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湿疹 > 正文

手湿疹的诊断鉴别

2017-05-24 10:45:37      

手湿疹是指局限于手部的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表皮及真皮浅层的炎症性皮肤病,一般认为与变态反应有一定关系。其临床表现具有对称性、渗出性、瘙痒性、多形性和复发性等特点。也是一种过敏性炎症性皮肤病以皮疹多样性,对称分布、剧烈瘙痒反复发作、易演变成慢性为特征。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任何部位,任何季节,但常在冬季复发或加剧有渗出倾向,慢性病程,易反复发作。手部湿疹应和手癣、汗疱疹、接触性皮炎进行鉴别诊断。

一、手部湿疹的病相鉴别

1。手癣为手掌的皮肤癣菌感染,若仅累及手背,出现环形或多环形损害,则仍称为体癣。手癣在全世界广泛流行,我国有较高的发病率,双手长期浸水和摩擦受伤及接触洗涤剂,溶剂等是手癣感染的重要原因,患者以青、中年妇女为多,其中许多人有戴戒指史。

2。汗疱疹是皮肤湿疹的一种,对称性的发生于手或脚的侧面。是发生在掌跖的水疱性皮肤病。因为它发生的部位在手脚这种汗腺特别发达的地方,又以水泡为主要表现,所以在以前一度以为它和汗腺流汗有关,而将它命名为汗疱疹。现今已经证实它和汗腺、流汗这些因素都没有关联。其临床表现为深在性小水疱,粟粒至米粒大小,略高出皮肤表面,常无红晕。对称发生于掌跖及指侧,1-2周后便会干涸成屑,并可反复发生,伴不同程度的灼热及瘙痒,常连续发作数年。

3。接触性皮炎是皮肤粘膜由于接触外界物质,如化纤衣着,化妆品、药物等等而发生的炎性反应。其临床特点为在接触部位发生边缘鲜明的损害,轻者为水肿性红斑,较重者有丘疹、水疙甚至大疤,更严重者则可有表皮松解,甚至坏死。如能及早去除病因和作适当处理,可以速愈,否则可能转化为湿疹样皮炎。

二、手部湿疹如何诊断

发于指背、指端掌面及手背的湿疹,多呈亚急性或慢性,表现为小片、境界不鲜明的结痴斑,表面常有水疱。至慢性时则浸润肥厚、表面干燥发生皲裂。甲周皮肤常肿胀,甲板变厚或不规则。发于掌部的湿疹,有局限的红斑,边缘不清楚,可见有深在的小水疱、丘疹及浸润肥厚。冬季时常发生皲裂。极少数手部湿疹开始呈急性发作,整个手,或指红肿显著,随后发出小水疱、糜烂。稍后叉转入结痴和慢性过程。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房湿疹的诊断检查和鉴别

根据单侧乳房发病或大汗腺较多部位(如腋)发生类似湿疹样变化,基底浸润变硬,境界清楚,病程慢性等即应提高警惕,疑及该病。病理组织活检发现P……详细>>

湿疹如何诊断鉴别?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表皮及真皮浅层的炎症性皮肤病。其特点为自觉剧烈瘙痒,皮损多形性,对称分布,有渗出倾向,慢性病程,易反……详细>>

干性湿疹的诊断鉴别

好发于头皮、眉间等部位,表现为潮红、脱屑、丘疹,但无明显渗出。丘疹上有糠皮样脱屑和干性节痂现象,擦之皮肤樱红脱屑。详细>>

手湿疹加重的原因有哪些

手部感染细菌。在我们的日子环境中,存在着很多的细菌。特别是在潮湿、阴暗的环境中,更容易滋生细菌, 手部感染细菌之后,会致使湿疹的表现加重……详细>>

手湿疹的发病原因及发病机制

发病原因病因较为复杂,外因方面常因职业与接触有关,内因方面:常见患有异位性皮炎的患者本身具有异位性素质,手部再接触某些物质即发病。另外有……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