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宝宝吃手原因有这些 纠正方法很简单

2017-05-25 09:13:35      家庭医生在线

相信爸爸妈妈在宝宝出现吃手的现象时,常常担心宝宝会因此遭遇细菌的侵蚀或者害怕宝宝吃手是缺乏某种营养。吃手一般常出现于3~4个月龄的婴儿,他们通过吸吮手指来探索世界,强硬地阻止宝宝吃手是对宝宝心理不利的。那么,我们应该了解各个年龄阶段宝宝爱吃手的原因,过了正常阶段宝宝还吃手怎么办?

宝宝吃手的年龄阶段

1、6个月以内的宝宝吃手、吃玩具等是正常的

在保证手和玩具清洁卫生的前提下应充分满足宝宝吃手的需求。也可用一些安全的玩具,比如咬咬乐、磨牙环做替代品,这样既满足了吸吮需求,又有助于宝宝乳牙的萌出。

2、7-12个月后多数宝宝不再吃手

当宝宝到了7-12个月后,大多数就会不再吃手了,仅有少部分宝宝会养成吃手的习惯,约80%的宝宝在5岁前自动放弃吃手的习惯。他们由口分辨向手探索的方向转变,此时的吃手现象是原有习惯的保留。

3、1岁后宝宝吃手应立即纠正

一岁以后,宝宝仍然有这种“吃手”现象,就要有意识地纠正了。周岁过后,孩子学会了行走,到处乱跑乱抓。若总是把一双脏兮兮的小手塞进嘴里,不知会有多少细菌跑进宝宝的肚子里。经常吃手,还可能会引起下颌发育不良,牙齿排列异常、上下牙对合不齐。这不但影响宝宝容貌,还会妨碍咀嚼功能。

宝宝喜欢吃手的原因

1、帮助消除长牙期不适

周岁以内小儿“吃手”是正常生理行为,是发育中的一个必然阶段。专家指出,多数婴儿是从3个月开始吸吮手指,到6个 月添加辅食后表现明显,伴随出牙将逐渐形成高峰。3-6个月是宝宝开始萌出乳牙的阶段,这个时候宝宝会用吃手来缓解长牙期不适。

2、缺少微量元素

婴幼儿期是孩子长身体的时期,如果宝宝体内缺少某些微量元素,如缺锌时,也会出现啃手指的现象,他们除了啃手指外,多半会伴有食欲不佳、个头发育落后等情况。这个时候要带宝宝到医院去做个微量元素的检查,如果确定是体内缺少锌等微量元素的话,就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适量补充。

3、对抗孤单寂寞

吃手是宝宝对抗孤单寂寞的方法。现在的家庭一般都是一个宝贝,孩子不免孤单,如果孩子常独自在家里玩玩具、看电视,接触不到同龄的伙伴和新鲜事物,不免会感到寂寞,孤独和乏味,孩子会用吃手来排遣孤单和寂寞。

宝宝爱吃手怎么纠正?

1、控制吸手指的频率

如果吸手指不能避免,可以尽量控制它的使用频率。家长可以耐心地和宝宝讲,比如说看妈妈就不咬手指,宝宝也向妈妈学习好不好?看,这件事情更好玩,我们一起来做这件事情吧,等等。

2、“厌恶法”

如温和的提醒不起作用,可采取“厌恶法”,主要方法是在宝宝的手指上涂苦或辣的东西,在手指上缠上绷带等,目的是宝宝每次吃手指都会提醒他,让他逐渐对吃手指产生厌恶。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吃手是何原因 纠正宝宝吃手要按不同年龄处理

我们都会发现孩子会吃自己的手指,虽然看似是比较正常的现象,那么我们也许需要注意的一定要控制婴儿吃手的现象。接下来一起看看宝宝吃手的原因以……详细>>

宝宝吃手需要纠正吗?

宝宝吃手需要纠正吗?从婴儿期开始孩子就会有吃手的习惯,很多妈妈会在孩子刚开始吃手就开始纠正。其实年龄过小的婴儿吃手是很正常的现象,如果到……详细>>

宝宝吃手指需要纠正吗?如何纠正?

宝宝吃手指需要纠正吗?从婴儿期开始,很多宝宝都有吃手指的习惯,作为家长是否需要纠正这样的习惯呢?其实是否需要纠正孩子吃手指的习惯, 要根……详细>>

为何宝宝爱吃手 解决宝宝吃手的好方法这里有

宝宝吃手指,一般来说都是表明对母乳吃手的依恋。通常在宝宝两三岁之后, 吃手的习惯就会逐渐消失。可是宝宝长期吃手也不好,下面为大家介绍关于……详细>>

宝宝爱吃手是什么原因? 家长该如何正确引导

宝宝出生3个月后,会经常把手指放进自己的嘴里吸吮。很多妈妈觉得这不卫生,总是不停的把宝宝的手抽出来,但是宝宝过一会儿又会自己放进去。为什……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