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耳鼻喉 > 正文

儿童鼻炎家长要早知 早期三大症状要发现

2017-05-24 09:51:08      家庭医生在线

作为耳鼻喉科常见病之一,鼻炎近年的发病率确实呈明显增长趋势,而儿童则更为明显。所以,要警惕,并及早发现疾病。下面我们看看儿童鼻炎有哪些症状?

儿童鼻炎有哪些常见症状

1、小儿鼻炎的鼻塞的程度轻重不一,小儿鼻炎患者一般是单侧或双侧,间歇性或持续性,亦可为交替性。这是小儿鼻炎的症状中比较常见的。

2、嗅觉障碍也是属于小儿鼻炎的症状之一,如果小儿鼻炎患者是由于黏膜水肿、鼻塞而引起者,多为暂时性。因黏膜持久水肿导致嗅神经萎缩而引起者,多为持久性小儿鼻炎。

3、小儿鼻炎的症状表现为大量清水样鼻涕。小儿鼻炎患者伴随着打喷嚏的同时,大量的鼻涕会倾泻而下。但急性小儿鼻炎反应趋向减弱或消失时,可减少或变稠厚,若继发感染可变成粘脓样分泌物。

治疗儿童鼻炎的食疗方法

(1)苍耳子煲瘦肉:苍耳子12克,猪瘦肉50克,加水适量,煮60分钟,食盐调味,食肉饮汤,常服有效。也可用苍耳子根30克代苍耳子。

(2)辛夷花煲鸡蛋:辛夷花10克,鸡蛋1~2个,加水适量同煲,蛋熟后去蛋壳,再煮片刻,饮汤吃蛋,常服有效。

治疗儿童鼻炎的偏方

1:盐水

盐水洗鼻制法:2克食盐、100毫升的水,煮沸,接入蒸馏出来的水到小瓶。用棉球蘸蒸馏后的盐水,滴入病发的鼻腔,再用手指轻轻的按压鼻子两侧,使鼻腔粘膜充分吸收盐水后,配合善鑫堂鼻舒爽喷剂,每日2-3次效果最佳。

2:大蒜汁

大蒜汁制法:将大蒜剥皮,洗净后,放入研钵当中捣碎,过滤出大蒜汁液。用棉球将制作好后的大蒜汁液,滴入鼻腔,用手指轻压鼻子双侧。

鼻炎日常护理

第一:禁止长期用药

很多患者为了缓解痛苦,所以总是长时间使用麻黄素滴鼻,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做法。如果局部长时间使用药物,那么就会导致鼻粘膜的光滑度、弹性以及对血管收缩剂的敏感度等等都会受到影响。如果是属于慢性单纯性鼻炎,那么鼻粘膜是比较光滑的,弹性也是比较好,所以对血管收缩剂更加的敏感;如果是属于慢性肥厚性鼻炎,那么鼻粘膜是比较肥厚,同时对于血管收缩剂也不敏感,所以如果这个时候使用麻黄素滴鼻,那么不仅不能够有效的缓解鼻炎所引起的症状,同时还有可能会出现嗅觉障碍的情况。

第二:日常饮食要清淡

如果患者是由于感冒所导致出现急性鼻炎的情况,那么就应该多喝一些开水或者是姜糖水,这样能够有效的促进身体排出毒素,还具有稀释血液中毒素浓度的作用。除此之外,还应该多吃一些清淡,同时也容易消化的食物,千万不能够吃一些油炸或者是生冷的食物,否则很容易导致体内邪气加重,这样不能好好的疏导到体外,病情会更加的严重。除此之外,还应该解除抽烟喝酒的习惯。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鼻炎食疗方法 儿童鼻炎症状 儿童鼻炎

儿童鼻炎治疗的三大误区 食疗方法缓解鼻炎

鼻炎是我们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情况了,对于鼻炎的情况,我们需要及时治疗,那么大家知道儿童鼻炎怎么办吗?治疗儿童鼻炎有哪些误区呢?详细>>

宝宝总打喷嚏是鼻炎吗 家长必看鼻炎的症状

有些宝妈发现自己的宝宝爱打喷嚏,尤其是花粉传播的季节,那么宝宝总是打喷嚏是怎么回事呢?是鼻炎引起的吗?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判断儿童鼻炎看哪里 6个小方法防治鼻炎

儿童鼻炎不仅仅只是对患者的鼻子有影响。同时对患者的咽喉和眼睛都会产生一定的影响。而且还会影响患者的睡眠、听力以及学习的能力。下面我们看看……详细>>

儿童鼻炎常出现“假感冒” 治疗鼻炎别犯几个错

儿童鼻炎危害多多,家长往往十分上心,一旦发现自己的小孩子不舒服,恨不得找来世界上所有的良方妙药治好自己的孩子,不过治疗儿童鼻炎,不可操之……详细>>

儿童鼻炎有几个病发特征 家长你发现了吗

儿童是鼻炎的高发人群,由于儿童自身免疫功能差,平时护理不当很容易导致鼻炎的发病,家长要做好防止鼻炎的措施,根据天气的变化适当给孩子增添衣……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