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遗尿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小儿泌尿系感染尿路梗阻老年人泌尿系感染

孩子尿床别大意 可能是疾病的征兆

2017-05-27 08:11:58      家庭医生在线

正常情况下,孩子在2-3岁左右就能控制夜间排尿,能够坚持夜间起夜一次或一泡尿到天亮。但专家介绍3岁以后经常性的和5岁后有时发生在夜间睡眠中不自觉的排尿,这种现象至少每周两次以上且持续超过半年即可诊断为小儿遗尿症。孩子尿床的原因是什么呢?该如何纠正?

孩子尿床的原因

1、遗传因素

30%遗尿孩子的爸爸和20%遗尿孩子的妈妈在小时候也曾犯遗尿病。反过来讲爸妈均有遗尿史,他们的儿子有40%会遗尿,他们的女儿有25%也患此病。另外在双胞胎单卵双胎兄弟同时遗尿的要比双卵双胎高出2倍,可见遗尿有遗传倾向。

2、神经调节系统

由于大脑功能发育延迟,对脊髓初级排尿中枢的控制能力弱或脊髓及各神经传导通路障碍等,致膀胱及尿道控制失约而遗尿。

3、大脑抗利尿激素分泌降低

正常人夜间分泌的抗利尿激素是白天的2.5倍,而遗尿症仅为1.5倍,使肾脏对回水的吸收减少,导致夜间尿量增多,产生稀释尿,加重膀胱的负担而遗尿。

4、膀胱功能成熟延迟

有些患遗尿症的小儿的膀胱容易较正常孩子小这些孩子平时排尿次数相对较多但尿量不多这是由于膀胱内的尿液没有多少它就收缩排尿了

5、疾病因素

由器质性疾病引起遗尿的情况并不多见。泌尿系感染畸形以及嵴柱裂脑嵴膜膨出等可引起遗尿,另外无症状性细菌尿和高钙尿也会引起遗尿,应引起人们的注意。

孩子尿床如何纠正?

1、记日记

日记是一个不错的办法,对孩子尿床的频率和次数都有一个大概的了解,给孩子一个信心增加,会增大我们解决尿床的成功率。

2、帮助孩子树立自信心

父母对患儿给予高度关心和爱护,不要责难和打骂儿童,应给予鼓励,鼓励小儿在在膀胱容量最大时排尿,帮助小儿树立战胜尿床习惯的自信心。

3、控制饮水量

 每天下午4点后,让孩子少饮水,晚饭最好少吃流质,宜偏咸偏干些,临睡前不要喝水(夏天除外),也不宜吃西瓜、桔子、生梨等水果及牛奶,以减少夜里膀胱的贮尿量。

4、养成睡前排尿的习惯

要养成孩子每天睡前把小便排干净彻底的习惯,以使膀胱里的尿液排空。有条件的家庭,应尽可能在临睡之前给孩子洗澡,使其能舒适入睡,这样可减少尿床。

总之发现孩子尿床千万不要责怪和打骂孩子,做父母的千万不要受传统观念误导而忽视孩子尿床,应该给予高度重视和关爱,早日帮助孩子纠正尿床。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尿床怎么办 孩子尿床原因 孩子尿床

孩子尿床或是精神因素 对付孩子尿床试试这些招

孩子尿床是常见的一种情况,对于婴儿时期的小宝宝来说,尿床是一点都不新鲜,但是如果如果到了5岁左右的时候仍然会出现尿床的情况,那么我们就要……详细>>

孩子尿床当心是尿路感染 宝宝尿床怎么办

孩子晚上尿床,对家长来说是一件非常烦恼的事情。一个晚上可能需要唤醒孩子多次起床排尿,才能避免发生尿床。一旦稍有疏忽,孩子就会尿床。那么,……详细>>

孩子尿床有哪些危害 六大方法治疗孩子尿床

孩子的健康与未来是所有父母的希望,可尿床就像一颗埋在孩子体内的定时“炸弹”,若不及早治疗,必定阻碍孩子的成长和未来,做父母的千万不要受传……详细>>

孩子尿床或是遗传导致 饮食法纠正宝宝尿床

小孩尿床一般来说是正常现象,可是当孩子到三岁了还继续尿床,那是怎么回事呢?要怎样训练孩子才不会夜里尿床呢?那么纠正孩子尿床有哪些方法?详细>>

孩子尿床不用管? 听儿科专家怎么说

小儿尿床与多种因素有关,较小的宝宝尿床属于正常现象,如果孩子超过五岁以后还尿床,则属于病理现象,这种情况要引起父母的重视,孩子尿床到底要……详细>>

  • 闵志廉

  • 韩志友

  • 郭剑明

  • 吴忠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