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正文
烫伤
挂号科室:整形烧伤科 同类疾病:烧伤热力烧伤

儿童咽喉烫伤的急救方法

2017-05-22 16:20:52      

儿童多性格急躁,快速喝开水、喝汤,吃刚油炸好的食物等很容易发生咽喉烫伤,2-4岁的幼儿常常难辨药液,如家中存有浓酸、强碱、酒精、氯液等高浓度腐蚀性液体,常被儿童误服,或者玩耍时溶液气化被较多地吸入,也会引起咽喉烫伤,所以家长掌握一些儿童急救方法很重要。

儿童咽喉烫伤后,局部会很快发生水肿,在4-8小时内达到高峰,并伴有呼吸不畅、喘息、哭声嘶哑,严惩者还会引起发烧,甚至水肿遍及咽喉而阻塞气道,导致窒息死亡。若发生咽喉烫伤,轻者可在家休养治疗:

一、不给孩子吃硬的或热的食物,而以软、凉食物为主,注意休息,避免哭啼。

二、可用中药大青叶、荆芥、薄荷、黄连桔梗、甘草各10克,煎水,让儿童频频吞咽。对咽喉水肿严重,已明显影响呼吸者,应立即送医院诊治。

家中有小孩,尽量把滚烫的开水茶水及高浓度腐蚀性液体放到儿童够不着的地着,以免儿童勿食造成不必要的危害。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烫伤急救宝典

详细>>

宝宝烫伤 急救方式分等级

烫伤是小儿常见的意外伤害之一,常见的是被热汤、滚粥和热水等烫伤。1岁半至5岁的儿童是烫伤的主要患者,在接诊的烫伤患儿中有相当一部分是由于……详细>>

冬天宝宝烫伤急救“五字经”

冬天宝宝烫伤怎么办?在寒冷的冬天,家中会用到很多高温的御寒物品。在这个时候,如果家里有一个好奇的宝宝就要多注意了哦。宝宝意外被家电烫伤就……详细>>

孩子烧烫伤,现场急救是第一要务!

小儿烧烫伤是临床常见的儿童意外伤害之一,伤在孩子身,痛在父母心。小儿烧烫伤后,第一时间不是送往医院,而是现场急救——及时、正确地处理伤口……详细>>

男婴被100℃开水烫伤,妈妈的这个急救方法连医生都点赞

小孩子都比较活泼好动,所以发生跌打损伤也是经常的事情,身为家长就更要知道一些意外的紧急处理方法。夏天的时候因为孩子穿着短袖,裸露的皮肤面……详细>>

  • 李迟

  • 钟永富

  • 黄宇伦

  • 吴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