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眼科 > 正文

宝宝弱视与准妈妈有关 怎么及早发现弱视存在

2017-05-25 09:23:01      家庭医生在线

如果我们的视力不好对我们的生活会有影响,而部分宝宝刚出生就有弱视。那么导致宝宝弱视的原因是什么呢?下面给大家介绍引起宝宝弱视的常见原因,供大家参考。

引起宝宝弱视的常见原因

孕期情绪影响

虽然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科学证明孩子先天弱视是因母亲孕期情绪而导致的,但孕妇的情绪会影响到正常发育中的婴儿。有可能导致未明原因的五脏或器官发育不全,造成一些意外的伤害。所以怀孕期间尽量保持心情愉快,情绪稳定,对发育中的婴儿有很大帮助。建议准妈妈们每天看看令人开心的短剧,听听音乐,缓解身体疲劳的同时,保持心情愉快,拥有好的精神状态。

孕期病菌感染

准妈妈在怀孕期间感冒了或是有其他身体疾病出现,也都有可能导致宝宝出生时存在某些缺陷,有可能是五脏器官的,也有可能是肢体的。所以准妈妈在怀孕期间如果生病了,一定要去大一点的医院就医,不要私自买药或是吃一些土方子,以免婴儿被病菌感染或是因为用药不当引起的发育不全,造成不必要的伤害,对孩子和整个家庭都是一种灾难。像最常见的大肠杆菌的感染,就是由不洁食物或不养成勤洗手的情况导致的。

屈光参差性弱视

屈光参差(两眼屈光不正不等)为儿童视觉剥夺的常见原因。由于屈光参差太大,同一物体在两眼网膜形成的物像清晰度不等,致使双眼物像不易或不能融合,视皮层中枢只能抑制来自屈光不正较大眼球的物像,日久进发生弱视。

斜视性弱视

正常双眼视轴平行,维持双眼黄斑中心注视,这样才能产生双眼单视功能。斜视发生后两眼视轴不平行,同一物体的物像不能同时落在两眼视网膜对应点上。视网膜上的两个物像将引起复视和视觉混淆。此时脑皮层主动抑制由斜视眼的视觉冲动,该眼黄斑部功能长期被抑制就形成了弱视。

儿童弱视的表现

1、喜欢愣神或专注某物时出现了“对眼儿”。

2、看东西的时候很吃力,喜欢凑得很近。有这种表现的宝宝说明视力已经有问题,爸爸妈妈要特别注意。

3、喜欢歪头、偏脸看书。不正确的读书姿势会影响宝宝的视力。而且总是歪着看东西,宝宝可能会形成斜视,之后演变成弱视。

4、在阳光下一眼眯缝怕光。这说明宝宝两只眼睛的屈光度已经出现差异,怕光的那只眼睛会变得越来越“胆怯”,视力也会随之下降。

儿童弱视的危害

1、弱视会引发和加重近视,影响眼的正常发育。

2、弱视会造成双眼视功能低下和缺乏立体视觉。

3、弱视危害远大于近视。单纯性近视,看远模糊,看近清楚。而弱视儿童,看远模糊,看近也不清楚,同时因立体视觉模糊,不能准确判断物体的方位和远近。

4、弱视会导致眼睛视功能的多方受损,如调节力、扫视力、追踪能力、空间辨别能力、对比敏感度及手眼协调能力等多项重要视觉功能受损。

儿童弱视预防方法

一、优生优育,预防弱视

1、杜绝近亲结婚,减少常染色体异常造成的斜视、色盲、先天性白内障等;

2、孕期预防传染病,分娩时慎用产钳;提高孕期保健水平,降低对婴幼儿脑与视觉器官的损伤。

二、及时治疗眼病,预防弱视

尽早发现可引起弱视的疾病。对斜视、屈光不正、屈光参差、先天白内障、上睑下垂、眼睑血管瘤等及时治疗,避免引发弱视。避免长时间遮盖眼睛,影响儿童眼睛发育,引发弱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弱视症状 宝宝弱视原因 宝宝弱视

宝宝弱视原来和妈妈有关 如何知晓宝宝弱视

如果我们的视力不好对我们的生活会有影响,而部分宝宝刚出生就有弱视。那么导致宝宝弱视的原因是什么呢?下面给大家介绍引起宝宝弱视的常见原因,……详细>>

3个方法让你发现宝宝弱视 弱视儿吃什么好

我国有3亿多儿童。据国家儿童弱视防治小组最新资料显示,儿童弱视发病率为2.8%。那么我们家长要如何及时发现宝宝弱视呢?详细>>

宝宝弱视了你知道吗 如何及早的发现呢

宝宝弱视是指眼无器质性病变,但戴上合适的眼镜视力也不能矫正达0.8以上。对孩子的生活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所以宝宝弱视要尽早发现,那么宝宝弱……详细>>

孕期情绪诱发宝宝弱视 弱视的宝宝如何识别

凡眼部无器质性病变、矫正视力低于0.9者称为弱视。弱视是眼科临床常见的儿童眼病,是婴幼儿时期,由于各种原因如知觉、运动、传导及视中枢等原……详细>>

孕期不注意宝宝会弱视 宝宝弱视怎么办

现在有许多宝宝一出生就有弱视的情形,这会是怎么回事呢?让很多的家长非常的郁闷,那么导致这一疾病的原因是什么呢?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