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湿疹 > 正文

干性湿疹的诊断鉴别

2017-05-24 10:45:37      

干性湿疹皮损呈大小不等的淡红色斑片,表面干燥、脱屑及出现破碎瓷器样细的裂纹,“裂纹性湿疹”由此得名手指背部亦可出现干燥性裂纹严重时可侵及身体其他部位。自觉瘙痒,尤以夜晚为著。

一、干性湿疹的诊断标准

好发于头皮、眉间等部位,表现为潮红、脱屑、丘疹,但无明显渗出。丘疹上有糠皮样脱屑和干性节痂现象,擦之皮肤樱红脱屑。

呈慢性时也可轻度浸润肥厚,有皲裂、抓痕或结血痂。常因阵发性剧烈瘙痒而引起婴儿哭闹和睡眠不安。

1。渗出型:

初起于两颊,发生红斑、丘疹、丘疱疹,红色皮疹间有水疮和红斑,可有皮肤组织肿胀现象,很痒,常因剧痒搔抓而显露有多量渗液的鲜红糜烂面。皮疹可向躯干、四肢以及全身蔓延,并容易继发皮肤感染。

2。脂溢型:

湿疹表现为皮肤潮红,小斑丘疹上渗出淡黄色脂性液体覆盖在皮疹上,以后结成较厚的黄色痂皮,不易除去,以头顶及眉际、鼻旁、耳后多见,但痒感不太明显。

二、父母在照顾婴儿湿疹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尽量寻找过敏原,但往往有困难。

2。避免有剌激性的物质接触皮肤,不要用碱性肥皂洗患处,也不要用过烫的水洗患处,不要涂化妆品或任何油脂。

3。室温不宜过高,否则会使湿疹痒感加重。衣服要穿得宽松些,以全棉织品为好。

4。面积不大的湿疹可涂肤轻松软膏,不宜涂得太厚;有较多湿疹患者,需去皮肤科诊治。

5。母乳喂养可以防止由牛奶喂养而引起异性蛋白敏所致的湿疹。

三、干性湿疹与手癣的鉴别诊断

手癣主要由红色毛癣菌、须癣(石膏样)、毛癣菌等感染引起。本病主要通过接触传染,手癣感染的重要诱因有双手长期浸水、摩擦受伤、接触洗涤剂和溶剂等,故手癣在某些行业中发病率可相当高。患者以青年和中年妇女为多,其中许多人有戴戒指史。

1。水疱鳞屑型

多为单侧起病。先从手掌的某一部位开始,为针头大小的水疱,壁厚且发亮,内含清澈的液体。水疱成群聚集或疏散分布,自觉瘙痒。水疱干后脱屑并逐渐向四周蔓延扩大,形成环形或多环形损害,边缘较清楚。病程多慢性,可持续多年,直到累及全部手掌并传播至手背和指甲,甚至对侧手掌。有时水疱可继发感染形成脓疱。与足癣相比,手癣较少继发严重的细菌感染。

2。角化增厚型

多由水疱鳞屑型发展而成。患者常有多年病史,累及双手,也可为单侧。皮损一般无明显的水疱或环形脱屑。掌面弥漫性发红增厚,皮纹加深,皮肤粗糙,干而有脱屑。冬季则常发生开裂,有时裂口很深伴出血,疼痛难忍,影响活动。促使手掌角化增厚的因素除皮肤癣菌外,还与长期搔抓、洗烫,肥皂、洗涤剂、各种化学物品和溶剂刺激以及不当治疗有关。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干性湿疹可以自愈吗 宝宝干性湿疹怎么护理

在寒冷的冬季里面很多宝宝因为对外界适应能力差或者体质不好的问题,非常容易诱发干性湿疹。什么是干性湿疹?是什么原因让宝宝患上干性湿疹?宝宝……详细>>

宝宝冬季易患干性湿疹 宝宝干性湿疹吃什么好

在寒冷的冬季,宝宝由于对外界适应反应过差或体质不好,容易得干性湿疹,常表现为皮肤干燥并附有白色鳞屑,宝宝可能会因为瘙痒而嗷嗷大哭,大点宝……详细>>

孩子秋季为什么会患干性湿疹?如何预防宝宝干性湿疹?

秋季的天气非常的干燥,空气中的水分少,所以孩子容易出现干燥性的湿疹,干燥性的湿疹是因为皮肤水分脱失、减少了皮脂分泌、皮肤干燥表皮有裂纹,……详细>>

手湿疹的诊断鉴别

手癣为手掌的皮肤癣菌感染,若仅累及手背,出现环形或多环形损害,则仍称为体癣。手癣在全世界广泛流行,我国有较高的发病率,双手长期浸水和摩擦……详细>>

宝宝干性湿疹要忌口吗 80%的父母都做错了

说到湿疹,妈妈们第一反应通常是“食物过敏”,处理方式呢,就是忌口再忌口。在近几年国内一些观点的影响下,忌口仿佛成了湿疹宝宝的万用法则,只……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