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小儿消化不良的常见症状

2017-05-22 16:13:49      

1、腹泻 消化不良分单纯性消化不良和中毒性消化不良。

单纯性消化不良的表现是一天腹泻10次以下,大便黄色或带绿色,水分不多,腹部胀气,偶有呕吐,有时发热,但不太高,病儿食欲不振但精神尚好。

中毒性消化不良者病情较严重,发病突然,热度较高,每天排便一般在10次左右,亦有次数更多者。大便常呈水状或呈蛋花汤状,无里急后重(下坠)感。呕吐频繁,每天可在10次以上,造成严重脱水。病儿甚至抽风,意识消失,如不及早治疗,可造成死亡。

2、大便恶臭 伴随少许不消化食物残渣时,虽未稀泄,已有伤食泄之先兆,此时应马上减少饮食量,予以调整,可避免泄泻的发生。

3、拒食 当小儿偶然有一顿食欲减退、拒食或食不香甜,不必强调进食,而让其减食一顿。

4、夜卧不宁 烦啼、手心热、踢被揭衣,刚入睡时头汗多,为饮食过多积滞肠胃而产生内热,正如俗话说“若要小儿安,常常几分饥和寒”,“胃不和则夜不安”。当小儿随着年龄的增加尤其添加辅食后,要注意晚餐不能过饱。1岁左右的小儿更不要临睡前饱饮饱餐。

5、面颊潮红 小儿停食可以必须为午后、晚上面颊潮红。伤食重小儿之面颊燎红,表现为面部皮肤粗糙,环境稍热面部燎红更甚。此时可节食,少进主食,而代之以蔬菜水果,以助消化。

6、口臭 乳食积滞于胃脘,往往先发生口臭,特别是晨起口臭口酸为乳食停滞的表现,称此为高位停食。有这种现象时,可减食或停食一顿,以利于胃肠功能的恢复。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消化不良的症状有哪些?小儿消化不良的药物治疗有哪些?

小儿消化不良与成年人消化不良有很大的区别。如果成年人出现消化不良症状,保持一段时间的空腹,胃内食物消耗殆尽,病情会出现非常明显的好转。但……详细>>

小儿消化不良的四种常见用药

对消化不良尽管都是一些对症治疗,也需给予足够的重视。常用的药物有4类: 详细>>

小儿消化不良排便不畅是怎么回事?小儿消化不良肚胀怎么办?

小儿消化不良是儿童时期最为常见的一种疾病,通常是不会给孩子造成很大危害,所以家长不用过于担心。一般小儿消化不良的表现以口臭、腹泻、腹胀、……详细>>

腹泻是小儿消化不良的症状吗

孩子的健康对于任何一个家长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作为家长,大家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健健康康的成长,但是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疾病是不可避免的,小……详细>>

小儿消化不良具体哪些症状?

在家庭生活当中,孩子的成长是父母最为重视的事情。但是很多的时候,家长为孩子准备的饮食并不是十分适合孩子的消化系统,于是消化不良这种疾病开……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