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宝宝为何拉肚子 能否继续喂母乳

2017-05-25 09:21:21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由于发育不全因此还是需要依靠喂养为主,但是在喂养的过程中有部分的宝宝会出现拉肚子的情形。那么导致宝宝腹泻的原因有哪些呢?下面给大家介绍宝宝拉肚子的原因,供大家了解。

宝宝拉肚子的原因

生理性腹泻

生下没几天就开始腹泻,每天大便薄薄的,呈黄色或黄绿色,少则2-3次,多则4-5次,时间长达几个月,甚至半年。但宝宝长得很好,也不见瘦。这种症状在医学上称“婴儿生理性腹泻”,多见于6个月以下纯母乳喂养的宝宝。

母乳性腹泻

母乳喂养引起腹泻,可能是母乳中的前列腺素含量较高,该物质促进小肠平滑肌运动,增加水和电解质的分泌而产生稀便。引起母乳性腹泻也可能是小儿对乳糖不耐受,体内缺乏乳糖酶。出现母乳性腹泻的时候不要停止母乳喂养,婴儿机体会逐渐适应母乳中的前列腺素,乳糖酶亦会逐渐发育成熟,酶活性增加,就能分解、消化和吸收乳糖,并随着增加辅食逐渐好转。

喂养不当

过早过多地以粥类与粉糊喂养小儿,碳水化合物过多能引起发酵,产生消化紊乱。未按时添加辅助食品,于断奶前突然增加食物改变食物成分,因不能适应而产生消化紊乱发生腹泻。腹泻时暂时停止辅食添加,腹泻好转后再逐渐添加。

婴儿腹泻是否能喂母奶

用母乳喂养的婴儿,不必停止喂奶,只需适当减少喂奶量,即缩短喂奶时间,并延长喂奶间隔。一般正常喂奶时间是每只乳房哺10分钟,现改为5~7分钟,并将剩余奶汁挤去,因为后一部分奶汁内脂肪含量高。此外,腹泻时应停止添加辅食,随着病情的好转,逐渐恢复喂奶量和各种已食用过的辅助食品。

母乳的营养成分与母亲的饮食密切相关,当婴儿腹泻时,母亲应少食脂肪类食物,以避免乳汁中脂肪量增加。同时每次喂奶前,母亲饮一大碗开水,稀释母乳,有利于减轻婴儿腹泻症状。目前有一些家长因婴儿腹泻,母乳全部停喂,换喂米汤,这是不恰当的。单吃米汤是不能满足蛋白质供给的。

宝宝腹泻护理方法

严格控制饮食。禁食6~12小时左右,腹泻好转,可进稀米汤或焦米稀粥。忌油和生冷瓜果。

按伤食不同可给与单味中药煎服,帮助消化。伤于肉类,焦山楂15克水煎服;伤于面食,炒莱菔子10克,麦芽15克水煎服;伤于乳食,麦芽15克水煎服;伤于谷类,用鸡内金、神曲、谷芽各10克水煎服。

腹痛、腹胀引按摩法。用掌心从右下腹、右上腹、左上腹、左下腹按顺时针方向轮换进行腹部按摩约5~10分钟,手法要轻,以诱导肛门排气,减轻腹胀痛。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为什么容易拉肚子 家长要知这四大因素

许多宝宝由于体质不是很好容易腹泻,但是如果无法弄清腹泻原因就不能很好的治疗。那么宝宝腹泻的原因有哪些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夏季孩子为何更易腹泻 哪些食物可以帮助宝宝止泻?

很多家长朋友反映,入夏以来宝宝经常腹泻,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专家指出,夏季天气炎热,各种因素的联合影响导致腹泻、感冒等疾病高发。那么,小儿……详细>>

孩子为何多发腹泻 几种因素告诉你

儿科专家指出,婴儿腹泻属于消化道疾病中最为常见的一种,临床上治疗此病的方法也比较多,下面就为大家简单讲解一下,如何治疗婴儿腹泻比较好?详细>>

宝宝秋季腹泻可继续喂母乳

如果宝宝此时有食欲,应继续喂养,母乳喂养的孩子仍哺母乳,不宜断奶;人工喂养的孩子,应吃腹泻奶粉;吃过后粪便量增加也无妨,因为腹泻儿仍可吸……详细>>

家里孩子拉肚子 这几种食物就远离孩子吧

小儿腹泻是很多孩子常见的一种儿科疾病,尤其是在夏天这样的季节,因为腹泻一直困扰着很多的孩子,一旦吃了凉东西了,或者是吃了一些不洁净的食物……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