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怎样预防近视眼手术后遗症

2017-05-22 16:45:40      

1、首先,就是要与医生多进行沟通,在近视眼手术之前,要进行身体检查。毕竟,做近视眼手术,也是有适应症的。如果不适合做近视眼手术,自然,就容易出现后遗症了。

2、病人充分的思想准备,术中、术后积极配合治疗是保证手术成功的又一重要环节。如思想准备不足,术中过分紧张,或活动头部则可造成并发症的发生。

3、手术室应具备良好的消毒设施,精良的显微手术器械,如角膜切开刀(可随意调整深度的金刚石刀),角膜环钻,显微角膜镊,角膜剪,虹膜恢复器等。同时应备有较好的双人双目同光路显微镜及常规器械。这些必要的设备和显微器械是保证手术成功和预防并发症发生的关键。

4、除了要检查手术者是不是适合做近视眼手术之外,还要检查角膜曲率、角膜厚度、切口深度等等,这样,近视眼手术的后遗症,才可以得到避免。

5、在手术之后,进行护理也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包扎的时候,以及换药的时候,是最容易出现感染的。所以,在上述几种情况下,一定要多加小心。

6、其次,就是进行近视眼手术的环境要好,这里面,既有医生环境,也有手术室的环境。只有经验丰富的医生,好的手术环境,才可以避免手术后遗症的出现。

7、良好的护理条件及安静舒适的病房设施对预防并发症也是不可缺少的,如护理不当碰伤术眼,术后双眼包扎发生摔床或换药时污染伤口而发生感染等。

8、在进行近视眼手术的时候,一定要进行麻醉。而且麻醉必须充分,如果麻醉不充分的话,就容易使患者感觉到痛疼,做出潜意识的眼部运动,这样,就会出现近视眼手术的后遗症。

9、严格掌握适应证,大家知道,无论什么手术都有一个适应证问题,不是所有的近视眼都可以行手术治疗的,有的不需要或不适合做近视眼手术,如眼底有病变,玻璃体混浊,严重的不规则散光等,做近视眼手术不但不能增加视力,反而带来许多并发症。

10、确实有效的球后麻醉,是保证手术成功的重要环节。麻醉不充分,术中病人疼痛或眼轮匝肌收缩,眼球运动等,均会造成意外的并发症发生。

11、术前检查要准确无误,如角膜曲率、角膜厚度的测量,散瞳验光以确定屈光度数等,这些检查应十分准确,否则在计算手术量、切口深度及数量方面会出现很大差异,手术中容易发生切口过深,角膜穿孔,术后不规则散光等并发症。

12、术者要有丰富的显微手术经验,经过严格的显微手术训练,熟悉手术用的显微器械,并熟悉各类屈光不正的角膜及眼球的情况,并能在手术中应付各种意外的情况,妥善处理各类问题,预防和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近视眼手术带来了哪些后遗症吗?

角膜瓣下杂质或表皮入侵:轻微者不影响视力,严重者须翻开角膜瓣将其去。详细>>

近视眼手术带来了哪些后遗症吗

表皮愈合不良:多见于PRK,可用治疗性隐形眼镜及人工泪水帮助复原。眩光或复视:手术初期较常见,尤其夜间瞳孔变大较会产生,大部分会慢慢消失……详细>>

近视眼手术可能带来哪些后遗症

表皮愈合不良:多见于PRK,可用治疗性隐形眼镜及人工泪水帮助复原。详细>>

近视眼手术后的护理要怎么做呢

术后复查时间:术后第一天、第七天、第一个月末,必须进行复查。也可以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与医院医生约定复查时间。若眼睛疼痛或者有其他异常症状……详细>>

近视眼手术带来了哪些后遗症吗

矫正不足或过度矫正:手术后仍残留近视,或是超过预期的矫正度数变成远视,是最常见的副作用,视情况可于度数稳定后再次雷射矫正。角膜混浊:仅P……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