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这七种食物宝宝不能多吃 家长必看

2017-05-24 09:31:59      家庭医生在线

吃吃吃!放假在家,各种美食对孩子来说实在是诱惑太大了。但是有些孩子爱吃的食物并不安全,家长应该把把关,那么哪些食物宝宝不能多吃呢?

宝宝不能多吃的食物

1、纯净水

现在很多家庭都会买纯净水在家里喝,因此小孩子也会跟着喝纯净水。但是这是不好的,因为纯净水会导致体内各种微量元素、化合物和各种营养素的流失,所以要尽量喝白开水,少喝纯净水。

2、荔枝

荔枝吃多了易患上“荔枝病”,主要表现为清晨突然发病,头晕、出冷汗、面色苍白、乏力、嗜睡、心悸、肢冷,有的患儿感到饥饿、口渴、肢体痛、腹泻。在荔枝收获的季节,要控制小儿,不连续大量进食。

3、可乐饮料

可乐饮料中的咖啡因,对儿童尚未发育完善的各组织器官危害较大。国内专家认为,从临床上判断,可乐中的咖啡因正在影响中国儿童身高。

4、巧克力

巧克力是很多小孩子很喜欢的零食,但是儿童食用巧克力过多的话,会使中枢神经处于异常兴奋状态,焦虑不安、心跳加快,影响食欲。

5、罐头

罐头食品中的添加剂,对正发育的儿童有很大影响,还容易造成慢性中毒。另外,罐头食品大多数还是采用焊锡封口,焊条中的铅含量颇高,在储存过程中可污染食品。小儿消化道的通透性较大,这些添加剂和重金属均可被吸收,并影响小儿健康。当食品煮熟、装罐、排气、密封后,常常还要采用超高温消毒灭菌,这一来,还会导致食品营养的流失。

6、菠菜

菠菜中含有大量草酸,草酸在人体内遇上钙和锌便生成草酸钙和草酸锌,不易吸收而排出体外。儿童生长发育需要大量的钙和锌,如果体内缺乏钙和锌,不仅可导致骨骼、牙齿发育不良,而且还会影响智力发育。

7、方便面

几乎所有的方便面都强调美味,却都有意无意的回避了营养这敏感的话题。人体需要的六大营养素(糖、脂肪、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和水),无论缺乏哪一种,时间长了极易患病。方便面以面粉为主,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另有少量味精、盐等调味品,在制作过程中维生素又大量丧失,因此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均严重不足。即使是冠以鸡精、牛肉、海鲜之类名称的方便面,其中的鸡肉牛肉含量是少之又少,甚至“子虚乌有”。一些儿童受广告影响,放着丰盛的饭菜不吃,经常食用方便面。长此以往,引起营养不良便不足为奇,有人作过调查,长期食用方便面者有60%的人营养不良,54%的人患缺铁性贫血,29%的人患核黄素缺乏症,16%的缺锌,23%的因缺乏维生素A而患眼疾。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不能多吃的食物

夏季宝宝吃水果好处多 哪些水果宝宝不能多吃

有利于孩子健康发育的营养蔬果有很多,而对身体造成影响的也不少。水果中有我们人体所需要的大量维生素,大多数的妈妈们都觉得给孩子们吃各种水果……详细>>

一岁内的宝宝不能吃这5种食物 家长需注意!

一岁以内的孩子胃肠道发育还没有很完善,为了防止对胃肠道所带来的负担,防止发生过敏,很多食物不能过早接触。因为此时吃这些食物,非但不能提供……详细>>

儿童不能多吃哪些食物?一定要控制这9种食物的量!

孩子的消化系统发育还不是很完善,并不是所有的食物都适合于孩子吃,一定给孩子选择高营养容易消化的食物,这样才能够提供身体生长所需要的元素,……详细>>

孕妇不能吃哪些食物?7种蔬菜孕妇不能多吃

孕妇不能吃哪些食物?孕期饮食不比平时,孕妇不能什么都吃,那么有什么食物是孕妇不能吃的呢?今天小编为各位准妈妈介绍些孕期不能吃或者应该少吃……详细>>

宝宝不能吃这七种鱼!家长们留个心眼

经常都听说,多吃鱼的宝宝比较聪明,当然,这得是吃对了鱼的前提下宝宝会很聪明。那么,宝宝有什么鱼是不能吃的呢?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