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消化 > 正文

婴儿大便干燥的几种原因 几款食疗来缓解

2017-05-25 09:18:54      家庭医生在线

许多宝宝由于饮食异常等原因导致大便干燥。宝宝大便干燥还容易引起排便出血,对宝宝的身体会有伤害。那么导致宝宝大便干燥的原因是什么呢?

婴儿大便干燥的几种原因

母乳蛋白质含量过高

妈妈的饮食情况,直接影响着母乳的质量,如果妈妈顿顿喝猪蹄汤、鸡汤等富含蛋白质的汤类,乳汁中的蛋白质就会过多,宝宝吃后,大便偏碱性,表现为硬而干,不易排出。

母乳不足

如果妈妈乳汁不足,宝宝总是处在吃不饱的半饥饿状态,就可能二三天才大便一次,而且大便会干燥。

奶粉不易消化

奶粉的原料是牛奶,牛奶中含酪蛋白多,钙盐含量也较高,在胃酸的作用下容易结成块,不易消化。

精神因素

小儿受突然的精神刺激,或环境和生活习惯的突然改变也可引起短时间的便秘。

体格与生理的异常

如宝宝有肛门裂、肛门狭窄、先天性巨结肠、脊柱裂或肿瘤压迫马尾等都能可能引起便秘。爸妈日常如发现宝宝便秘,需注意检查宝宝肛门有无异常。

肠道功能紊乱

孩子的生活习惯不良,没养成按时排便的习惯,排便的条件反射形成不良,或肠道的排便过度人为干预,如灌肠及频繁使用泻药,其他原因如缺少体育活动、慢性疾病,及使用减缓肠度蠕动的药物等均可引起便秘。

宝宝大便干燥食疗方法

牛奶红薯泥

营养分析:红薯含有的大量膳食纤维能刺激肠道,增强蠕动,防治宝宝便秘。添加适量的奶粉刚好提供了丰富的蛋白质和脂肪,而且有牛奶的浓香,能刺激宝宝食欲,让宝宝更容易接受辅食。适合六个月以上的宝宝。 制作方法:

将红薯(马铃薯)洗净去皮蒸熟,用筛碗或勺子碾成泥。

奶粉冲调好后倒入红薯(马铃薯)泥中,调匀即可。

蔗汁蜂蜜粥

材料:甘蔗汁100毫升,蜂蜜50毫升,大米50克。

做法:将大米煮粥,待熟调入蜂蜜、甘蔗汁,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剂,连续3-5天。

营养:可清热生津,润肠通便。适用于热病后津液不足、肺燥咳嗽、大便干结等。

柏仁芝麻粥

材料:柏子仁10克,芝麻15克,大米50克。

做法:将芝麻炒香研末备用,先将柏仁水煎取汁,加大米煮为稀粥,待熟时调入芝麻,再煮一二沸即可,每日1剂,连续3-5天。

营养:可养阴润肠通便。适用于肠燥便秘。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母乳不足可致婴儿大便干燥 大便干燥怎么办

许多宝宝由于饮食异常等原因导致大便干燥。宝宝大便干燥还容易引起排便出血,对宝宝的身体会有伤害。那么导致宝宝大便干燥的原因是什么呢?详细>>

婴儿大便干燥是奶粉原因吗 家长应该怎么做

许多宝宝由于饮食异常等原因导致大便干燥。宝宝大便干燥还容易引起排便出血,对宝宝的身体会有伤害。那么导致宝宝大便干燥的原因是什么呢?详细>>

揭秘宝宝大便干燥原因 宝宝大便干燥怎么办

养育孩子长大成人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特别是在婴儿时期,小宝贝各种各样的问题总是弄得初为父母的新手爸爸妈妈心力交瘁,狼狈不堪。宝宝腹胀了,……详细>>

宝宝大便干燥怎么办?大便干燥的原因和预防

你的宝宝是否大便干燥呢?想要知道宝宝大便干燥的原因吗?新生儿大便干燥是什么引起的呢?宝宝大便干燥怎么办呢?下面小编就来为你一一解答。详细>>

宝宝大便干燥七原因 5大窍门解决“干燥”现象

宝宝大便干燥有什么原因呢?宝宝大便干燥怎么办呢?一起来了解下宝宝大便干燥的原因。相信对于每个家长都有很大的帮助。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