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自闭症 > 正文

自闭症孩子典型表现

2017-05-24 09:50:01      

一、自闭症孩子典型表现

1、不能进行社会交往。一般儿童喜欢看人,而自闭症儿童无论对熟悉的还是不熟悉的,都是不屑一顾。那便是看人,也是为要东西,这种眼神的接触是刻板机械的。他们不能用眼神或表情来表达自己的感受,也无法理解他人的心理和意思。他们只是用自己的一套标准来生活,似乎和周围的世界分离开来了,所以成年之后,对于人与人之间的人情世故可以说是无法理解的。

2、不能建立伙伴关系。一个特点是不会玩,不知道玩具的功能,只是反复的玩弄物体的一种特性,如不停的摸皮球的表面。由于不会玩,因此也无法和其他儿童建立良好的伙伴关系。

3、特殊的依恋关系。一般儿童在出生后六个月就开始和父母建立依恋关系,当母亲或养护人走开时,儿童会哭泣。但自闭症儿童似乎没有强烈的反应,平时也不黏父母。有的自闭症儿童似乎很难离开父母尤其是母亲,有时还喜欢让家人抱着,但这种关系和正常儿童的依恋有着本质上的区别,这只是他的一种刻板行为。虽然不会和父母形成正常的依恋关系,但是他们却能和物品形成特殊的关系。经常可以看见一个自闭症儿童会长时间玩弄一件别人斗不愿意玩的物品,例如:瓶盖等。

4、不会察言观色。一般儿童到了二三岁,不仅会表达自己的情绪,而且会理解大人的情感。但是自闭症儿童缺乏这种能力。

二、只有明确原因,对症治疗,效果才会好

专家指出,导致自闭症的原因复杂,以下是几点不可忽视的因素:

1、遗传。从家族和挛生子的研究中,发现自闭症人士的挛生兄弟姊妹大约有10%至20%可能有 轻微的自闭倾向。从家族和挛生子的研究中,发现自闭症人士的挛生兄弟姊妹大约有10%至20%可能有轻微的自闭倾向。

2、受疾病感染。妇女怀孕期间可能因德国麻疹或风疹,使胎儿的脑部发育受损而导致自闭症。妇女怀孕期间可能因德国麻疹或风疹,使胎儿的脑部发育受损而导致自闭症。此外,新陈代谢疾病亦会造成脑细胞功能失调,影响脑神经传递信息的功能,因而造成自闭症。

3、在怀孕期间窘迫性流产等因素而造成婴儿大脑发育不全。早产、难产、新生儿脑部受伤,以及在婴儿期患上脑炎、脑膜炎等疾病造成脑部伤害,都可能会增加罹患自闭症的机会。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家庭氛围孩子易得自闭症 自闭儿啥表现

儿童自闭症不是由单一原因造成的,而是由多种因素共同作用造成的。那么,造成儿童自闭症的诱因有哪些呢?详细>>

如何判断孩子患上自闭症 与自闭症孩子相处注意两点

我们知道自闭症是比较严重的一种儿童精神心理疾病,自闭症儿童大多都有沟通方面的障碍。而且生活不能自理,还会有比较固定的行为模式,这对孩子的……详细>>

孩子自闭症能治愈吗 护理自闭的四要素

自闭症儿童几乎不爱跟人交流,不少朋友也会渐渐对他们失去耐心,但是专家提醒,家长护理自闭症儿童有四个要素得掌握,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什么是自闭症 儿童自闭症的表现要清楚

自闭症是一种严重的疾病,而且得病的患者主要以儿童为主,这样的疾病不但会对患者的正常生活有严重影响,而且对患者身心健康有严重的危害,我们要……详细>>

儿童患自闭症有哪些表现 关心宝贝预防自闭症

儿童自闭症对小孩子可以说是对幼小的生命的一种折磨。儿童自闭症对小孩在成长的路上没有任何的好,老是一个人封闭起来,久而久之,其他的异性朋友……详细>>

  • 蔡则环

  • 徐英

  • 王丽娟

  • 龚彦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