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百科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儿童肥胖的标准是什么 肥胖危害竟这么多

2017-05-25 09:24:57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期肥胖症发生率的上升,在全世界是个普遍现象。原因是随着各国生活水平提高,营养学知识以及文化、卫生水平未能相应提高,饮食结构和生活方式不合理。下面我们看看儿童肥胖的标准是什么?

儿童肥胖的标准是什么

要了解是否已经超重或肥胖,成人可以很简单地通过以下公式计算出体质指数(BMI)。BMI=体重(kg)/身高(m)2,根据我国人种特点,超重和肥胖的诊断标准分别为:BMI≥24和BMI≥28。

判断儿童是否肥胖,最简单的方法是测量身高和体重,根据测量值与相应身高的体重标准值作对照。体重已超过标准值10%为超重,超过20%为轻度肥胖,超过30%为中度肥胖,超过40%为重度肥胖,超过60%为极度肥胖。

儿童肥胖的原因

1、中枢调节因素正常人体存在中枢能量平衡调节功能,控制体重相对稳定。本病患者调节功能失平衡,而致机体摄入过多,超过需求,引起肥胖。

2、营养过度营养过多致摄入热量超过消耗量,多余的热量以甘油三酯形式储存于体内致肥胖。婴儿喂养不当,如每次婴儿哭时,就立即喂奶,久之养成习惯,以后每遇挫折,就想找东西吃,易致婴儿肥胖,或太早喂婴儿高热量的固体食物,使体重增加太快,形成肥胖症。妊娠后期过度营养,成为生后肥胖的诱因。

3、遗传因素肥胖症有一定家族遗传倾向。双亲胖,子代70%~80%出现肥胖;双亲之一肥胖,子代40%~50%出现肥胖;双亲均无肥胖,子代仅1%出现肥胖。单卵孪生者同病率亦极高。

儿童肥胖的危害

肥胖婴儿学会走路比正常婴儿晚,而且因为关节部位负重过多,容易磨损而导致关节疼痛。还容易发育成扁平足、膝内翻或外翻以及髋关节内翻等畸形,加上肥胖导致行动笨拙,容易发生意外事故。

肥胖可能导致少年儿童呼吸困难,更加容易发生肺炎、支气管炎,严重的甚至出现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睡着后每次呼吸之间的间隔时间延长,造成缺氧,白天就会总是嗜睡,精神萎靡不振,口腔畸形影响美观。长期脑乏氧导致学习成绩下降。

糖代谢障碍,中、重度肥胖青少年,高胰岛素血症检出率达60%以上,另有约6%~7%的糖耐量异常者(糖尿病的临界状态)和3%的糖尿病患者。

心理行为和个性的影响,由于减少了与同学的正常接触,肥胖儿童出现抑郁和自卑等情绪变化,致使被动、退缩等个性形成;人际关系也变得敏感,形成了内向、多疑的性格,出现分裂样行为。

肥胖儿童的免疫功能低下肥胖儿童的免疫功能低下,尤以细胞活性明显降低,因而易患感染性疾病。

肥胖儿童智商低肥胖儿童的总智商和操作商低于健康儿童,其活动、学习、交际能力低,久而久之会出现抑郁、自卑,使儿童对人际关系敏感、性格内向、社会适应能力低,影响儿童心理健康。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肥胖危害 儿童肥胖标准 儿童肥胖

儿童肥胖的标准 如何防止儿童肥胖

儿童肥胖问题一直备受关注,许多孩子都是因为营养过剩、缺乏运动而导致肥胖的,但是也有部分孩子是因为长期服用药物导致肥胖的哦。因此家长除了要……详细>>

儿童肥胖是为什么 儿童肥胖有何危害

肥胖症是由于长期能量摄入超过消耗,导致体内脂肪积聚过多而造成的疾病。体重超过同年龄、同身高小儿正常标准的20%即可称为肥胖。下面我们看看……详细>>

儿童肥胖多运动是关键 揭秘儿童肥胖的危害

很多家长认为宝宝胖胖的很可爱,但实际上,儿童肥胖可能会引发很多健康问题,1岁以下的肥胖婴儿,容易患呼吸道沾染、腿部骨骼变形、脂肪肝、性发……详细>>

儿童肥胖影响智力吗 警惕儿童肥胖的几大危害

儿童肥胖带来的危害非常大,儿童肥胖会影响智力发育,并且会影响心脏及各脏器的健康,会增加糖尿病和高血压的风险,儿童肥胖也会诱发糖尿病,家长……详细>>

儿童肥胖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肥胖危害真大!

儿童肥胖主要是饮食结构不合理引起的,日常饮食过量摄入脂肪及热量,容易导致营养过剩,从而容易导致孩子身体肥胖,儿童肥胖带来的危害非常大,儿……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