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创伤性溃疡的诊断鉴别方法

2017-05-22 17:46:33      

一、临床表现诊断鉴别

1、舌系带溃疡

舌系带溃疡多见于舌系带较短的婴儿,母乳喂养的患儿常做吸吮或咳嗽动作,下切牙切缘磨擦舌系带及周围黏膜产生溃疡,质地较韧。

2、褥疮性溃疡

褥疮性溃疡多见于成年人,尤其是卧床的老年人,常位于刺激物附近,外形与刺激物形状相吻合,溃疡凹陷、底深边缘可隆起,一般疼痛不明显,去除局部机械刺激溃疡可很快消退。

3、黏膜血疱

黏膜血疱一般由咀嚼时不慎咬伤或咀嚼脆硬食物伤害口腔黏膜所致,一般呈紫红色,平坦或半球状,位于颊黏膜线上下疼痛不明显。如血泡位于软腭处,则一般大而平坦,疱壁贴附于黏膜面或伴糜烂渗出,疼痛明显,影响吞咽。

二、区分疾病诊断鉴别

1、癌肿

舌缘上的增生物,尤其具有溃疡者,首先应想到癌肿的可能,而由残根,冠刺激引起的创伤性溃疡,临床上很像癌肿,除从病史,检查诸方面鉴别外,最主要的是首先去除局部因素而不是活检,在局部若能找到相对应部位的刺激物则应去除之,既或病损严重,去除刺激物后也能迅速好转,若去除后仍不愈合,则应及时活检以明确诊断。

2、腺周口疮

首先要仔细寻找病损相对应部位的刺激物,排除局部因素后,再从病史,口内检查等方面考虑诊断,腺周口疮溃疡期较长,应注意观察。

3、结核性溃疡

首先也是要仔细查明病损的相对应部位有无刺激物,再从病史,溃疡的特征:底部呈肉芽状,边缘不齐等检查,必要时作胸片检查,活检有助于明确诊断。

4、与复发性口疮的鉴别

创伤性溃疡 复发性口疮 局部因素不明显 溃疡大小不一,有刺激物于相应部位圆或椭圆形,直径2~4mm 去除刺激后即愈合。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创伤性溃疡的饮食调理方法

配方:生地9克,莲子心6克,甘草6克。 生地莲心汤制法:三者加水,一同煎煮,去渣取汁。详细>>

呕吐患者的诊断鉴别方法

发热伴有腹痛、腹泻、恶心、呕吐指由于消化系统疾病导致机体的症状。腹痛伴呕吐是急性胰腺炎的临床表现之一,发病之初即出现,其特点是呕吐后不能……详细>>

呕吐患者的诊断鉴别方法

呕吐是胃内容物反入食管,经口吐出的一种反射动作。可分为三个阶段,即恶心、干呕和呕吐,但有些呕吐可无恶心或干呕的先兆。呕吐可将咽入胃内的有……详细>>

异常矮小症状的诊断鉴别方法

体质性异常矮小:患者骨化中心出现和骨骺联合年龄皆比正常者迟数年,身材矮小,性腺发育及第二性征成熟也较正常期为晚。生长激素水平正常,病儿无……详细>>

口腔溃疡诊断与鉴别诊断方法

老年人多见,溃疡多不规则,可呈菜花状,边缘外翻,基底出现浸润性硬结,无明显疼痛,经久不愈或逐渐扩大,病检可见癌变细胞及组织。详细>>

  • 刘恩志

  • 黄桦

  • 陈善成

  • 马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