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孩子不肯打针怎么办?两个手指解决问题!

2017-05-26 08:59:12      家庭医生在线

哄孩子打针真是一个大难题,常常全家上阵出一阵大汗,还搞不定,最后不得不护士家长一起按住才扎上针。有没有好办法让孩子乖乖打针呢?我们请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儿童神经专科主任罗向阳教授来给大家支一下招,用两个手指便可引导孩子听话。

场景:哭哭啼啼不愿打针

一名9岁男孩跟着父母走进罗向阳教授诊室看发烧,后面还跟着爷爷奶奶,帮他拎着书包和水壶,孩子哭哭啼啼的。

问何故,怕打针。

“唉,不就打针么,大男孩的打个针还哭”。哭声降低。

“先看病,能不打就不打好吧”。哭声止。听了心肺,没事。

“来张口看看喉咙,好吗?”不从。哭起,怕用压舌板看喉咙。爸爸妈妈,七手八脚都抓不住他,投降。

“大夫,不用压舌板行吗?我家宝宝从小就怕这玩意儿”奶奶出面找台阶下。

罗向阳教授竖起食指,“不行,不行,不用压舌板看不清喉咙,你这么高烧,不看清咋行。”

“这样吧,我不压那么深,就用压舌板检查一下口腔牙齿。要不看的话,只能先开针打啦!”

“你自己选择吧。”哭止,小孩从。

孩子很合作看完了喉咙,“扁桃体化脓。”

“你看看,不看清怎么行。你每次都是这样,胆小鬼。”父亲在一旁抱怨。

这时罗向阳教授对大人们摆摆手说:“这就是你们不对了,以前是你们没有做好说服工作,没有坚持原则。不是孩子一个人的错。今天他能这样,够勇敢的了!要表扬才对。现在扁桃体化脓了,我先开两天小针打就行了,有点疼,但不怕的,你很勇敢。要不然,要开刀就大事了。好吗?”

男孩想了想,点点头,这次没哭!

罗向阳教授看着孩子,竖起了大拇指。

分析:家长不知道怎么教

罗向阳教授说,类似的故事经常发生在他的诊室。表面上看孩子就诊只是发烧、扁桃体化脓,实际上这暴露了孩子的心理问题:胆怯、任性、固执、偏激。许多家长只看到问题的表面,看不到问题的实质,不知道孩子应该怎么教。

罗向阳教授说,躯体问题感冒、发烧容易被家长注意到,家长常常很重视,有时甚至表现得过分紧张。但普遍地,家长忽略了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存在的心理行为问题,一方面因为心理问题来得隐蔽、来得缓慢,形成后普遍当成人的“个性”。 另一方面是心理问题在相当一段时间不会激化。殊不知,随着社会的发展,人的个性的解放,心理问题激化导致极端事件的情况已越来越多地见诸报端。而且,心理问题常常是影响终身的。

世界卫生组织早在1947年就明确提出了健康的概念——“健康乃是一种躯体上、心理上和社会上的完满状态,而不仅是没有疾病或虚弱。”人们都知道,身体健康是成功的重要因素,而心理健康不单是构成健康的要素,更重要的是心理健康本身就是构成个人能力的要素以及和谐社会的要素。

因此正视和重视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心理,正确得法地培养孩子良好的心理素质,及时有效地化解孩子成长过程中产生的心理问题,是每个家长、每个教育工作者乃至整个社会都应该关心的大事。

在认识到儿童心理问题的重要性后,如何教育孩子的问题就仅仅是一个方法学的事。

但要每个父母能够掌握并应用心理学范畴的方法和技巧,不能说不是一门难活,难怪很多父母都说“教育孩子真难”。但这活儿再难父母都必须面对,还真不能代办。

对策:正确运用大拇指和食指

根据多年临床教育经验,罗向阳教授说,教育孩子的方法归根结底一句话:正确运用好你的两个手指——大拇指和食指。

遇到孩子的进步,哪怕是一点点进步都要积极表扬,表扬要由衷发出,要大张旗鼓;表扬要一贯性、要经常性、要毫不吝惜。就算是孩子一无是处,也要善于在缺点中发现长处,比较其老是犯错误,少犯错误就是进步。

此乃大拇指也,大拇指是表扬、赞许,更是鼓励和支持,用大拇指给孩子以鼓励、用大拇指给孩子以信心、用大拇指给孩子以克服困难的勇气、用大拇指给孩子以持之以恒的毅力、用大拇指给孩子以不断进取的动力。在西方,你会经常见到互不相识的人,在看到他人良好的言行或举动,甚至漂亮的衣着,由衷地伸出大拇指,我们在家庭里对待孩子更应该是这样。

遇到孩子故意挑衅原则、故错重犯时要及时予以批判,这里用批判而不是用批评,强调的是要深刻、要系统、要在理、要义正词严;遇到原则问题不能随便妥协,不能态度暧昧、轻描淡写。当然批判的手段一定是事态严重的时候用,要少用,要就事论事,不能大盖帽,不能秋后算账。

此乃食指也,食指是指示、是命令、是规则、是威严。竖起食指,令行禁止。

罗向阳教授举例说,就开篇的那个故事,可以挑出几个拇指和食指来:

拇指:整体上能配合医生看病,是一个很大的进步;

拇指:第一次能够勇敢接受医生的压舌板检查是一个历史性的进步;

拇指:最后打针都不怕了,真像个勇敢的男子汉。

食指:口腔要看,压舌板要用。人家小朋友能用,你为啥做不到,不能让步!因为这不需要你主观付出太大的努力,不需要你有多强的能力和技巧,不存在难度问题。

一句话,你是做得到的,而又应该做的,所以必须做到。当然大人应该运用心理暗示让孩子消除胆怯,自觉接受原则。最后他在比较打针和压舌板两者后勇敢地选择接受。千万不要像那位父亲那样在事情的结尾给孩子一个“胆小鬼”的大盖帽。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罗向阳
擅长疾病:
儿童呼吸、消化系统以及儿童营养性疾病、儿童免疫性诊治,专长于儿童神经疾病,如小儿脑炎、脑膜炎,儿童癫... [详细]

(责任编辑:黄婉雯 通讯员 朱素颖)

产后恶露不尽易引起全身感染 母乳喂养有利恶露排出

恶露不净是指产后6周恶露未净或伴有不规律子宫出血,也称为恶露延长。那么,产后恶露不尽怎么办呢?详细>>

儿童发烧最好不要用酒精降温 如何及早发现宝宝发热

宝宝发烧,妈妈首先想到的降温方法应该是物理降温,那么除了在头部放湿毛巾之外,还有什么降温的方法吗?儿童可以用酒精进行降温吗?能吃退烧药吗……详细>>

超七成学生睡眠时间不达标 如何可以帮助快速入睡?

要给学生减负,这个口号一直都在讲,然而一直以来学生压力大、作业写不完、睡眠质量差、没有业余生活的问题还是一直存在。29日,国家卫健委在新……详细>>

宝宝大脑得了室管膜下囊肿要不要紧?对今后生长发育有影响吗?

足月出生的1月龄宝宝常规体检时发现双侧室管膜下囊肿,社区医院建议宝妈带孩子到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神经康复科复诊。宝妈吓坏了,宝宝出生时一切顺……详细>>

小儿湿疹是怎么回事呢 小儿湿疹该如何正确护理

小儿湿疹通常是本身已属过敏体质,多属遗传性,湿疹约在5岁以下便会病发,而婴儿期内病发的普遍在1、2岁。引致湿疹发作的,很少由一种物质造成……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