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疱疹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湿疹痱子汗疱疹皮炎天疱疮

口腔溃疡病因的基础知识

2017-05-22 17:58:37      

念珠菌病,即真菌性口炎,是由白念珠菌属 ( 一种酵母菌 ) 引起的真菌感染。念珠球菌病患者口腔内湿润表面上会出现奶色,黄白色或红色的斑片。斑片下面的组织会引发疼痛感。真菌性口炎在佩戴假牙者、新生儿、因病体虚以及免疫系统异常的人群身上最为常见。患有口干症或刚进行过抗生素治疗的人群也容易感染。

口部疱疹,也称唇疱疹或单纯性疱疹,是长在嘴唇周围的成片水疱,有时也会出现在鼻子下方或下巴周围,令人感到疼痛。口部疱疹通常由某种疱疹病毒引起,极具传染性。口部疱疹通常在儿童时期首次出现,有时没有症状,并可能与感冒或流感同时发病。一旦被感染,病毒就会留在体内,偶尔会引起复发。不过某些人身上所携带的病毒却是非活性的。

口腔溃疡十分常见,通常都会复发。虽然引起口腔溃疡的原因并不确定,但有些专家相信这是由于免疫系统受细菌或病毒感染而引起的。压力、创伤、过敏、吸烟、缺铁或缺乏其他维生素、遗传等因素也会使人患上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就是口腔内出现被红肿包围的小白点。口腔溃疡不会传染,但常常与口腔疱疹混淆,后者是由传染性疱疹病毒引起的。其实两者很容易分辨:口腔溃疡总是出现在口腔内部,而口部疱疹通常发病于口腔外部。口腔溃疡容易复发,发病部位可大可小,也可能呈疱疹状(多发性,成片出现)。

粘膜白斑是在面颊内部,牙龈或舌头上形成的角化白色斑片。这种疾病通常与吸烟及使用无烟烟草产品有关,但其他原因,包括假牙佩戴不当,牙齿折断以及进食时咬到内颊都有可能导致粘膜白斑。据估计, 5 %的粘膜白斑病症会发展为癌症, 所以牙科医生可能会建议进行活检。只要停止使用烟草产品,粘膜白斑一般就会消失。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溃疡的基础知识

口腔溃疡俗称“口疮”,是一种常见的发生于口腔黏膜的溃疡性损伤病症,多见于唇内侧、舌头、舌腹、颊黏膜、前庭沟、软腭等部位,这些部位的黏膜缺……详细>>

专家解析口腔溃疡病因

免疫反复口腔溃疡与免疫有着很密切的关系。有的患者表现为免疫缺陷,有的患者则表现为自身免疫反应,就是由于各种因素,使人体正常的免疫系统对自……详细>>

口腔溃疡病因

患系统性疾病的患者易发生口腔溃疡,主要是通过影响免疫系统而致病。口腔溃疡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溃疡性结肠炎、局限性肠炎、肝炎等有关。研……详细>>

盘点宝宝口腔溃疡病因 宝宝口腔溃疡怎么办

口肠溃疡并不是大人的专属病症,小孩也会容易患上溃疡,我们称为小儿口腔溃疡。而小儿口腔溃疡的原因有很多种。接下来一起看看引起宝宝口腔溃疡的……详细>>

口腔溃疡病因!

患系统性疾病的患者易发生口腔溃疡,主要是通过影响免疫系统而致病。口腔溃疡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溃疡性结肠炎、局限性肠炎、肝炎等有关。3……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