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耳鼻喉 > 正文

小儿鼻炎怎么办 按摩治疗法家长要学会

2017-05-29 08:23:43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鼻炎患者多属于过敏性鼻炎,其症状表现为小儿有鼻塞,遇到冷空气时会打喷嚏、流清鼻涕,鼻涕还会有倒流的表现,同时,随着孩子的成长,家长会发现孩子的记忆力在慢慢的减退,嗅觉差。那么小儿鼻炎如何治疗?

小儿鼻炎的原因

变态反应体质:小儿鼻炎多数是过敏性鼻炎,而变态反应体质正是过敏性鼻炎的致病原因。常见的过敏原主要是吸入过敏原和食入式过敏原。

全身抵抗力降低:如过度疲劳、受凉受湿、营养不良,导致感冒,而感冒经过一周的治疗仍无法治愈,就会拖延成鼻炎。

遗传因素:有超敏反应家族史的人患鼻炎几率更大,家族成员大多有患哮喘、荨麻疹或者药物过敏的经历。

环境因素:在小儿长期出入人群密集的场所以及吸入大量的二手烟、灰尘、刺激性气体等后,也是会导致鼻炎出现的。

不良的生活习惯:有些家长在给孩子擤鼻涕的时候总是会用力过猛,这也会导致炎症的出现;另外,不当的挖鼻也会导致鼻炎出现。

小儿鼻炎的症状

1、急性鼻炎:早期症状与急性鼻炎或感冒相似,但全身症状较成人明显。故除鼻塞、脓涕多外,可爱发热、脱水、精神萎靡或烦躁不安、呼吸急促、拒食、甚至抽搐等表现。常同时伴有咽痛、咳嗽;也可伴发急性中耳炎、鼻出血等;较大儿童可能主诉头痛或一侧面颊疼痛。

2、慢性鼻炎:主要表现间歇性或经常性鼻塞,粘液性或粘脓性鼻涕,常频发鼻出血。病情严重和病程迁延者可表现有精神不振,畏纳差,体重下降或低热,甚者可能继发贫血、风湿、关节痛、感冒、胃肠或肾脏疾病等全身性疾病。由于长期鼻阻塞和张口呼吸,导致患儿颌面、胸部以及智力等发育不良。

小儿鼻炎按摩治疗法

1、小儿鼻炎按摩治疗法:让小儿躺在上床上,家长用双手拇指指腹,从小儿的印堂穴开始向上直推,一直到发际,推十五到三十次。

2、小儿鼻炎按摩治疗法:再用双手拇指从小儿印堂穴沿上眼眶,分别推到小儿双侧太阳穴处,推十五到二十次后,轻揉小儿太阳穴1分钟。

3、小儿鼻炎按摩治疗法:用拇指指腹点揉小儿两边的迎香穴,保持一到三分钟。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鼻炎怎么办 小儿鼻炎原因 小儿鼻炎

小儿为什么会患上鼻炎 小儿鼻炎试试按摩法

小儿鼻炎分为小儿慢性鼻炎、小儿急性鼻炎、小儿过敏性鼻炎,就目前医疗程度而言,鼻炎无法根治,恐将伴随人的一生。小儿鼻炎因其症状与感冒类似而……详细>>

小儿为什么会患上鼻炎 治疗小儿鼻炎的5个偏方

小儿鼻炎分为小儿慢性鼻炎、小儿急性鼻炎、小儿过敏性鼻炎,就目前医疗程度而言,鼻炎无法根治,恐将伴随人的一生。小儿鼻炎因其症状与感冒类似而……详细>>

小儿鼻炎要怎么治疗呢 家长应该这样做!

不少小孩子由于多种因素会患上小儿鼻炎,小儿鼻炎往往会对小儿的学习、生活造成一定影响,很多家长在治疗时往往感到十分迷茫,不知道治疗该从何下……详细>>

小儿鼻炎怎么办 按摩手法轻松治鼻炎

现在由于空气质量逐渐下降,食物质量不合格等原因小孩子的体制原来越差,很容易感染某些疾病,一不留心就会遭受疾病的困扰,一旦治疗不当对长大后……详细>>

这些疾病容易引起小儿鼻炎 小儿鼻炎要这样护理

当孩子身体抵抗力低的时候很容易患上一些疾病,比如小儿鼻炎,小儿鼻炎会影响孩子的生活和休息,那么,除了抵抗力低,还有哪些原因会让孩子患上鼻……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