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尿液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尿路感染急性肾衰竭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宝宝常憋尿后果不堪设想 如何改掉这个坏习惯

2017-05-25 09:36:12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小朋友喜欢憋尿,偶尔为之没有关系,但如果经常憋尿,家长就要纠正孩子的做法了。因为长期憋尿给小朋友的身体健康会造成不小伤害,家长不可掉以轻心。

憋尿对宝宝的伤害

1、肠胃功能紊乱

人在喝完水等液体之后,经过身体循环,转化成尿液,其中含有有害物质。如果宝宝长时间憋尿,这些有毒物质没有及时排出体外,可造成孩子肠胃功能紊乱或是血压明显升高,对孩子身体健康很不利。

2、注意力分散

由于小便是受中枢神经系统控制的条件反射,幼儿憋尿会引起小儿坐立不安,精神紧张,容易造成注意力分散,思维活动紊乱,从而影响孩子学习和活动。

3、加重孩子肾脏的负担

幼儿憋尿后,尿液会在膀胱内停留过长的时间,而尿液中的有毒物质就会被肾小管重新吸收,进而增加肾脏的负担,经常憋尿的话,孩子很容易患上肾脏疾病。

4、引发疾病

孩子憋尿严重时,尿液中的病菌会沿着输尿管向上蔓延至肾脏,从而引发肾炎、膀胱炎等症状。

5、膀胱破裂

经常憋尿,膀胱内括约肌和逼尿肌常处于紧张状态,如憋尿时间过长,膀胱充盈过度,在外力作用下,可导致膀胱破裂,引起出血性休克、循环衰竭,严重时会导致死亡。

如何帮宝宝改掉憋尿习惯?

1、 耐心引导

如果宝宝已经养成憋尿的习惯家长们需要及时予以引导,宝宝憋尿的时候家长们一定要告诉宝宝及时进行排尿而且告知宝宝憋尿的危害,家长们需要不厌其烦慢慢进行引导,相信不久之后宝宝憋尿的行为便会得到很大的改善。

2、及时寻求专业治疗

如果发现孩子经常憋尿,并且屡教不改,家长就要带孩子去医院检查,看看孩子的生殖系统是否发生了畸形,因为有些孩子憋尿的原因跟生殖机能发生畸形有关。如果不是这种疾病,家长则应到心理咨询中心为孩子寻求心理治疗。

3、 鼓励宝宝想尿尿时要及时表达

孩子内向的话,都会比较注意别人对自己的看法,尤其是一些他认为比较重要的人,比如父母,老师等等,所以通常父母或者老师说什么他就做什么,很少会提出自己的要求,也不敢提出要求,表现得很乖。所以就算是有尿意,也会憋着,不会站起来跟老师讲。宝宝的内心都是比较敏感的,所以出现这种情况的话,就需要家长们在平时日常生活中,要多多鼓励宝宝要勇敢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如果有尿意的话,一定要跟老师说。同时也要跟有幼儿园的老师沟通一下,让老师经常问一些孩子是否需要上厕所。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憋尿危害大 如何帮助孩子改掉憋尿的习惯

据了解,有些孩子因性格内向,或者不适应新环境,会在想小便时强行憋尿。再者,有的父母、老师会因为赶时间等理由而强行让孩子憋尿,这是对孩子身……详细>>

宝宝常憋尿会导致膀胱破裂?

很多宝宝上了幼儿园之后,想尿尿不好意思说,或者玩游戏玩上瘾,不想去尿尿,都会导致出现憋尿的坏习惯。要怎么帮助宝宝改掉憋尿的坏习惯呢?详细>>

孩子憋尿危害你了解吗 如何帮孩子改掉憋尿习惯

据了解,有些孩子因性格内向,或者不适应新环境,会在想小便时强行憋尿。再者,有的父母、老师会因为赶时间等理由而强行让孩子憋尿,这是对孩子身……详细>>

哪些补品孩子一定不能吃 吃了后果不堪设想

小孩出生,各脏器的发育尚未成熟,功能也未臻完善,脾胃功能也薄弱。但他们好比旭日初升,处在不断地生长发育之中,生机蓬勃。小孩的生长发育,有……详细>>

宝宝总起夜 如何改掉坏习惯

起夜指的是人在睡眠时间内,因突发事件而导致的苏醒状态。 如果宝宝每天晚上几乎都在同一时间段起夜,而且你哄哄他,或者让他吃会儿奶之后,又能……详细>>

  • 闵志廉

  • 韩志友

  • 郭剑明

  • 吴忠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