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神经科 > 正文

小儿脑瘫有四大“障碍” 怎么避免生下脑瘫儿

2017-05-25 09:30:09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小儿脑瘫很多家长都深受苦恼,患上此病不仅仅是孩子深受折磨,家长也是跟着一起痛苦,危害性是极大的。那么到底,小儿脑瘫有什么症状?

小儿脑瘫会出现的症状

视觉障碍:约20%的脑瘫病儿有眼的障碍,注要为内斜、外斜等眼球协调障碍,其次为眼震和凝视障碍及近视、上方视麻痹等。脑瘫病儿一般身长较正常儿童矮,营养亦差,常有呼吸障碍和易患呼吸道感染疾病。

语言障碍:脑性瘫痪患儿的语言障碍发病率为65%—95%,其中四肢瘫患儿发生率较高,往往以吸吮困难、吞咽和咀嚼困难为先导,表现为发音不清、构语困难、语言表达障碍、甚至失语症等。由于发声、构音器官的运动障碍和四肢运动障碍、听觉障碍、智能和生长环境等原因导致。

学习障碍:由于脑部损伤,视力、听力、语言、智力障碍,注意力不集中,学习动力不强,常闹情绪,学习能力受到影响。

情绪、行为障碍:大多数脑瘫患儿有情绪或行为异常,此与大脑功能受损有关。大量临床资料表明,大脑的边缘系统(特别是海马回)受损时,可引起患儿情绪异 常。患儿表现为好哭、任性、固执、孤僻、脾气古怪、情感脆弱、易于激动,有的有明朗感、快活感、情绪不稳定等。这些症状以手足徐动型患儿较为常见。

治疗小儿脑瘫的方法

1、手术治疗:不是所有的手术都能完全克服小儿脑瘫治疗问题。经临床研究发现,大概只有10%至15%的患者适合手术治疗,大部分患者采用保守治疗,效果反而更好。

2、药物治疗:采用抗脑瘫药物进行治疗,是最常用最基本的方法。在用药过程中,一些没经验的医生往往忽略血药浓度监测;在缺乏多年经验医生的指导下盲目选择药物;不是药时间没把握好,就是没控制好剂量,还有的就是没有对各种脑瘫精确分型,滥让患者服食药物,结果造成肝肾功能损害、骨质疏松不良药物反应,更为严重的将引发小儿脑瘫的。

3、运动疗法:脑瘫病儿的临床分型不同,进行有针对性的康复训练,包括粗大运动精细运动、平衡能力和协调性的训练。

4、理学疗法:脑瘫患儿进行理疗,如冷热敷等。主要目的是调节功能,缓解痉挛,刺激低下的肌张力,促进循环,维持和扩大关节活动度,增加肌力,从而改善平衡和步态。根据家庭条件和小儿病情需要做出选择。

如何避免生下脑瘫孩子

1、警惕妊娠期外伤:有研究表明,妊娠期外伤多发生在妊娠晚期,而母亲妊娠期外伤与脑瘫病有密切关系。此外,妊娠期外伤还会引起胎盘血流减少、胎盘血栓形成和胎膜早破,甚至很小的外伤也可使胎儿死亡或胎儿早产。

2、多胎妊娠风险高:原因可能包括:多胎妊娠容易导致胎盘功能相对不足;胎儿间的输血综合征会使胎儿贫血、低体重、心衰等;多胎妊娠还易合并羊水过多、胎膜早破等,因此可能导致脑瘫儿的出生。

3、孕妇的心肺疾病可导致脑瘫儿:心血管及呼吸功能障碍可导致早产儿的脑缺血,如动脉导管未闭、低血压、气胸、支气管肺发育不良、呼吸窘迫综合征等,因此可能导致脑瘫儿的出生。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脑瘫预防方法 小儿脑瘫症状 小儿脑瘫

小儿脑瘫多有两大障碍 怎么避免脑瘫侵袭

小儿脑瘫是指新生儿在出生后脑部发育不健全的症状,那么大家知道小儿脑瘫早期症状有哪些吗?又知道小儿脑瘫的预防方法有哪些吗?详细>>

小儿脑瘫有这些“障碍” 家长如何预防小儿脑瘫

小儿脑瘫有什么症状?对于小儿脑瘫很多家长都深受苦恼,患上此病不仅仅是孩子深受折磨,家长也是跟着一起痛苦,危害性是极大的。那么到底,小儿脑……详细>>

小儿脑瘫易出现智力障碍 怎么做才能避免生下脑瘫儿

小儿脑瘫相信大家都比较熟悉,很多情况下这种疾病是由于在母体内受到感染所导致的,然而脑瘫的出现,使孩子不能健康的成长,发育迟缓,甚至智力低……详细>>

小儿脑瘫有四种类型 预防小儿脑瘫措施介绍

小儿脑瘫是现在发病率较高的疾病,对于这种疾病,很多家长也显得很无奈,它给患者以及家属都造成很大的伤害和困扰。那么,小儿脑瘫有哪些类型?详细>>

小儿脑瘫危害大 几种措施可预防小儿脑瘫

小儿脑瘫这样的疾病是发病原因比较复杂的一类疾病,出现了小儿脑瘫疾病,希望家长能够带孩子做好积极的治疗和护理,因为这样的疾病对于孩子健康确……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