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孩子说话口吃原因 家长应如何帮助矫正

2017-05-22 09:03:56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健康成长是我们的最大心愿。但是有些孩子在语言发育方面遇到了麻烦。口吃是一种常见的语言障碍,说话的时候会出现结巴、磕巴的现象。那么是哪些因素导致了幼儿口吃的发生?

孩子口吃原因

1、发展不平衡

在两三岁到七岁之间,随着自我意识的发展,宝贝的表达和表现欲望逐渐增强。但此时由于语言机能尚未发育成熟,宝贝的思维能力、词汇的掌握和组织句子的能力都在发展阶段,这使他们在表达复杂的思想时感到困难,说话过于急躁、激动或紧张。宝贝急于表达时,造成头脑中储存大量语言信息,但表达能力却跟不上,思考与说话的速度无法配合,从而出现较多的口吃现象。

2、精神因素

儿童口吃往往发生在急性或迁延性精神创伤之后,因而不少学说认为精神因素可能为口吃的重要发病原因。有的儿童因为受到家长、老师或周围一些人的严厉惩罚或训斥,使精神突然受到严重打击,由于这种恐惧的情绪或惊吓引起了口吃,同时精神紧张、焦虑等也会导致口吃现象。

3、受到 惊吓

儿童时期由于惊吓而口吃的不在少数。有的父母过于严厉,宝贝太顽皮或做错了某件事时,就对他们厉声地呵责。尤其是在宝贝说错了某些话时,突然地大声呵斥使他们受到惊吓,从而变得口吃起来。另外,环境的惊吓刺激也可能导致口吃,如父母间的吵闹、发脾气都能使儿童在语言上突然发生口吃。

4、模仿式地玩

儿童天生喜欢玩,觉得什么好玩的话就可能会去模仿。口吃对儿童来说是一种有意思好玩的,当身边出现了口吃的小伙伴,他们也许会去模仿着玩,但是这种玩是非常错误的,因为儿童很容易在模仿着玩的时候可能就导致真正的口吃。

5、生理原因

人们常常把控制说话能力的脑半球称为优势半球,习惯于使用右手的人优势半球在左侧,习惯于使用左手的人优势半球在右侧。如果父母、幼儿园老师强迫左手优势儿童(俗称“左撇子”)用右手拿筷子、拿剪刀等,就有可能使大脑在形成语言优势半球的过程中出现功能混乱,出现口吃。

孩子口吃怎么矫正

1、角色扮演法

  口吃的孩子说话时还有一种情况往往不口吃,那就是在他不大留意自己讲话的时候,或是自言自语的时候。因为这种情况下他不大在意别人对自己的态度。因此,您可以让孩子借游戏之名,扮演某一角色,使他感到不是自己在说话,而是“角色”在说话。经常扮演角色说话,孩子也就忘掉了自己的“口吃”,而后,再逐渐地迁移到日常用语中来,口吃也就得到了矫正。

        2、尽量避免接触口吃的人

        孩子都非常喜欢模仿,在孩子学习语言的重要时期,家长应尽量让孩子避免接触口吃的人,或者在孩子模仿口吃的时候,及时纠正。

        3、耐心教导孩子矫正“口吃”

        对孩子讲话要放慢,每个字说清楚,同时也要求他讲得慢,不要着急,但是当他讲话有些拖长音或者重复,你就听着,不要重复学他,等他讲完,过一会儿让他再说一遍,有了第一次的经验,第二次再讲同一句话,就会好得多。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口吃如何矫正 孩子口吃原因

引起孩子说话口吃的原因是什么?应该怎么纠正口吃?

一般男性患上考试的风险率会比女性高达20%左右,导致孩子口吃的原因有很多,比如遗传、大脑运作比较慢、受到了家庭影响或者内在情绪受到挫折的……详细>>

孩子说话突然口吃 背后的原因竟是这样

有些家长会发现,原来聪明可人的宝宝说话突然“不利落”了,说话开头老是重复。她们焦急万分:家中没有口吃的遗传,周围也没有人是口吃,这种情况……详细>>

孩子口吃如何矫正?6个小妙招送给你

口吃是一种比较普遍的现象,很多人在童年时期都经历过口吃,当孩子有口吃时,父母需要帮助孩子积极矫正和调整心态,这是治疗口吃最重要的方法。对……详细>>

孩子口吃不是小事 这样可让孩子说话顺流

孩子口吃的情况是一种严重的现象,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当中也会发生,它对孩子的影响和危害也是严重的,我们要及时的进行娇正和治疗,而且也要注意方……详细>>

孩子口吃怎么办 口吃患儿应如何治疗

口吃是一种经常会出现在儿童当中的语言疾病,它对孩子的生长有着严重的影响,我们要及时的对患儿进行合理的调整和治疗,这也不是一时就会治好的,……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