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一言不合就输液危害大 给宝宝输液注意事项

2017-05-27 08:18:18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生病的时候,一些家长动不动就会给孩子选择输液治疗,认为这样疾病好得快,其实这种做法是非常的错误的,输液会给孩子的健康带来无尽的危害!那么宝宝输液的危害有哪些呢?如果不得不选择输液,那么给宝宝输液要注意什么呢?

宝宝输液的危害

1、 降低宝宝抵抗力

长时间的输液,宝宝身体对药物产生了依赖,以至于再发生感冒发烧时,宝宝即使只是普通的鼻流清涕,也会慢慢出现发烧病症,主要就是因为宝宝的抵抗力越来越低了。

2、 加重肺部负担 

人体最窄处的毛细血管不超过10毫微米,一旦输液药品微粒过大,就会在血管内造成堵塞。药品进入血液后,直径大于毛细血管最窄处的颗粒都会被肺过滤出来,停留在肺里,致使肺形成纤维化,呼吸能力就会下降,同时可能影响全身氧的供应。

3、抗药性

当宝宝流鼻涕、打喷嚏时,一般吃些感冒药就会好转,但是对于长期输水的宝宝,吃药都不管用了,主要是药片的药效慢,不如输液来的快,很多家长都想宝宝快些好,所以还是去输水,如此会造成了恶性循环。经常输液会使人体内产生很强的抗药性,一旦出现吃药打针不能控制的大病,输液也很难起到控制疾病发展的作用。

4、不良反应速度快 

药品都会有一定的副作用,口服的片剂、胶囊剂等药物通过消化系统进入血液,这个过程比较缓慢,造成的不良反应也比较轻,一些可能引起不良反应的杂质在消化道里就被分解或过滤掉了。当静脉注射给药时,药物直接进入血液循环,“又快又猛”地造成发烧、皮炎、皮疹等不良反应,严重的甚至会导致休克或者死亡。

5、副作用

通过输液直接进入静脉的药物,虽然能很快的抑制病毒,但其毒副作用也会通过静脉直接影响到血液,内脏乃至大脑中枢神经系统。 

6、微粒污染的严重危害

生产或使用的过程中, 注射液经过各种途径污染后就会残留一些输液微粒, 如橡胶微粒、不溶性无机盐,活性炭微粒等, 如果处理不当时会易产生全身性或局部性的感染, 例如: 过敏、发热等。局部反应有输液性静脉炎。输液微粒的污染病由于掩藏在其他的疾病中, 很难再早期发现, 且致病过程缓慢, 所以会给诊断治疗带来很大的困难。此外静脉注射时,注射器的使用时间过长或受到空气细菌或操作人员的污染, 注射部位皮肤消毒不严格等均可能导致细菌病毒的感染。静脉输液时, 微粒的污染是无可避免的, 因此在一定要谨慎输液。

以上几点相信各位家长也了解了输液对孩子的坏处。所以,当孩子生病后能用吃药打针的方法就不要用输液的方法,不到万不得已非输液不可的时候,尽量不要给孩子输液。

宝宝输液的注意事项

1、输液的速度不可擅自调整

有些性急的父母为赶时间,擅自调整输液的速度,这是绝对不允许的。因为医护人员根据患儿的病情调节输液的速度,如果输液速度过快会对患儿的心肺加重负担,引起心衰、肺水肿,或者局部不适;但是也不可以过慢,不然会延误治疗,使药效降低。比如常用的药物葡萄糖酸钙,如果过快的输液会发生心率改变,若渗出血管则强烈刺激皮肤,甚至造成皮肤坏死。

2、不能空腹输液

带宝宝输液之前,家长最好喂宝宝吃点食物哦,不能让他们空腹输液,否则可能会出现低血糖症状,严重的甚至会昏迷。

3、注意观察针刺的部位

虽然说医生或者是护士给宝宝输液,是不会出现什么情况的。但是,家长最好还是要时刻的观察孩子针刺的部位是否有无疼痛,发红,肿胀和液体渗出的现象。因为如果针刺部位有肿胀隆起的话,那么就说明针尖已经滑出血管或者是穿透了血管壁,液体注入了皮下的组织,所以此时就应该立即的呼唤护士拔出针头,更换部位,重新注射。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别再随意给宝宝输液了! 这几种危害吓坏家长

有些人一生病为了快点好,就去输液。其实你不知道,输液就是一场小手术,带给你的危害是长远的,甚至是致命的。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宝宝输液的危害有……详细>>

给宝宝输液危害大 这三种情况不需要给宝宝输液

孩子生病的时候,一些家长动不动就会给孩子选择输液治疗,认为这样疾病好得快,其实这种做法是非常的错误的,输液会给孩子的健康带来无尽的危害!……详细>>

宝宝输液别乱来 孩子输液时要注意什么

宝宝在必要的情况下,进行输液治疗。但是,家长担心孩子是否应该输液也是人之常情,所以家长一定要掌握对应的知识。最重要的,宝宝在输液时家长一……详细>>

宝宝输液危害大 必知宝宝输液注意事项

“输液好得快“,在医院或诊所里总是听到有家长会这样说,医生已经说这种小病只要吃药治疗就好了,但有些家长反而要求医生要输液,让孩子快点好起……详细>>

宝宝生病到底该不该输液?输液时需注意这5大事项!

孩子生病时家长会变得手忙脚乱,用药好几天仍然不见好转,父母会要求孩子去医院打点滴输液,又担心输液带来危害,那宝宝生病到底该不该输液呢。 ……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