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资讯 > 正文

宝宝荨麻疹有三大诱因 怎样护理荨麻疹宝宝

2017-05-29 08:27:18      家庭医生在线

荨麻疹,不仅成人发病多,宝宝也很经常患这种病,一旦患上这种病,就会带来发痒、哮喘等现象,严重的话,还会干扰宝宝的正常生活。那么,宝宝起荨麻疹了,会是什么原因呢?

宝宝荨麻疹的诱因

第一,遗传内因

宝宝的家族里若有荨麻疹病史,宝宝的血清里面就会存在着一种高含量的特殊蛋白质——IgE免疫球蛋白,其含量高出正常人几倍到几十倍,这些都是遗传基因所决定的,此类免疫球蛋白的存在,是宝宝发生急性荨麻疹的内在致病因子。

第二,食物诱发

不同年龄层的宝宝,诱发其荨麻疹发生的食物种类也有所不同:

低龄儿童作为主食饮用的牛奶、奶制品;年龄稍大儿童可能接触到的各类零食,如糖果、软饮料、熏制的腊肠等中的食品添加剂,如发酵粉、柠檬酸、合成的食用色素等;孩子日常饮食中食用的容易引发过敏的蔬菜、水果、高蛋白海鲜、肉类,如草莓、苹果、李子、柑橘、花生、果仁、鱼类、蟹、虾、蛋等等,都可能诱发小儿荨麻疹的发生。

第三,药物过敏

宝宝对青霉素、磺胺类的药物比较敏感,容易引发荨麻疹。有的家长们,在宝宝感冒、发烧、腹泻的时候,有时候会根据生活常识给宝宝服用一些消炎药、退烧药,但是却很少有家长知道,这两类药物中的青霉素类的药物,以及阿司匹林类的药物是最常见引起荨麻疹的药物。

怎样护理患荨麻疹的宝宝

第一,避免抓挠

宝宝出现荨麻疹症状时,会感到异常瘙痒,此时不要让宝宝用手抓挠患处,以免越抓越痒并且伤害娇嫩皮肤;可用湿毛巾为宝宝冷敷以减轻瘙痒感。

第二,日常饮食护理

家长们要对宝宝日常饮食菜谱中,可能成为过敏源的食物,如某类蔬菜、水果、肉类、零食等,进行一一排查,确定其为食物过敏源后,要减少或暂停食用。在此特别要减少食用高蛋白质食物,忌食辛辣及海鲜类食物,此外还要注重营养均衡。

第三,居家环境护理

已出现荨麻疹症状的宝宝,对花粉类物质会更加敏感,此时家长们要避免让孩子在树底、草丛等容易过敏的地方活动,并注意家庭防螨,保持居家环境卫生。

宝宝如何预防荨麻疹?

1、保护易感者:除半岁以内的孩子和隐性感染者外,凡是没有出过的人,无论年龄、性别,均属易感者。在荨麻疹流行的季节,家长对已患荨麻疹的儿童应停止送往幼儿园,以免传染他人。周围的易感者应及时接受被动免疫,一般在接触传染源5天内注射足量抗体能够有效阻止发病。

2、避免接触传染源:荨麻疹主要经呼吸道飞沫传播,因此管理好荨麻疹患儿是控制麻疹传播的重要环节。处于传染期的荨麻疹患儿最好住院治疗,如无住院治疗条件者,也可以在医生指导下在家治疗。患有荨麻疹的人最好不要外出,更不要到人口稠密的公共场所去。荨麻疹的儿童尽量不要与荨麻疹患儿接触,以免受到传染。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荨麻疹的诱因有哪些 掌握正确护理措施

小儿荨麻疹多是由过敏反应所导致的,孩子荨麻疹非常的痛苦,那么诱发荨麻疹是由哪些原因导致的呢?详细>>

诱发宝宝荨麻疹的8大原因 宝宝荨麻疹需涂抹止痒药水

荨麻疹是由于皮肤黏膜小血管扩张及渗透性增加而引起的一种局限性、一过性水肿反应。可能诱发宝宝荨麻疹的原因,大概有以下几大类:详细>>

食物也会诱发宝宝荨麻疹 患了荨麻疹怎么办

宝宝荨麻疹是一种儿童常见过敏性皮肤疾病,当荨麻疹发生时,儿童的身上各个可能部位,会出现一块块形状、大小不一的红色斑块,还会伴随着发痒的症……详细>>

宝宝荨麻疹的诱因

当宝宝感冒、发烧或腹泻,爸爸妈妈们擅自为宝宝使用一些消炎药、退烧药、解热镇痛药等药物时,宝宝可能会对药物中的青霉素、磺胺类、头孢类、抗生……详细>>

春季荨麻疹高发 3招让宝宝远离荨麻疹

春天,是幼儿荨麻疹的高发季节,尤其是过敏体质的儿童更容易患上。在这个季节里,家长要注意观察孩子的皮肤上有否出现荨麻疹的症状:通常情况下,……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