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窒息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新生儿窒息毒鼠强中毒喉返神经麻痹颈部火器性异物老年人鼻出血

新生儿睡觉不踏实 可能是缺钙发出的信号

2017-05-25 09:52:19      家庭医生在线

正常情况下,新生儿的睡眠时间会是最长的,几乎整天都在睡觉。可有些新生儿睡觉不踏实是什么原因呢?下面我们一起看一下导致新生儿睡觉不踏实的原因吧。

新生儿睡觉不踏实的原因

1、乳头依恋

不论是采取哪种喂养方式,宝宝都可能会产生乳头依恋,区别只是在于恋妈妈的乳头还是奶嘴。这些宝宝经常是含着乳头入睡,一旦发现乳头不见了即大哭起来,一定要含着乳头才能重新入睡。如果能断了宝宝这一习惯是最好,也可以考虑使用安抚奶嘴。

2、缺钙

当然,如果宝宝经常性地睡不好觉,总是惊醒,这个时候我们就要考虑是由于宝宝的体内缺乏某种元素所造成的。有科学研究表明,如果宝宝缺钙的话,晚上就比较容易惊醒,经常有枕秃的情况出现。所以宝宝如果有这些症状的话,我们就要及时的给宝宝补充钙,多给宝宝晒太阳,促进钙的吸收。

3、受到惊吓

婴儿神经系统比较脆弱,若白天受到惊吓,晚上就会睡不安稳。若宝宝只是轻度惊吓的话,夜里惊醒时只需父母轻轻哄抱一下即可,一两天后情况就好转了,若情况比较严重,就得让医生开个小儿安神的药物。

4、过分安静

一些家庭非常担心宝宝的睡眠被打扰,在宝宝睡觉的时候不敢发出任何声响,相互交流都要打手势和传纸条。这样就造成宝宝在睡觉时非常敏感,一有响声就醒。往往越是小心,宝宝越是容易被很细微的声音惊醒。所以,在宝宝出生的时候就要开始注意,不要刻意安排宝宝在一个绝对安静的环境里睡觉。

5、肠痉挛

通常发生于2—3个月的婴儿,多数宝宝于傍晚时一阵哭吵,可以持续2—3小时。有的肠痉挛也发生于晚上,宝宝在哭吵时怎么哄都无效,哭时常常能听到肠鸣声,且不时放屁。即使宝宝每天如此哭吵,但不影响吃奶,体重照样增加。如果给些镇静剂,可以使宝宝哭吵缓解,最后消失。遇到这种情况,家长们要及时带宝宝就诊。

6、饮食问题

当宝宝吃得太多或者没有吃饱时都会因不适而哭闹。吃得太多,导致腹胀难忍;吃得太少,没有吃饱,又饿得难受。所以妈妈在喂养宝宝时,要遵循少吃多餐的原则,吃饱就好,不要过分喂食。饿了就喂,也不要宝宝挨饿。

让新生儿睡觉安稳的方法

1、培养良好的睡眠习惯

太难消化的食物少给宝宝吃,晚上睡觉前可以给宝宝泡个奶粉,洗个温水澡,睡觉前将灯光调暗,适度地给宝宝包个小棉被,让宝宝感到安全,此外,也可以给宝宝放一首轻缓的睡眠曲、讲个小故事,让宝宝安静入睡,并养成长期习惯,这样宝宝的睡眠也会好很多,晚上不易惊醒。

2、安全舒适的床上环境

宝宝夜醒很多原因是与父母分床睡造成的夜间寒冷、孤独恐惧、不安全感等等离不开的。那么如何让宝宝夜间醒来还是有安全感,自行睡去,而不需要父母起床安抚呢?在宝宝的小床上营造一个安全舒适、像妈妈的温暖怀抱一样的环境,是最佳办法。在宝宝睡前,父母就做好以下准备:除了给宝宝盖的小被子外,在身体两旁分别加上一个柔软的小靠枕、或者小毛毯,以便宝宝夜里惊醒四处踢踹时能感觉到柔软的物体,误以为是妈妈的身体,就会安然睡去。注意,小靠枕等物品不要靠近宝宝的头面部,最好放在宝宝的脚边,防止窒息。

3、补钙

及时地给宝宝补充钙,多给宝宝晒太阳,促进钙的吸收。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新生儿睡觉不踏实怎么办?新生儿睡觉不踏实有八原因

按照正常的情况,新生儿的睡眠时间是最长的,每天除了吃奶,换尿片,几乎整天都在睡觉。有些新生儿睡觉不踏实是什么原因?新生儿睡觉不踏实怎么办……详细>>

新生儿睡觉不踏实怎么回事 家长要知这些因素

对于很多宝妈们来说,晚上宝宝睡觉是个很大的问题,如果宝宝晚上睡觉较踏实她也会很享受,而如果宝宝晚上睡不好,妈妈晚上也是很难受的,新生儿睡……详细>>

新生儿睡觉不踏实的四种情况

很多妈妈都有疑问:新生儿睡觉不踏实怎么办?新生儿的睡眠质量关系到宝宝的健康成长,是影响宝宝发育的重要因素。妈妈发现新生儿睡觉不踏实,要认……详细>>

新生儿睡觉不踏实的常见原因

新生儿睡觉不踏实的原因是什么呢?下面小编就来分分类。详细>>

夏天新生儿睡觉不踏实怎么办?

夏天新生儿睡觉不踏实怎么办呢?夏季天气炎热,而新生儿的睡眠质量往往就会有影响。作为家长,想要孩子可以睡觉踏实就需要做好各方面的工作哦。在……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