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指甲不能乱剪 给宝宝剪指甲的七大注意事项

2017-05-27 08:02:33      家庭医生在线

指甲非常容易伤害人,特别是刚出生的孩子新陈代谢很快,指甲也会长得很快,但是宝宝的皮肤却是很稚嫩的。所以,要多多护理宝宝的指甲,这样可以防止抓伤自己或者他人。那么如何护理宝宝的指甲呢?

如何帮宝宝剪指甲

1、选择专用的指甲剪

给孩子护理指甲,一定要选择孩子专用的指甲剪。这是因为给孩子剪指甲很不容易控制力度,而且大人的指甲剪是比较大的。因此帮孩子选择一只专用的小巧指甲剪是很必要的。

2、选择合适的时间段剪指甲

给宝宝修剪指甲,最好乘宝宝熟睡的时候进行:另一个修剪的好时机,是在宝宝洗完澡之后,因为那时候的指甲最软,易于修剪。但不论何时修剪,必须保证光线充足,看得清楚。

3、尽量把指甲剪成圆形

爸爸妈妈们最好是两个人配合起来,一个用一只手紧紧抓住宝宝的手,在修理指甲时,最好是剪完一个手指接着再剪另外一个手指,然后不抓宝宝手的另外一只手要抓住指甲剪。让宝宝的手上的肉向下压,这样子以来就会更加顺利的剪到宝宝的指甲。不要折断指甲,因为折断指甲的话会让宝宝生出内指甲。脚趾甲直接修剪,但是手指甲最好是顺着指甲的外形用指甲剪来修剪。给宝宝剪指甲最好的姿势是,让宝宝坐在你的大腿上,让宝宝的头靠在你的胸膛上。要是在给宝宝修剪指甲的时候宝宝乱动,那时候最好是让爸爸帮助你压住孩子,这样子你才可以顺利地给宝宝修理指甲。把宝宝放在婴儿座椅上也是一个很好的修剪指甲的办法,或者你可以在宝宝吃奶或者睡觉的时候给他们修剪指甲。

4、修剪时间

由于小孩子新陈代谢很快,指甲也会长得很快,所以最好一周剪2-3次左右,修剪的同时记得要修剪脚趾甲。

5、擦伤后需及时处理

爸爸妈妈们在给宝宝修剪指甲的时候,有时候可能一个不恰当,就会让宝宝受伤,要是遇到这种情况的话,不要给宝宝使用药膏,最好是用干净湿润的棉花球压住宝宝出血的手指。

6、修剪长短

在帮孩子修剪的时候记得不要将指甲剪得过短,因为孩子会因此感到疼痛,或活动时磨损指部皮肤。

7、 剪完指甲之后要记得洗手

给孩子剪完指甲之后,要记得帮宝宝将双手都清洗干净,并且用干净的毛巾擦干净。

给宝宝剪指甲的好处

1、防止“病从口入”

宝宝喜欢吸吮自己的手指,如果不常给宝宝剪指甲,指甲缝里含有大量细菌和病毒的污垢,会随着吸吮手指而进入体内,而引起胃炎、肠炎、菌痢等疾病。当宝宝感到皮肤瘙痒或其他不适时,就会用手抓挠,很容易抓破娇嫩的皮肤而引起感染发炎。因此剪断指甲同时也断了细菌的后路。

2、防止疾病的发生

宝宝平时有总是喜欢不自觉地乱抓,如果不及时将宝宝的指甲剪掉,他(她)那无意识的乱抓很可能就会伤到自己,甚至留下长长的疤痕。而且指甲过长,宝宝玩的时候碰到硬物,还可能使指甲开裂发炎。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家长如何给宝宝剪指甲?给婴儿剪指甲的注意事项

如何给宝宝剪指甲呢?婴儿直接过程容易划伤自己,并且还易藏有细菌,所以,妈妈要及时为孩子剪指甲。孩子年龄小,要怎样给宝宝剪指甲呢?小编来……详细>>

宝宝多大可以剪指甲 如何给宝宝剪指甲

给宝宝剪指甲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粉粉嫩嫩的小手指修起指甲来稍不留神就会弄伤,真是让妈妈提心吊胆。那么,给宝宝剪指甲需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给宝宝剪指甲要小心感染 6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指甲属于结缔组织,能够对娇嫩的末节指腹起到保护作用。但别看小小的指甲不起眼,很多人因为对它的忽视,导致指甲携带了很多的细菌,因此剪指甲也……详细>>

给宝宝剪指甲最佳时机 给宝宝剪指甲注意事项

对于心肝宝贝的护理工作,父母们可马虎不得,不仅要门门掌握,还要门门清,就比如说看似简单的剪指甲,里面要注意的细节还真不少,给宝宝剪指甲有……详细>>

小宝宝剪指甲有八个步骤 注意事项家长知晓吗

由于婴幼儿的指甲特别薄弱,皮肤也非常娇嫩,再加上婴幼儿爱动,爸爸妈妈们给婴幼儿剪指甲时,均需要小心注意。那么如何正确给宝宝剪指甲呢?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