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支气管炎 > 正文

小儿支气管肺炎的护理

2017-05-24 10:03:11      

小儿支气管肺炎的护理

1、翻身拍背

患儿咳嗽、咳痰时,表明支气管内分泌物增多,为促进分泌物顺利排出,可用雾化吸入剂帮助祛痰,每日2-3次,每次5-20分钟。如果是婴幼儿,除拍背外,还应帮助翻身,每1-2小时一次,使患儿保持半卧位,有利痰液排出。

2、保暖

温度变化,尤其是寒冷的刺激可降低支气管粘膜局部的抵抗力,加重支气管炎病情,因此,爱长要随气温变化及时给患儿增减衣物,尤其是睡眠时要给患儿盖好被子,使体温保持在36.5摄氏度以上。

3、多喂水

小儿支气管炎时有不同程度的发热,水分蒸发较大,应注意给患儿多喂水。可用糖水或糖盐水补充,也可用米汤、蛋汤补给。饮食以半流质为主,以增加体内水分,满足机体需要。

4、营养充分

小儿患支气管炎时营养物质消耗较大,加之发热及细菌毒素影响胃肠功能,消化吸收不良,因而患儿体内营养缺乏是不容忽视的。对此,家长对患儿要采取少量多餐的方法,给予清淡、营养充分、均衡易消化吸收的半流质或流质饮食,如稀饭、煮透的面条、鸡蛋羹、新鲜蔬菜、水果汁等。

5、退热

小儿支气管炎时多为中低热,如果体温在38.5摄氏度以下,一般无需给予退热药,主要针对病因治疗,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如果体温高,较大儿童可予物理降温,即用冷毛巾头部湿敷或用温水擦澡,但幼儿不宜采用此方法,必要时应用药物降温。

6、保持家庭良好环境

患儿所处居室要温暖,通风和采光良好,并且空气中要有一定湿度,防止过分干燥。如果家中有吸烟者最好戒烟或去室外吸烟,防止烟害对患儿的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支气管肺炎的检查项目有哪些?小儿支气管肺炎有哪些症状?

小儿支气管肺炎是儿童的一种常见感染性疾病,又称为小叶性肺炎,2岁内儿童容易频发。小儿支气管肺炎的病因主要是细菌、病毒、霉菌及肺炎支原体等……详细>>

如何护理小儿支气管肺炎

如患儿出现烦躁不安、面色苍白、气喘加剧、心加速大于160~180次|分、肝脏在短时间急剧增大等心力衰竭的表现,及时报告医生,给予氧气吸入……详细>>

小儿支气管肺炎食疗

小儿支气管炎大多继发于呼吸道感染后,或是一些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的一种临床症状。小儿支气管炎除了进行药物治疗外,父母还可以通过食疗的方法进行……详细>>

小儿支气管肺炎的食疗方法

小儿支气管肺炎是小儿常见疾病,其症状表现为发热、咳嗽、呼吸困难等,而其诱因之一就是小儿饮食不当。那么,小儿支气管肺炎患者的饮食有哪些禁忌……详细>>

小儿支气管肺炎鉴别诊断

肺炎是小儿时期的高发病,尤其是在秋冬季节,家长稍加不注意就会得上肺炎,孩子得了肺炎非常痛苦,所以家长要加强肺炎的预防措施,若孩子不小心得……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