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口腔溃疡患者生活中应做好哪些护理工作

2017-05-22 17:22:14      

口腔溃疡患者生活中应做好以下护理工作:

1、要减少对溃疡面的刺激,尽量少吃刺激性调味品,如辣椒、醋、姜、葱、八角等。这些食物不但会诱发疼痛,还会刺激溃疡面,使其进一步扩大。

2、要减少对溃疡的摩擦,因此要少吃油煎食物和其他太过粗糙坚硬的食物,如炸排骨、炸鸡腿、坚果之类。这是减轻口腔溃疡症状的方法之一。

3、减轻口腔溃疡症状的方法要讲究营养,均衡饮食,除每天食用鱼、肉等荤菜外,还必须多吃新鲜蔬菜、瓜果,尤其是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西红柿、橙子等。这类食物虽然入口时会刺激创面造成一定的疼痛,但对加速溃疡面的愈合非常有好处。

4、多吃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减轻口腔溃疡症状的方法如豆制品、鸡蛋等,减少进食的“痛苦”。

5、注意口腔卫生,经常出现口腔溃疡者,不妨每日晨起用淡盐水漱口,可能有一定效果。

6、别吃过烫的食物,开水或滚烫的汤并不能杀灭溃疡面的细菌,反而会造成刺激。因此,待食物冷却到室温后再进食是比较好的选择。在溃疡发作期还要注意少食多餐,千万不要因为怕痛而少吃甚至不吃。这也是减轻口腔溃疡症状的方法之一。

7、保证B族维生素的摄入,很多口腔溃疡的发生与B族维生素缺乏有关,特别是维生素B2,烟酸等。很多日常生活的烹调行为与此有关。如洗米、蒸饭等,可造成B族维生素的大量丢失。长期进食精米面、长期吃素食,同时又没有其他的补充,很容易造成B族维生素的缺失。应做到主食粗细搭配、荤素搭配。多进食糙米、瘦肉、奶类、硬果类食物。如果有吃素的习惯。应注意进食豆类制品和蛋类制品。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溃疡患者需要做哪些正确的护理工作

口腔溃疡发病时多伴有便秘、口臭等现象,因此应注意排便通畅。要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还要多饮水,至少每天要饮1000毫升水,这样可以清理肠胃……详细>>

口腔溃疡的护理工作该如何进行

口腔溃疡怎样好的快在最新的一项研究中发现,除了在日常生活中的一些不良习惯会引起口腔溃疡外,感染也是口腔溃疡的病因。特别是由感冒引发的扁桃……详细>>

做好口腔溃疡的护理

要做好口腔溃疡的护理,就应该少喝酒及碳酸饮料等刺激伤口的饮料。太烫或太冰的食物会加重口腔溃疡的疼痛感,宜避免。详细>>

做好近视护理工作

注意读写姿势。看书、写字的时候,眼睛与书本的距离保持在33厘米左右。坐的姿势要端正,头要放正,背要挺直。这是常见的近视眼的护理方法。详细>>

夏季要注意做好新生儿的护理工作

虽然夏季天气炎热,但是在夏季出生的新生儿还是很多。在夏季要注意做好新生儿的护理工作,很多年轻的妈妈对护理刚出生的宝宝不是很在行,一旦护理……详细>>

  • 刘恩志

  • 黄桦

  • 陈善成

  • 马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