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小儿出现胃炎与什么有关 家长须知这几点

2017-05-24 09:46:37      家庭医生在线

胃炎是许多成人都曾出现过的症状,那么小朋友会不会得胃炎呢?专家认为,小朋友也是会出现胃炎的,下面我们不如一起来了解下小儿得胃炎的原因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

小儿出现胃炎的原因

用药不当

有些小孩因病经常服用消炎痛、激素、阿司匹林和抗生素等对胃有刺激作用的药物,易损伤胃粘膜,诱发胃窦炎。

挑食或偏食

孩子长期挑食,易引起多种维生素、必需矿物质等营养素缺乏,从而会影响胃窦的正常功能,日久也可导致胃窦炎。

不良饮食习惯

如有些家长早餐给小儿吃油条、煎馒头等不易消化的食物,或空胃时喝冷饮、吃冷食,或整天零食不断,均可使胃液及胃酸分泌失调,影响胃窦粘膜的营养,日久便会导致胃窦炎。

贪食冷饮

大多数孩子都嗜食冷饮,甚至有的孩子把冷饮当正餐。还有些孩子,不但夏天吃,就连秋冬天也吃。过量冷饮可使胃黏膜下血管收缩和黏膜层变薄,从而使其防卫能力下降,导致水肿和糜烂,形成慢性胃炎。

家长传染

大人有胃病,而且是由幽门螺杆菌引起的胃病,就可以通过“亲密接触”传染给宝宝,使宝宝小小年纪也染上胃病。例如,大人嚼食喂孩子;一家人吃饭,你一筷子他一勺,往宝宝碗里添菜;一瓶饮料,大人对嘴喝完,孩子接着喝。如此种种,幽门螺杆菌就可以借着唾液,找到新的主人。

小儿胃炎怎么办

消除病因

祛除各种可能致病的因素,如避免进食对胃黏膜有强刺激的饮食及药品,戒烟忌酒。注意饮食卫生,防止暴饮暴食。积极治疗口、鼻、咽部的慢性疾患。加强锻炼提高身体素质。

药物治疗

疼痛发作时可用阿托品、普鲁本辛、颠茄合剂等。胃酸增高可用PPI质子泵抑制剂如雷贝拉唑、兰索拉唑、奥美拉唑等,症状较轻者可用H2受体阻滞剂如甲氰咪胍、雷尼替丁、氢氧化铝胺等。胃酸缺乏或无酸者可给予1%稀盐酸或胃蛋白酶合剂,伴有消化不良者可加用胰酶片、多酶片等助消化药。胃黏膜活检发现幽门螺杆菌者加服抗生素治疗。胆汁反流明显者可用胃复安和吗叮啉以增强胃窦部蠕动,减少胆汁反流。铝碳酸镁片、消胆胺、硫糖铝可与胆汁酸结合、减轻症状。

小儿胃炎食疗方法

莲子糯米粥

特点:适合中上腹疼痛、消瘦、食欲不振、舌苔腻的孩子。

材料:莲子、糯米、米仁各50克、红糖15克

做法:莲子用开水泡胀,剥皮去心,加入锅后放水煮30分钟,再加粳米及米仁煮沸,小火炖至烂,放红糖后食用。

饴糖豆浆

特点:适合胃部隐痛、手足不温、怕冷的孩子。

材料:饴糖20克、豆浆250毫升

做法:将饴糖冲入250毫升的豆浆内,煮沸后空腹饮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胃炎食疗方法 小儿胃炎原因 小儿胃炎

小儿肠胃炎与什么有关 饮食疗法治疗肠胃炎

一到秋冬季节,有些孩子就会出现上吐下泻的情况,专家介绍,这种情况很可能是小儿肠胃炎。小儿肠胃炎给小儿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那么是哪些原……详细>>

小儿也会出现胃炎吗 小儿胃炎常见这五个因素

很多家长都不是很清楚自己的孩子发生小儿胃炎都有什么原因,所以有很大一部分原因都会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所以家长都想知道自己孩子的小儿胃炎是……详细>>

小儿出现胃炎怎么回事 这些因素惊呆了父母!

到了夏季,有些孩子就会出现上吐下泻的情况,专家介绍,这种情况很可能是小儿肠胃炎。小儿肠胃炎给小儿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那么是哪些原因导……详细>>

小儿胃炎是怎么回事 家长当心胃炎的并发症

很多小孩子都不是很清楚自己发生小儿胃炎都有什么原因,所以很大一部分患者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所以家长都想知道自己孩子的小儿胃炎是怎么发生的……详细>>

小儿餐后呕吐是胃炎吗 三种食疗方治小儿胃炎

小儿胃炎在初期发生的时候,表现症状都是不一样的,比如说有的孩子在发生胃炎的时候都是很难受的,发生的病痛情况都是不一样的,小儿胃炎的症状类……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