性气体或烟雾(如氨气、氯气、二氧化硫)的吸入,特别要指出的是被动吸烟(二手烟)、三手烟(附着在吸烟者的口腔、体表或衣物等处)吸入都可引起气管-支气管黏膜的急性炎症。

小儿支气管炎食疗方法

蜂蜜萝卜

食材准备:少许白萝卜,蜂蜜

制作过程:首先我们需要将白萝卜清洗干净,将其切成条状,之后把他放进干燥的玻璃容器里面,比较利于人体的健康。其次需要将蜂蜜倒进白萝卜中,最好是淋满萝卜条的表面。其次将装有蜂蜜和白萝卜条的玻璃罐子密封起来。最后要等到三天之后,看到白萝卜渗出水之后,将其放进冰箱中。这样蜂蜜萝卜就制作完成了。不过食用方式也要注意,需要将其放入温开水中,让宝宝服用。

生姜梨子汁

食材选择一颗梨子,还有少许的姜汁,茅根汁少许,蜂蜜100克,萝卜汁少许

制作过程:我们可以先准备萝卜和生姜以及茅根,先将这些食材清洗干净。我们可以将这些食材的外皮清洗干净。之后单独处理,压榨出汁液。之后将这些汁液都混合搅拌,放进一个陶罐中,将其煮沸即可。妈妈们可以每天帮助宝宝喂养三次,一次一勺即可。要注意连续服用一周,才会有比较明显的效果。

山药汤

山药200克煮熟去捏泥,粟米250克炒熟研粉,杏仁去皮尖500克炒熟研粉。每天早上用开水冲泡粟米杏仁粉10克,兑入山药泥适量,调入麻油后服。益气补虚,温中润肺,用于小儿久咳不愈或反复发作等。

梨粥

鸭梨3个去核切片取汁。粳米50克熬粥,将熟时兑入梨汁调匀服。清心润肺,止咳除烦。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支气管炎的主要病因

支气管是介于气管与肺之间的一种组织器官。当病原体主要侵袭支气管并发生炎症时,医学上称为支气管炎。儿童患的支气管炎主要是急性支气管炎,这大……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的主要病因

支气管是介于气管与肺之间的一种组织器官。当病原体主要侵袭支气管并发生炎症时,医学上称为支气管炎。儿童患的支气管炎主要是急性支气管炎,这大……详细>>

按摩缓解小儿支气管炎 小儿支气管炎如何护理

如何缓解小儿支气管炎的症状呢?孩子发病时,家长又紧张又心疼,如何护理患儿成了家长的首要问题。家长平时可以给孩子做做按摩,缓解小儿支气管炎……详细>>

为什么会患病? 小儿支气管炎三个食疗方法

小儿支气管炎的发病率是目前比较高的一种,危害是非常大的,家长朋友们对该病一起要引起重视,很多家长在孩子感染了小儿支气管炎后非常的困惑,不……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总不好是怎么回事?小儿支气管炎怎么排痰?

小儿支气管炎指的是机体的支气管和及其周围组织出现炎症反应。这种病症通常是由普通感冒、流行性感冒等疾病发展而来,由于这些疾病没有得到及时有……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