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中暑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热衰竭中暑衰竭中暑痉挛

宝宝常喝白开水有四大好处 让宝宝爱上白开水

2017-05-23 09:30:14      家庭医生在线

一些大人总喜欢在孩子断奶后给孩子喝一些饮料或是果汁,有的甚至代替白开水给孩子,认为饮料比白水有营养,这种想法其实大错特错。其实,最好的饮料是白开水,那么宝宝多喝白开水有哪些好处呢?

宝宝多喝白开水的好处

1、有助于生长发育

由于宝宝生长迅速,组织细胞增长时需要蓄积水分,但肾功能未发育完全,尿浓缩能力差,且新陈代谢旺盛,排出代谢废物较多,所以尿液会相对较多,为此,婴幼儿以1千卡能量需要消耗水1.5ML最为合适。由此可见,水对调节体温的作用,是体温不因为集体内外环境温度的改变而变化。在热环境下进行运动,体力活的时候,及时,充分的补充水分,可以提高机体的耐热能力并预防中暑。

2、体温的调节

大量的水可以吸收代谢过程中产生的能量,使体温不至于显著提高,在高温下,体内的热量可随水分经皮肤蒸发散热,以维持体温的恒定。关节、胸腔、腹腔等部分的水分,对器官、关节、肌肉起到了缓冲、保护、润滑的作用。

3、身体各项机能更好运作

如果孩子出现脱水症状,他们就会感到疲劳,没精神。一旦身体内水分充足,他们就会精神抖擞,跑得更快,跳的更高,攀岩爬的更好。大家知道,肌肉中水占79%,血液中水占80%,骨骼中水占22%,由此可见多喝白开水对身体的好处。

4、白开水是最好的“饮料”

有些家长认为饮料肯定比白开水营养价值高,孩子又喜欢,所以经常用各种新奇昂贵的甜果汁或其它饮料代替开水给孩子解渴,其实这是不妥当的。首先,即使称为天然果汁者,其中的蛋白质和脂肪及其有限,在加工过程中维生素也常常遭到破坏,所以想通过喝饮料来补充营养是不大可能的;其次,饮料大多含有香精、色素、防腐剂,这些添加剂对人体健康不利。另外,饮料里面含有大量的糖分和较多的电介质,喝下后不像白开水那样很快就离开胃部,而会较长时间停留,对胃部产生不良刺激。所以孩子口渴了,只要给他喝些白开水就行了。如果是夏季出汗过多,因为随汗液丢失的有盐分,可补充一些盐开水。

宝宝不爱喝白开水怎么办

1、在温开水里放少量的葡萄糖,奶粉,果汁,菜水或者盐等,把白开水的味道变一下,等宝宝适应了,加入的比例逐渐减少,直到完全喝白开水。妈妈们要注意了,宝宝一旦喜欢喝白开水了,千万要尽量避免再给她喝饮料及加糖的水了。

2、孩子天生喜欢运动、游戏,多玩一点运动量大的游戏,如丢手绢,让孩子跑起来,多出汗。当你随手递过水杯的时候,孩子自然容易接受了。但是注意,千万不要强制宝宝喝水。

3、家里面不要存着饮料(可乐、橙汁等),偶尔逢年过节孩子喝饮料解馋的时候,最好当场喝完,不留存货,免去孩子的“后顾之忧”。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常喝白开水有四大好处

宝宝不爱喝白开水怎么办?婴幼儿多喝白开水对成长发育是有很多好处的,但是大多数孩子并不是喜欢喝白开水,这可怎么办呢?今天,小编就要来为你解……详细>>

只喝饮料不喝水男孩险患结石 怎样让宝宝爱上白开水?

日前微博上一家长表示,其儿子的尿液中出现结晶体,而经过医生诊断,该结晶体是尿路结石,而这一现象竟与儿子只喝饮料不喝水的习惯有关!详细>>

宝宝喝白开水的好处 让孩子多喝水的五个小绝招

婴幼儿多喝白开水对成长发育是有很多好处的,但是大多数孩子并不是喜欢喝白开水,这可怎么办呢?今天,小编就要来为你解决这个难题,为此苦恼的爸……详细>>

如何让宝宝爱上喝白开水 哪些水不适合给宝宝喝

一些大人总喜欢在孩子断奶后给孩子喝一些饮料或是果汁,有的甚至代替白开水给孩子,认为饮料比白水有营养,这种想法其实大错特错。其实,最好的饮……详细>>

五招让宝宝爱上喝白开水

夏天宝宝出汗多,需水量也多,可是宝宝不喜欢喝白开水怎么办?怎样才能让宝宝爱上白开水呢?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