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支气管炎 > 正文

支气管炎疾病发病的原因主要有哪些?

2017-05-24 10:11:49      

1、花粉:因吸入花粉而引起的支气管炎,称之为花粉性支气管炎,在一定地区及季节内因吸入某些致敏花粉,而引起季节性发作或季节性加重的支气管炎。典型者在一定月份内先出现前驱症状,逐渐形成阵发性的发作。

2、灰尘:各种各样的灰尘常可激发或加重支气管炎的发作,无机尘如街道上的灰尘常是一种刺激性物质。有机尘可以是刺激性也可由免疫介导而引起反应。家尘是由各种成分组成的,主要有腐烂物质,被褥,衣服,破旧家具等产生的脱屑、皮屑、细菌、霉菌等。某些有过敏体质的患者,可用粗制的灰尘浸出液皮试而呈立即阳性反应,但不同来源的灰尘含有各种不同的成分。

3、呼吸道感染:呼吸道感染与支气管炎有着重要的关系。许多支气管炎患者在呼吸道感染后喘鸣加剧,儿童更为明显。早期的流行病学调查表明,病毒性呼吸道感染会使支气管炎加重。

4、尘螨:尘螨滋生于人类居住环境中,如卧室、床褥、枕头、沙发、衣服等处极多,学校地板、棉纺厂、面粉厂、食品仓库等处也有生螨。螨性过敏发病率儿童大于成人,男性高于女性。

5、气候因素:

①气温:气温的突然变化可能为一种刺激因素,正如一般支气管炎病人吸入煤气或其他刺激性气体后,支气管炎立即发作一样。有人认为,气候及环境的变化对人体是一种“应激”,这种应激可影响人体的神经系统、内分泌、体液中酸碱度、钾钙的平衡及免疫机制等。

②湿度:湿度太高可影响体表水分的蒸发,机体以呼吸加快以代偿之,这对支气管炎是有害的。这时检查肺功能可观察到气道阻力增高,另一方面湿度太低,可使呼吸道粘膜干燥而引起支气管炎发作。

③气压:气压低时各种过敏原如花粉、霉菌、细菌、灰尘及工业性刺激物等不易飘散或高飞,因此容易被人吸入。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支气管炎的发病原因

支气管炎的发病原因是病毒和细菌的重复感染形成了支气管的慢性非特异性炎症,当气温骤降,呼吸道小血管痉挛缺血,防御功能下降等利于致病,烟雾粉……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的主要病因

支气管是介于气管与肺之间的一种组织器官。当病原体主要侵袭支气管并发生炎症时,医学上称为支气管炎。儿童患的支气管炎主要是急性支气管炎,这大……详细>>

支气管炎疾病的病因有哪些?

支气管炎疾病又分慢性支气管炎疾病和急性支气管炎疾病两种。急性支气管炎疾病以流鼻涕、发热、咳嗽、咳痰为主要症状,并有咽声音嘶哑、喉痛、轻微……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的主要病因

支气管是介于气管与肺之间的一种组织器官。当病原体主要侵袭支气管并发生炎症时,医学上称为支气管炎。儿童患的支气管炎主要是急性支气管炎,这大……详细>>

引发导致支气管炎疾病的原因有哪些?

老年人性腺及肾上腺皮质功能衰退,喉头反射减弱,呼吸道防御功能退化,单核-吞噬细胞系统机能衰退,也可使慢性支气管炎发病增加。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