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小儿止咳化痰吃什么好

2017-05-22 16:27:41      

小孩子是最容易感冒的了,稍微有点不注意就会引起感冒发烧咳嗽痰多不止。因此对于宝妈们而言掌握一些必要的止咳化痰的食物以及方法也是非常重要的。

具有化痰止咳功效的食物:

1、 百合

百合性微寒,具有清肺、止咳、润燥之功效。

2、 鸭梨

中医认为梨子性寒具有清热解毒、降火、润肺、化痰之功效。但是对于脾胃虚寒人人不可食用过多。同时建议吃梨最好煮着吃,这样可去掉其湿去,保证其营养功效。

3、 白萝卜

民间素有冬吃萝卜夏吃姜的习俗,其实冬季吃萝卜不仅具有降火、清热解毒之功效、同时还能帮助理气顺气之作用。虽说白萝卜不能直接化痰止痰,但是可减少感冒引起的各种不适感。

4、 荸荠

中医认为荸荠性寒而其同样具有清热化痰之功效,特别是对于食欲不振之人还可适量多吃。因为荸荠同时还具有开胃、消食之功效。

5、 白木耳

白木耳性平,具有化痰、润肺、滋阴之功效。但是记住隔夜的白木耳不要吃。

6、 杏仁

杏仁是为数不多的温性同时又具有润肺、化痰止咳功效的食物。但是研究发现杏仁有微毒,因此不建议给孩子食用。

7、 橘子皮

橘子皮也就是日常所说的陈皮,具有理气、除湿、化痰止咳、健胃之功效。

8、白果

白果也就是日常生活中我们所说的银杏,其不仅具有化痰止咳嗽的功效,同时还有益气温肺之功。但是临床上也经常发生儿童因为误食白果而中毒的新闻,因此建议对白果不是很了解之人不要轻易选择白果。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止咳化痰药

常用的小儿止咳化痰中成药有哪些?详细>>

小儿止咳化痰的食物

止咳化痰的食物有哪些?不一定大家都知道,但是知道这个常识很重要。因为咳嗽不是什么大病,如果可以通过食物来消除咳嗽的困扰,何乐而不为呢?知……详细>>

小儿止咳化痰药有哪些

小儿止咳化痰药有哪些?常用的止咳药物详细>>

宝宝久咳吃什么止咳化痰

咳嗽1、咳嗽期间,给孩子吃些可润肺止咳的蔬菜和水果,如白萝卜、雪梨、罗汉果、柿子等;2、让孩子多喝水,通过滋润呼吸道,以利于痰液的咳出;……详细>>

宝宝久咳不愈吃什么止咳化痰

1、咳嗽期间,给孩子吃些可润肺止咳的蔬菜和水果,如白萝卜、雪梨、罗汉果、柿子等;2、让孩子多喝水,通过滋润呼吸道,以利于痰液的咳出;3、……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