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虚火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

宝宝上火怎么办 如何防止宝宝上火

2017-05-23 08:59:01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都应该知道春天是一个很容易肝火旺盛,上火的季节,不仅是成人容易上火,就连小宝宝也是很容易引起上火的,比如如果发现宝宝眼屎明显增多的话,那么就说明宝宝已经上火了,那么宝宝为什么会上火呢?

宝宝上火原因

1、阴阳不调

中医认为,宝宝是“纯阳之体”,阳有余而阴不足,容易出现阴虚火旺、虚火上升的状况。因此,宝宝上火往往都是“虚火”、“实火”一起上,并且互相影响、互为因果,形成恶性循环,这就给治疗带来了很大难度。事实上,宝宝的“火”通常都属于实火,一般是由于吃得过多,导致胃火发生。

2、吃的食物太燥热

引起宝宝上火的原因当中当然也包括宝宝的食物原因了,也许有一些食物妈妈们认为宝宝的身体有好处的,但是却没有考虑到一些食物的副作用有哪些,比如芒果虽然对宝宝身体有好处,但是芒果是极其容易上火的。

3、饮食起居和居住环境

幼儿的肠胃非常稚嫩,消化吸收功能尚处在发育之中,如果总是吃难消化、热量高、浓度大、味道辣和油煎炸的食物,很容易会引起上火。此外,在干燥或炎热的天气中,宝宝水分流失得较快,也可能会出现上火的情况。

4、便秘引发

宝宝牙齿的咀嚼功能差,喜欢吃精细的食物,摄入的纤维素相对较少。而平时高蛋白、高热量食物进食比较多,如果健身运动和活动又较少的话,就容易导致胃肠消化障碍,积食成滞,郁积于胃肠中发生便秘,从而导致化热、化火。另一方面,宝宝本身的肠道蠕动功能弱,消化液的分泌较少,易导致便秘,这是虚火内燥的常见表现。

5、喝水太少

宝宝在处于非常小的时候是需要很多的能力的,当然妈妈们给宝宝们的食量应该是均衡的,有些父母为了给宝宝多吃一些水果和肉类的食物就忘了给宝宝们喝水了,喝水一直以来都是医生叮嘱妈妈们要给孩子喝的,喝水太少也是有可能引发宝宝上火的。

如何防止宝宝上火

1、坚持母乳喂养

因为母乳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和免疫抗体,能提高呼吸道抵抗力,防止上火。

2、多喝白开水

平时应该多喂宝宝喝白开水,四个月的宝宝添加辅食时,可以适量的添加米汤、菜泥、肉泥、果汁等食物,六个月的宝宝可以适当的补充富含膳食纤维谷类、新鲜蔬菜、水果等食物。同时养成宝宝良好的饮食习惯。

3、培养宝宝喝白开水的好习惯

培养宝宝喝白开水的习惯,补充宝宝体内所需的水分,如果宝宝不爱喝白开水,可以加一些白糖或者是果汁类的东西。

4、保证睡眠充足

在起居上要保证宝宝有足够的睡眠,因为睡眠不够或是睡眠质量不好,引起上火。还要注意保持室内的环境清新,让孩子保持愉快的心情。此外也要考虑劳逸结合,切不可让孩子过度疲劳。

(责任编辑:黄婉雯 )

阴阳不调导致宝宝上火 宝宝上火怎么办

宝宝经常上火的话,那么可能是生活习惯不良引起的,例如爱吃辛辣的食物、不爱喝水等等,下面我们具体说说宝宝上火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宝宝上火别随意用药 如何正确应对宝宝上火

夏秋换季,宝宝上火护理别陷入误区。孩子的健康成长是都很关注的,很多的家长也是都希望孩子能够健康成长的,对于孩子上火也是不能忽视的,照顾上……详细>>

夏天宝宝上火怎么办?幼儿上火的表现症状

在夏天,气温高,空气干燥。在这时,幼儿很容易出现上火现象。那么,宝宝上火要怎么办呢?宝宝上火的症状有哪些呢?一起来和小编看看吧。详细>>

宝宝积食易上火 这些习惯会致宝宝上火

我们经常会听家长说,孩子上火了,小儿乃纯阳之体,阴阳失衡就会出现上火的症状,如果不能精心的护理那么会诱发很多的疾病,威胁小儿的健康,那么……详细>>

宝宝上火是怎么回事 预防宝宝上火要这样做

引起宝宝上火的原因有哪些呢?相信有宝宝的妈妈们都非常想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宝宝上火是宝宝在幼年的时候普遍会出现的现象,宝宝上火的原因是多……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