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儿童止咳食疗方法

2017-05-22 16:24:21      

冬季感冒、呼吸道炎症、呼吸道异物等最易引起小儿咳嗽。尤其是近日天气阴霾,小儿咳嗽的现象更为普遍,但是如果不给予重视,很容易转为气管炎、肺炎。据调查数据显示:相当一部分儿童的肺炎,是由单纯咳嗽发展而来的。下面推荐几款止咳食品,帮助家长对孩子辅助食疗。

1、梨丝拌萝卜

原料:白萝卜250克、梨100克、生姜少许、盐、白糖适量。

做法:萝卜切成丝,用沸水焯2分钟捞起,加上梨丝、姜末少许及适量糖盐拌匀凉食。

贴心提示:中医认为,萝卜下气化痰止咳,梨润肺生津止咳,生姜辛散宣肺止咳。

2、杏仁粥

原料:甜杏仁(去皮尖)15克、白米50克。

做法:将杏仁、大米加水煮成粥。晨起可做早餐温热食之,亦可放入白糖少许。

贴心提示:杏仁肃肺止咳、定喘,又行痰润燥调中,对平素喉间痰多、大便干燥者有较好的预防及辅助治疗作用。

3、杏丝瓜饮

原料:橘皮(干、鲜均可)10-15克、甜杏仁10克、老丝瓜10克。

做法:以水煮15分钟后饮汁,可加入少许白糖。冬季热饮,春秋温饮,夏季凉饮。

贴心提示:橘皮、杏仁为祛痰之佳品,丝瓜具有通络、行血、化痰之功。此三味既为食品又皆可入药,对喉中痰多而又不易咳出者有预防和辅助治疗的作用。

4、百合枇杷藕羹

原料:百合30克、枇杷30克(去核)、鲜藕30克洗净切片,淀粉适量,白糖少许。

做法:三者合煮将熟时放入适量淀粉调匀成羹,食用时加少许白糖,也可放入少许桂花不拘时食之。

贴心提示:百合为滋补肺阴之佳品,枇杷清肺止咳,鲜藕凉血而清气,对干咳无痰者有预防和辅助治疗的作用。

父母还应当注意,咳嗽初起忌食生冷、酸、甜食品,以防加重咳嗽。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肾病食疗方法

鲤鱼1条 (250 克) ,冬瓜 50 克,赤小豆 30 克。将鲤鱼去鳞、内脏,洗净;冬瓜去皮洗净切块,加水同煮,趁热服食,每日 2 次……详细>>

冬季儿童易发咳嗽怎么办 快速止咳首选4方法

每年的秋冬交替之际,都是儿童咳嗽的高峰时节。专家提醒,儿童咳嗽根据病程的长短,迁延性咳嗽多为感染后咳嗽。而慢性咳嗽的病因相对复杂,不过,……详细>>

儿童消化不良的食疗方法

酸牛奶。先将牛奶加5—10%蔗糖煮沸消毒,待奶液冷却后,徐徐滴入乳酸液(按每100毫升牛奶加5%的乳酸液5毫升),边加边搅,使成细颗粒状……详细>>

可缓解儿童厌食症的食疗方法

厌食症是指较长时期的食欲减退或消失。患儿由于长期饮食习惯不良,导致较长时间食欲不振,基至拒食。表现为精神、体力欠佳,疲乏无力,面色苍白,……详细>>

止咳方法

不论是感冒还是咽炎,尤其是在晚上,一躺下就咳个不停,连觉都睡不安稳。把枕头稍稍垫高一点,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咳嗽。 不能单纯地只垫高头部,……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